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唐嫣 | 主动慢下来

2018-12-05 来源:时尚COSMO
连续拍了10多年戏之后,唐嫣在今年给自己放了9个月的假。物质、华服、包包、假期,才更像一个巨大奢侈的奖励。此刻,她站在镜头前拍摄封面,依然在呈现闪耀与美的那一面,流转的时间,看似对自身没有本质的改变。只有她自己知道,有什么悄悄地在变化。“我好像更愿意把时间花在生活上,停下来思考,走一走,我更好奇、更打开了。”

2

唐嫣

10 年换来 9 个月

在拍摄《时间都知道》时,唐嫣一边经历着女主角时简的人生,一边会看看自己,在上一个10年,在闪光偶像剧的外壳下,她经历了不断拍片,一年有360天都在工作的“拼命三娘”状态。而最近,她发现,自己在主动改变。“所有生命中的事情,无论是人、事物、成长经历,该做的,该遇见的,都有先后顺序。所以,你一定是因为以前的自己,才变成现在的自己,我相信它们的关联性”。

10年之间,她像一个拼命旋转的陀螺,“被快节奏的工作无形地推着,根本来不及停下来思考,嗯,我已经10年没有生活,没有假期了。我应该慢下来一点,应该给自己放个假了。”但是,就此必须说,过去的10年被工作填满,就是遗憾吗?NO NO NO……

镜头前,她比10年前更漂亮,高挑白皙,气质轻熟。人们会说,你也许会遗憾于青春都用来拍戏工作,荒废了最好的年华。而唐嫣觉得:不,我的好年华,是在我认为合适的年纪里,做我认为合适的事。”不是每个人都应该按照“时间”的剧本去演绎人生的。“如果我前10年不拍戏,一上来就去度假,可能也会担心没戏拍这件事吧?”对于这点,唐嫣其实非常清楚,“这10年给了我工作上的进步,也让我看到了我在生活方面没那么重视,好,那么现在,我变一下!一年只拍一两部戏,再留一点时间给生活。这样的节奏,我也很满意。”

所以,从2017到2018年,唐嫣主动停下自己奔忙的脚步。很神奇,在近一两年,忙碌而奔波的明星们,有一些自觉意识到了应该主动做出变化,唐嫣就是其中的一员。“去年拍戏,我就放慢了节奏,我希望拍戏能有量到质的变化,然后,实现一下3年前就有的愿望,给自己放个假!”

接完年底的邀约,她给自己一放就是9个月的假。

5

唐嫣

安全感是自己给的

唐嫣是个射手座,其实内心是个好奇宝宝。生来有着发散思维、爱幻想,少女时代的她就是天马行空的。从少女到轻熟,时间在她身上居然也给予了“淡定”标记。

“以前的自己还是摸索期,没有安全感,虽然不知道获得方式是什么,但特别希望通过别的人,其他的力量,或者父母或者身边的人给予我安全感。但现在我完全能够理解了,安全感就是自己给的,好像没有什么事是特别过不去的,心里变得淡定、安然、踏实。”

当然,射手的天性乐观,也曾经让一切大而化之,可现在时间赋予的礼物,是愿意迎接变化,主动挑战,记住往昔,迎来真正的安全感。“我以前虽然对未来不确定,但本心瞎乐观,是初生牛犊不畏虎的乐观。现在的我,在看清楚了很多事情之后,内心的强韧,就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快乐和开心了。”

假期那9个月里,唐嫣只陆陆续续地参加了一些活动,拍了代言,处于张弛有度的状态中,“我没觉得好久不工作该出来拍戏了,就是去做了自己一直想做的事,比如旅行、陪伴家人、学点没学过的东西。每天不用追着计划追着时间跑,没有紧迫感,可以完全自由自在地支配我所有的时间,这种感觉太棒了!这也是10年来的第一次。”

“以前我只有在洗澡的时候才难得放飞或者发呆,然后就必须睡觉,明天一大早等着开工,一直在赶时间。但现在我可以告诉自己,你不用在乎发呆了多久,也不用一早就开工,可以养养花,对着花拍照片,浇水,养鱼,出个门还会牵挂家里的花花草草和鱼……我从来没有想过,可以把注意力关注到生活中这么细微的小事情上,但也因为这样,我每天心情奇好,看待事情变得更加宽容。身边人总有工作出错的时候,可是现在,我可能笑一笑就过去了。整个人的状态,无论是心灵还是状态,都在良性循环。”

4

唐嫣

回忆过去 并不代表就老了

如果时间可以往返,有任意门可以穿梭,唐嫣,也不想要改变过去的什么。她说,只需要曾经经历、记得过往,那样就好。

第一次拍影视剧,唐嫣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感受。“哎,只要是完成了,拍到杀青了,当下就真的觉得自己演得挺好的,因为:第一,年轻的时候是挺盲目自信的;第二,我在那个当下必须理解自己的想法,必须自己给自己信心,给自己打气,才能接着往下走……”否则的话,整段垮掉?也不是不可能。

“第一次收获夸奖,也是同一部戏。虽然我在中戏上学,但学的是话剧,以前从来没有演电视剧的经历,一开始有点自卑,没有方向,不知道自己该怎么演。第一次觉得自己有点开窍,是演了某一场戏,导演夸奖了我,当时就特别激动,太好了!我被导演认可了!”

第一次自我否定,开始改善,也是因为拍戏。“看得多了,演得多了,你会发现自己远远不够。其实自我肯定,对着自己加油,和自我否定,自问是不是哪里不对,这些是循环的。我在不断地学习,也在不断地问自己是不是应该再往前一步?拿到新的角色,觉得有点难演,在表演上遇到了瓶颈,都会有这些感受。”

从耳熟能详的偶像剧女主,到主演《锦绣未央》《归去来》《时间都知道》不同经历不同性情的女人,唐嫣,也在用自己的方式,渐渐蜕变—她是个乐天派,第一次哭、第一条细纹……虽然都随着时间发生,但什么也影响不了她乐观而坚韧的天性。

“有人说,回忆过去代表着你老了,但我其实不是特别同意。那些应该记得的瞬间,我记得,这是过去的凝结,也是看向未来的一眼。不过,要不是这次访问,我大概只是会把它们藏在脑海里。挺好的,每过一个阶段,回望一下,再看看未来,这是最好的总结。”

未来,也一定会有很多很多个其他的第一次,刻在时间的刻度里。

3

唐嫣

更坚强 也更理性

有了更充足的时间感受力,唐嫣的内心,一方面更加敏感,一方面也更加坚定。一个简单的表现是,她在《时间都知道》 中,虽然还是短发,但和《何以笙箫默》时期的短发,已不再一样。“ 可能是成长,可能是阅历,可能是过往角色的积累,也可能因为我给自己的时间弹性增强了,我感受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太多感受的东西—有时候我都会惊讶,我怎么变得这么感性了?”

以前,专注于自己的戏份时,唐嫣没有太多精力去关心跟组演员们,但现在,她的眼睛会不由自主地被他们吸引过去。“我会看到很多跟组演员,等了很久也没有TA的戏,等啊等,演的可能也只是古装剧里的众丫鬟中的一个人,你不知道她是谁,看着她,你会想,她会不会在一个角落里一直琢磨,一直努力?我只是路过,但看到她很努力很努力的样子,鼻子会忍不住酸酸的—就算是再小的演员,也有自己的梦想,也会为自己小小的梦想而努力,那个样子,很不容易,也很伟大。”

而另一面,网络时代中,唐嫣觉得自己也更坚强而理性了。“以前特别受不了别人冤枉或误解自己。可能是网上完全不认识的人的一些抨击。开始会觉得很委屈,我明明不是那样的,怎么完全不了解我的你,那么肯定地说我呢? 随着时间流逝,唐嫣的内心不再敏感、脆弱。“ 不了解你的人误解你,那也是正常的,不同的人对同样的事物都会有不同的认知,所以,不要执着于解释,那么多人,你是解释不过去的;但是同时,也别纠结,去做自己的事情,问心无愧就好了。”

没想到的是,随着时间累积,久而久之,唐嫣看到那些曾经对自己有偏见的人,有些人居然黑转路,路转粉了,“啊,原来你们也很可爱!作为公众人物,我必须承受那些误解的点,但作为你们,一个公平的过程是,你们渐渐了解了我,看法也会发生改变。当你们重新对我友好的时候,我会非常非常欣慰。”

1

唐嫣

唐嫣的时间不纠结小课堂

看到第一条皱纹想哭吗?—还好,没什么想法。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会有皱纹,因为平时很爱笑,真不知道第一条皱纹是什么时候笑出来的。有时候笑太多就是这样。但我对自己说的也就是——啊,笑太多了啊。并不会因此反省少笑点(又笑了)。

会害怕自己Out 吗?—不会,从少女到轻熟,我觉得自己造型上最大的变化是变简单了。射手座本来就是随性的,不喜欢被束缚。我在穿着上,以前还会跟一跟流行,现在我喜欢T 恤、牛仔裤!我见朋友这么穿,在机场这么穿,生活中也这么穿!我不会因为今年流行什么,我没穿,就觉得自己out 了。其实是因为自信了,从内而外地喜欢自己,快乐了,才会觉得我怎么穿都是好看的。当你不自信,不快乐的时候,穿得再好看,整个人的状态还是紧绷的,不开心的。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