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袁文康 | 我是有些慢于时代的人

2019-04-09 来源:时尚健康
面对过去的狗年,从电影《找到你》《暴裂无声》,网剧《上海女子图鉴》《悍城》《盛唐幻夜》,电视剧《如懿传》,袁文康通过完成一个个角色,取得了喜人的突破。算起来入行廿年,他说自己属于先被这个行业选择了,出现在镜头里,才来了解什么是光与影的艺术,懂得什么是热爱。现实世界中,他是一个相对沉静、内敛的人,阅读、思考,锻炼、修行,让身心都努力保持在一个良好状态去面对每一次的表演,展示出一幕幕饱含着心路历程的故事世界。

3

袁文康

“上海宁”的漂生活

由《新京城四少》里的玉面官人、《北京爱情故事》里的浪荡少爷,转换到《解忧公主》和《女医. 明妃传》里的悍勇儿郎,甚至是前不久《如懿传》中的痴情太医、《暴裂无声》中挣扎的律师……这一次,在《你是我的英雄》《夜雨雾》与大家见面前,他属于《买定离手我爱你》中可爱又欢脱的小杜总。

剧中,他饰演杜修齐,一个有些嚣张逗比的富二代。当另一位专业度颇高、雷厉风行的雷欧踏入他的职场,小杜总产生“护食”的领地意识,两人之间火花炽烈。而袁文康出演时尚买手题材剧,不仅仅是机缘巧合,他多年前曾和香港朋友一起染指过买手领域,在三里屯盘过店,将欧洲的秀款带入国内。但当时北京的市场态势还不太认可这个行业,他却因此更擅于扑捉当季流行趋势,演起戏来得心应手。“我喜欢小众时尚。”他觉得时尚是个圈,风向很容易转回去,更偏爱经典款式。

6

袁文康

这几年,他演了不少沪上故事,《上海女子图鉴》就是沪漂的群像生态。袁文康是上海人,2001 年后,感觉上海的节奏明显变快,他喜欢慢一点的生活。1999 年,第一次去拍《新闻小姐》,喜欢上了北京人当时的自信、坦然,最终北上继续拍戏。2002 年正月初五,开始独自生活,体验到更多离家的感受。近几年,股市、楼市热潮退却,北京变得比上海还快,他并没有选择回去。“因为不想老躺在温柔乡里。”

他喜欢《阿甘正传》导演罗伯特. 泽米吉斯那部《云中行走》,说,“一个人追求自己的梦想,没有任何人能够理解。在举步维艰的时候,是否还要坚持?给人触动最深。就像飞行,在逆风下才能顺利升空。演员大部分时间都活在被别人误会的情况下,你是角色的第一观众。我们出现在镜头前的时候,是很多人的影子。”

2

袁文康

明明白白知识分子的文艺心

至今,袁文康做了二十年的演员,依旧照常演戏。他说:“这没有什么。我是先入行,然后发现自己系统的理论知识不够。当时合作的对手演员又大都是上戏的,就介绍老师给我认识。后来,听说有一个机会,可以考全日制自费进修班,就这么进入专业院校学习了好几年。”在校园里,他是个传统的好学生,上课、读书、看戏、练技。先有了演戏的工作机会,再慢慢了解到演员到底是什么,才去思考如何成为一名演员。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他总结,念戏剧学院会培养出一种自信,跟着教授进行电影音乐赏析,或者受中国电影史、世界电影史熏陶,也会打开你的眼界。他喜欢那种创作氛围:大家有一个明确的方向,能够坐在一起聊,你想要表达的是什么?“竞争的环境更能激发你的欲望跟能力,富足容易让人懒惰。”

他愿意把粉丝称为观众,认为“凡事还是彼此留一点空间更好,他们可能会觉得我这个人很冷漠,但其实没有,只是觉得生活中自己还是不要总出来,让大家留在对于角色的美好印象里吧。”和剧中人物保持一定距离是袁文康的习惯,这样可以避免演员常见的情绪问题。他是个有些慢于时代的人,但现在“村通网”,他也想跟上节奏。“我还在慢慢学习,如何用微博与别人沟通。最起码,去探索一个人的心路历程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很少参加综艺,因为综艺比较生活化一些。“那是另外一套东西,要重新学。”

拍《暴裂无声》,导演先找过来,原本就十几场戏,两人在一起交流他饰演的律师如何发声。到电影中,男主角原本是有台词的,但后来觉得就这么几句,还不如不说,就改成了哑巴。当时,《如懿传》也在同一时间段拍摄,截然不同的两个角色,为了区分二者,他的阅读量几乎是指数型增长。对袁文康而言,现代戏和古代戏最大的差别是,古代人的生活无法切身体会。“比如江与彬,小说里不是很丰富,就有较大的发挥空间。”所以他想要理解那个朝代的太医在想什么。“读书就可以了解到明清的知识分子为何要考学啊,也只能通过阅读去了解那个时代了。”

1

袁文康

工作狗的私生活主题:运动

除了拍戏,个人微博里配合最多的宣传都是围绕运动。他一直保持健身习惯,也是为了平衡自己的生活。“运动是以协调为主,我还是讲究一个科学健身。演员一定要有一个好身体。”运动会让人保持身心的平衡,从一个戏,到另一个戏表演的难点在于呈现不同,他通过常年运动来维持私人生活与演艺事业的平衡。

坚持运动的好处还有什么呢?延年益寿,促进多巴胺分泌,减轻体重,保持外形,提高专注力……“拍完戏,我都会给自己放假,晒太阳,就阳光、海滩、冲浪,没有太多束缚。”演戏时,生活几乎都被角色施了紧箍咒,离开片场,袁文康就想在长途跋涉中得到释放,还自己以自由。在紧张的拍摄期间,他会见缝插针寻找释放自我的罅隙,运动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剧组时,拍摄时间总是很紧张,他会随时随地想办法做训练。有时拉剧组演员、工作人员一起,做八分钟徒手练习,有时会带着便携器械到现场,更多的时候则是利用身边随手可得的工具,比如桌子、椅子,来做体力训练,甚至也会拉着剧组同仁一起比赛。“演员的身材还是要灵活。”表演环境时而恶劣,在严寒下演出燥热,在酷暑中裹着厚衫体验寒冬,一切都有可能,而心肺、胸背训练……科学严肃地运动,就能让人有足够好的体魄去面对各项挑战。

17 年前,金星风靡上海的舞台剧《狗魅Sylvia》首演,也感染到袁文康。锻炼身体时,他会格外注意保持心率,一直自己遛养的那四条狗,“我遛狗,我们家的狗比人还累。”长期的游泳和长跑训练,让其有着极强的耐力,就算是《解忧公主》在内蒙沙漠这种极端条件下拍摄,也没有难倒他。“这就是我的工作,人要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必须工作狂一点。”

私下,袁文康的话非常少,平时使用最多的语言类型,恐怕就是台词。“有时想要放松,就会喝一点小酒。喝了酒,话会比较密。酒对人是有好处的,能促进血液循环,也能让思维变得活跃。”适度饮酒是能让享乐与健康共生并存的,让神经松弛下来,保持心情愉悦,抗氧化、调整肠胃,让人处于舒适的状态之中。

4

袁文康

Q&A:

作为主演,你觉得《买定离手我爱你》与《上海女子图鉴》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袁文康:张巍编剧习惯写大女主的戏,古代《女医. 明妃传》也好,现代也好。女主角从职场小白开始,慢慢成长。这次她还是制作人,更有主动权去实现自己对于角色的一些想法。她写的是职场女性奋斗史,符合自我。但是,女子图鉴系列着眼于中国城市所面临的外来人口交换问题,从上学开始,就像最早的沪漂、北漂,如今的杭漂,讲的是漂泊中的人们该如何去面对今天的生活。你从一个地方出来以后,到一个全新的城市里面,如何落地生根。

亲身参与过开办买手店,拍戏会不会更有感悟力?

袁文康:2003 年接触这方面的人相对少,可能到2010 年以后会好一些。我对时尚的流行色比较敏感,大概知道下一季会有什么样的颜色。很多时装款很快就过季了,所以,我觉得逛街很浪费时间。但经典就是有时候会循环,永远都在那儿。

5

袁文康

来北京定居也到七年之痒了,是否已经开始想念大上海?

袁文康:当时,上海的生活节奏太快了,在北京,你有读书的时间,会比较自如。上海那个时候,经济发展快,人就难以独立思考了,大家都在聊如何去追求物质。北京实在一点儿,北京人那个时候非常安逸,大家生活品质差不多,就不会有太大的心理落差。但现在你走在大街上,或进一家咖啡馆,反而是上海比北京步调平稳。

在《盛唐幻夜》里,你饰演三藏法师的近侍弟子,为什么那么皮?

袁文康:从文本感觉上,他是一个苦大仇深的人。可这有悖于唐密修行规律,我们就拿了两个人来做参考,一个是志公禅师,另一个是慧能。六祖隐姓埋名,在马帮待了19 年,躲避师兄神秀的追杀。他是一个文盲,却对世间一切有着自己的顿悟。五十多岁的时候,还在一个寺院里做扫地僧。

所以,你相信星座、命运?

袁文康:就是每个人有不同的看待生活的方式。星座算一种,手相算一种,天干地支也算一种,都是不同的、解读人生的方式。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