首页 > 生活 >

中医大师推荐 四大典藏膏方

2018-11-15 来源:时尚健康
冬天是大自然收藏的季节,我们的身体也应该像大自然一样,在这个季节将体内的气血储藏起来。膏方调养是最好的收纳气血方法,我们邀请国家级膏方大师王国宝推荐了四种经典膏方,每个方子都是一个月的药量,希望你这个冬天舒服一点。

1

佛手膏

针对:脾胃虚弱

表现:气郁不舒,脾胃虚弱,食欲减退,不思饮食,胃脘胀气,消化不良,大便不调

膏方材料:白术500 克、佛手400 克、枳实250克、六神曲400 克。

功效:佛手可以疏肝、理气、调节人的情志,白术、枳实、六神曲三味药都是健脾、消食开胃的作用。这个方剂中虽然佛手比例不是最高的,但它领头起主导作用的,所以叫佛手膏。

2

党参膏

针对:气虚

表现:神疲乏力、动辄做喘,注意力不集中,涣散无力

膏方材料:党参1000 克

功效:党参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的作用,属补虚药分类中的补气药。它会通过对体内阳气的激发和布散,使这些因为气虚导致的问题全部改善。

3

四物膏

针对:血虚

症状:手脚冰凉,脸色苍白没有血色,皮肤粗糙

膏方材料:当归250 克,川芎250 克,白芍250 克,熟地250 克

功效:这是中医补血第一方。四物汤是既能补血养血,又能活血调经的常用方剂,血虚者可用来补血,血瘀者可用来活血。另外,四物汤可以滋润肌肤、防止老化。四物汤的方中组成多为温补的行血剂,如果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服用,有助于气血通顺,减少手脚冰冷,并使脸色红润、肌肤光滑,减缓生理机能老化,使人看起来更为年轻。

4

秋梨膏

针对:干燥

表现:口干、咽干,皮肤容易起皮、起皱,咽喉疼痛

膏方材料:梨五斤、藕三斤、白萝卜一斤

功效:梨、白萝卜和莲藕都可以止咳、清热润肺、消炎降火。跟其他膏方加入蜂蜜不同,秋梨膏加的是冰糖,冰糖有滋阴润燥、润肺止咳的作用,可以增加秋梨膏的润燥功效。制作方法:将食材用家庭料理机榨汁,去掉渣子。取汁,大火烧开,小火慢熬,熬到粘稠的时候就可以了。然后根据你的口感添加冰糖。

 

如果你想试试  最地道的膏方这样熬

浸泡:所有药材加6~8 倍的水,泡3~4 小时

熬制:先用大火煮开,然后用小火煎煮3~4 小时(如果想偷懒,最少熬1小时),倒出药汁,共熬制3~4 遍沉降:所有熬出的药汁倒在一起,放在一个大锅里静置4~8 小时,因为熬药会有好多药渣。

浓缩:把上面澄清的药液倒出来,药渣倒掉,把药液倒在锅里,慢慢的用大火耗去水分,呈黏稠状态。

兑蜂蜜:以药汁6、蜂蜜4的比例调和,趁热放入带有密封圈的保鲜盒保存,在冰箱内冷藏可保持30 天不变质。

服用:每天清晨,你可以施施然地踱到冰箱旁,拿出密封罐,舀上一勺慢慢品尝,或者用热水化开一饮而下。每次盛取补膏时,要使用干燥、无水液油污附着的勺子,而且注意及时密封保鲜盒。

忌口:含有人参类的膏方,不宜同时饮茶及吃白萝卜,这两种食物会降低人参的补益作用;其他膏方在服用的同时,也需注意不要同时饮茶及食用绿豆,中医认为这两类物质具有“解百药”的作用,会降低膏方的补益功效;服用膏方的前后两小时内,避免喝牛奶或豆浆,其中的蛋白会使膏方中的某些成分发生吸收障碍,降低疗效。

谁不适合服用膏方: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尿糖偏高的人群,或身体内湿气较大、舌苔厚腻的人群。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