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蒋文文 × 蒋婷婷 | 出水双娇(2)

2019-01-25 来源:男人装
“我有一个秘密,我长得很美丽,他们都爱我……”这是电影《出水芙蓉》中的经典台词。在这部电影公映时,谁都没有想到,有两朵中国花样游泳金花即将诞生。蒋文文、蒋婷婷两姐妹在之后的2006 年多哈亚运会斩获金牌一举成名,从此成为焦点。

3

蒋文文 &  蒋婷婷

Q&A:

被称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双腿果然当之无愧,这么说来,腿是你们最满意的身体部位吧?

婷:对,怎么吃腿都不会胖。

文:其他地方一吃就胖。

刚结束的亚运会,你们其实是势在必得的对不对?

婷:其实我们之前也没想非要去拿冠军,但是我觉得这个冠军应该是我们的。

文:对,我们的目标是拿到冠军然后跟日本队拉开一定的距离,为之后的中国队的双人项目打下一定基础。

但毕竟是比赛嘛,总有个万一,万一出现失误……怎么办?

文:我们两个比了这么多年也有过起伏,所以就算当时不是我们拿冠军,心里也能承受。不会特别难过或者是特别想不通,毕竟比赛是个过程。

婷:对,作为运动员成绩是必须去想的,但是对我们这样比较成熟的运动员来说,更多的是享受,不会给自己太多压力。

每次比赛的服装、音乐、动作设计自己都要参与吗?还是有人为你们量身定制

文:我们一套比赛动作首先要确定音乐主题,之后根据音乐来编排动作,动作编排完再设计泳衣、妆容等。一个动作的成熟过程大概需要三个月,但是要练好一套动作需要一到两年。

婷:肯定是要自己参与,因为是自己的动作嘛,要符合自己的特点。

你们的特点是?

婷:我们的特点就是美。(哈哈)

文:(姐姐比妹妹含蓄的捂嘴笑)

我们采访过很多漂亮姑娘,说自己的特点是美的并不多。

文:我们项目就是这样的,有力量型、有速度型、有伸展型,我们真的是美型。

婷:因为我们两个人比较像,身形也比较长,“美”会更多一些。但这也是我们需要突破的,我们的美有些柔弱,在力量上有所欠缺,现在正在努力克服。

2

蒋文文 &  蒋婷婷

教练或对手会把你们认错吗?

婷:经常经常,虽然教练带了我们很多年,但是有时候还是会把我们俩认错。因为我们俩腿长得太像了,不是脸长得像,是腿太像。

你们……是靠腿来辨认的吗?

文:因为会在水中倒立,就会分不清。

婷:我们俩腿,特别是脚,几乎一模一样。

这算从事这项运动的优势吗?

文:当然,因为我们很多动作都是在水中靠腿来表现的。

被称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双腿果然当之无愧,这么说来,腿是你们最满意的身体部位吧?

婷:对,怎么吃腿都不会胖。

文:其他地方一吃就胖。

为什么一直要戴着鼻夹?鼻孔是不是夹的比别人都小了,或者鼻梁夹高了?

婷:鼻夹非常重要,因为在水中倒立,不戴就呛死了。

文:鼻子倒没觉得能变高,你的想法实在是……

4

蒋文文 &  蒋婷婷

难得见着世界冠军当然要抓着答疑解惑,我还想知道你们怎么在水中倒立以及还能在水中把人举起,使不上劲啊!

婷:首先你要四种泳姿都会,有了一定基础一定速度后,才能学习花游的基础动作,在水中很多辅助训练都是必须要先在陆地上练习的。

你们俩在配合的时候,如果对方有失误会埋怨对方吗?

文:不会,从来不会。

婷:我们训练的时候会有一些意见不同的地方,但都能沟通解决。在比赛的时候如果有一个人失误了,另外一个人肯定是不会说什么的呀,因为你也保证不了自己从来不错。

这倒是……会有双胞胎之间的心意相通吗?

文:有一点,训练上表现的比较多。

婷:有时候我们两个错动作不约而同的错的一样,刚才拍摄的时候鼻夹要忘摘都是两个人同时忘。

现在年轻人都追求个性,但大家总把你们打在一起,会不会想要更加凸显自己的个性呢?

文:我觉得挺好的啊,别人想有这样一个人从小在一起还没有呢!

你们两个长得一样,性格也一样吗?

文:其实性格也很像,但是姐姐稍微温柔一点,妹妹刚烈一点。

一想到运动员都是认真训练为国争光,感觉有些循规蹈矩哎,你们有没有叛逆的事?

婷:最叛逆的事情就是出走吧,练不下去,太累了。

文:你不说我都忘了。一起出走,一起罢练,一起犯错,一起挨骂,反正都是一起。

1

蒋文文 &  蒋婷婷

我怎么听说妹妹早恋啊?

文:这个事儿到现在我教练还在埋怨我。

埋怨什么?

文:太早了,也就十五六岁吧。

为什么要同一天结婚,让新郎错乱吗?

文:我俩共同朋友很多,而且我们是比较特殊的双胞胎,没有几个双胞胎共同从事同一件事,这很值得纪念,就选择同一天了。

一天出两份份子钱,心疼朋友。问个破坏团结的话题,你觉得你俩谁好看?

文:我觉得妹妹要好看一点。

婷:拍照我更上相一点,但平时姐姐要好看一些。

一猜你俩就会互相夸。

婷:那也不能互相损呀。

文:但确实是这样,她照出来就是很国际范儿。

婷:哎呀,都说得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