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江疏影 | 缺陷也是对完美的追求(2)

2019-01-08 来源:时尚COSMO
江疏影从自身体验和经历中得出一个总结:安全和无趣不会孕育美。小心翼翼地演一场戏,不会吸引观众;毫无冒险性的事情,肯定不太好玩;一个过分保守的人,真的很无聊。从现在开始,她将要挑战有趣的、新鲜的、非同寻常的美,敬请期待。

2

江疏影

人生不能太认真

在《恕我直言》里,江疏影基本上没有做准备,“我特别好奇会发生什么,不想给自己太多准备上场。”

在这个人生阶段,准备得太过饱满,反而成为江疏影的负担。这个改变也适用于拍戏,她发现,每次自己设想很多的戏,演出来的效果都不太好。她认真地反思过,预想太多反而限制了自己的想象空间,也限制了自己在现场的聆听和感知,“你按照自己的预想演,就感受不到对手演员说的话和语气,看不见他的微表情,其实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现场刺激,你在现场接收到这些刺激之后,做出的反应是最真实、最动人的。”

她现在是这样认为的,观察人物是每一天都要做的功课,但是开机或者上台的那一刻,演员就要把一切扔掉,瞬间归零,“你上场那一刻是零,对手的刺激一点点加,你的反应一点点加,你整个人就饱满了。什么都不要想,你只是去探索。”

来来回回好几年,演员身份在江疏影身上留下了越来越多的痕迹:好奇心、接受挑战、敢于突破、拥抱未知。她希望未来会添上新的一项—有趣,“你在新的剧组会遇到更多不同的人,发生不知道什么样的事情,你再和新的角色去碰撞,你也不知道会碰撞出什么好的、不好的,我会让每一件看上去重复的工作变得有趣,而不是一个任务。”因为有趣,所以开始享受,曾经有些紧绷的江疏影,现在变得放松。

回头想想,其实演戏本来就是一场游戏,不能过于认真。演得太死板,观众看着也不享受。延伸开来,她觉得人生也不能太认真,“想想你现在看重的东西,以后也许都不会那么看重,得到什么,失去什么,开心也好,难过也好,都是一个过程、一段经历,结果对我来说不是那么重要。”

1

江疏影

有意思比有意义更有意义

江疏影感觉到,自己越来越呈现出上升星座双鱼座的特质了,要不要做一件事取决于好不好玩,她相信“有意思比有意义更有意义”。她在一本书上看到这句话,那本书名叫《我不》,她想起自己之前经常说“好吧好吧”,现在却越来越会说“我不”。

所以,江疏影喜欢经历很多不同的事情,在这些过程里发现有趣的东西,然后再去下一段旅程中寻找另外的有趣的东西。她想让自己的精神世界一直是充盈的,在这个世界里,“有趣”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寻找乐趣也让江疏影的心态发生了转变。第一次主持江苏卫视跨年晚会,她满脑子都是“我要做好这个主持工作,我不能丢人,我现在表现得怎么样?”杂念一大堆,越想越压力山大,上台前紧张得要命。到了第二年,开场前她想的是: “我们就要一起跨年了,这么多人会和我一起欢呼,我好想赶快站上舞台,跟大家说‘欢迎大家收看我们江苏卫视跨年晚会’。”从担心结果到享受过程,她明显地看到自己的状态和主持效果比第一次好太多。

“探索”“有趣”“享受”是江疏影现在特别想抓取的关键词。她指着桌上一张空白A4纸问大家:“这张纸是什么样的?”大部分人都说“白色的”。对,它是白色的,成年人都知道,不会对一张普通的纸有更多的好奇。江疏影伏在桌上摸一摸它,再伸手拿起来,对着光看一看,“它上面有一些痕迹,它是光滑的、凉凉的”。这一刻,她的神情里散发着一种淡淡的迷人的光,让人忍不住一直看着她。

3

江疏影

她们的美无可替代

你有没有感觉到这个时代对女性美的要求越来越苛刻了?

江疏影:我觉得是女性对自己的外形要求越来越苛刻了。女性对外形的要求是自己对生活追求的一部分,其实是一种非常好的自我促进。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权利,这也是我们女性的主动权。我有时候是美给自己看的,不一定是用来取悦别人的。

你见过的最美的风景是什么样的?

江疏影:就是每一个当下啊,我坐在那儿,那就是最美的呀。

你见过的最美的表情是什么样的?

江疏影:失态。

这些年你遇到的人里面,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哪个更多?

江疏影:好看的皮囊。看到很多人都只是拥有了好看的皮囊而已。

现在你会把完美当成自己的目标吗?

江疏影:不会。缺陷也是对完美的追求啊,这永远是辩证的,追求完美不是说要追求完整,我反而觉得有缺陷是美的。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