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耿乐 | 独之乐 子之乐

2018-11-06 来源:芭莎男士
一个男人,一个男孩,皆生性独立,我行我素,于众生所在的世界之中,又都各自拥有一个完整的自己的世界,他们有缘做了父子,会是怎样一种亦亲亦友的关系?在同样是天蝎座的耿乐和儿子“乐那多”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答案。

6

耿乐 & 乐那多

为父的男孩

耿乐要带着儿子参加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6》的消息传出后,不仅是观众,就连耿乐身边好友大多也都觉得意外。

从业24 年来,这是一向神秘低调的耿乐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亮相于众人面前,又是要带着自己还不满四岁的儿子“乐那多”一道,种种可能会发生的意外都需要他即刻做出反应,“真人秀嘛,没什么不可以,我觉得很真实,挺有意思的。”耿乐听到我们的好奇第一反应就是乐了,他一乐,眼角纹路褶皱遂生,曾经很多他饰演的经典角色就仿佛底片,一层层与眼前这个人覆盖在一起,脸还是那张倔强而棱角分明的脸,却添了好多分的温柔。

从儿子出生到现在三年多,耿乐几乎一刻不停在工作,一共拍了12 个戏,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少之又少,能有一个机会,让他在工作的同时和孩子长时间单独相处,这对他来说是个吸引。“我想知道真正和他在一起会是怎样的状态。”

1

乐那多

结果是跌跌撞撞,哭哭笑笑,斗智斗勇。

接受拍摄和专访时,节目录制已经完成了几期,耿乐尚在兴奋和踌躇期,有一些时候他搞得定儿子,也为父子间的默契感到欣慰,另外一些时候他则手足无措。

“最搞不定的事就是他想妈妈。”耿乐两手一摊,“这件事我完全无法替代。”儿子想妈妈时也是“软硬不吃”,做爸爸的什么招都用上了,“我有的时候会好好劝他,但是有时候我会跟他严肃地谈话,我告诉你妈妈现在不在这儿,必须听爸爸的话……这样一开始能稳住他,但过了一会儿他又会开始哭,要我抱抱……”耿乐承认,这些反复的过程里他也经常会情绪不稳定,事后回想,他才深切地感受到做母亲的伟大和力量 ,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点便是妈妈的耐心,这是做爸爸的自己所不能比拟的。

2

耿乐 & 乐那多

天蝎座父子

乐那多是天蝎座,耿乐,也是天蝎座。他们的生日只差两天。从有了乐那多之后,耿乐就失去了自己过生日的“权利”,“我的生日就自动归到他那天了。”耿乐说这话的时候瘪着嘴一脸委屈,其实满满都是幸福。

更戏剧性的事情却是,儿子降生那天,耿乐不在他们母子身旁。彼时他在拍戏,谁也没想到儿子提早来了10 天,耿乐赶不回来,只能遥遥地盼望和心切。“只能随缘了,没办法。”他相信每对夫妻、父子,都不会是一样的相处模式,儿子降生10 天之后再相见,就是属于他们两个人的缘分。

5

乐那多

虽然这三年多来与儿子聚少离多,但耿乐还是敏锐地察觉到了乐那多和自己难解的相似,“他的内核特别像我。”他所谓的自己和儿子一致的“内核”,是他们都拥有“自己的世界”,这对父子都“独”,没事就喜欢自己待着,“有时候我跟我儿子说话,他其实听到了,但就是不理,因为他没兴趣,高冷。”“他太我行我素了。”我行我素,耿乐会把这样的词,安在一个三岁男孩身上,足可见他对儿子的了然中,亦有一份深深的骄傲。

他也观察到,乐那多喜欢自己一个人在房间玩,或者独自对着电视机看动画片,“那个专注啊,你跟他说任何话他就全当没听见。”

3

耿乐

“他是他,我是我”

去年在参演徐皓峰导演的电影《刀背藏身》时,耿乐饰演的角色有一段需要他疯癫状态的表演,一个“江湖小混混”的不羁样态,最初他想不到如何演,琢磨不定时,忽然想到儿子,“因为他经常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奇怪的姿势和动作,我就学他,模仿他,演完了,没想到导演特别惊喜。”

这是儿子给耿乐的启发。

乐那多也爱演,尤其喜欢独角戏,自己设定一个情景,然后就在里面自己神游,嘴里念念有词都是即兴脱口而出的话,有时候耿乐被要求配合他,没有听他的指示,就会被训话说“爸爸你说错了”。

4

乐那多

耿乐那么确信着自己与儿子的心意相通。血缘,果真是神奇的所在,即使不时时相处,依旧紧紧把人联系在一起。 “我们俩之间不太会有误会,我比较能够体会他的内心,虽然他跟妈妈时间长,但是我却总能准确地知道他的需求是什么。”

是否父子关系就是世间那么多关系里这般的一种存在:这么远,那么近。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