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陈乔恩 | 一个人决定人生大事

2019-04-11 来源:时尚先生
陈乔恩长着一张很会谈恋爱的脸。不是那种强势到凛冽的妖娆,而是那种随意切换的自如,多变,使她变成了女孩们命运的容器。

1

陈乔恩

陈乔恩长着一张很会谈恋爱的脸。不是那种强势到凛冽的妖娆,而是那种随意切换的自如——《命中注定我爱你》中,戴上黑框眼镜的陈乔恩是不起眼的便利贴女孩,新版《笑傲江湖》中,她一袭红衣两片红唇,又是气质强悍的东方不败。

多变,使她变成了女孩们命运的容器。

她可以是有点拜金却心地善良的渔家女,她可以是敢爱敢恨的高级白领,她可以是上海滩的乱世佳人,她也可以是说一不二的时尚女魔头——角色千差万别,只有一点不变:陈乔恩总是在戏里谈着百转千回的恋爱。

她受极了偶像剧导演的青睐。

“我已经在偶像剧里结了几百次婚了。”2018年年底,陈乔恩在《吐槽大会》上说。2001年凭借《薰衣草》中小卉一角出道后,陈乔恩就开启了“灰姑娘”的人生。她饰演的平凡女生,总能因各种奇怪的巧合认识完美高富帅,即便情路坎坷,故事的结局也总是“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些浪漫的爱情桥段镶嵌在陈乔恩的演艺生涯中,却没有一段点缀过她自己的人生。

现在,陈乔恩40岁。外界开始不断提醒她时间的流逝。“全部的人都在关心我的年龄,我都不用记得自己的年龄。”2019年1月9日晚上,陈乔恩对《时尚先生Esquire》说。当天北京气温低至零下十度,陈乔恩穿着单薄的春装在杨梅竹斜街的一家书店完成了拍摄。坐回到东五环外的酒店会议室,又吃了几块巧克力,她才缓过劲来。最近几年,陈乔恩接受过不少电视或者平面媒体的访问。讨论完最近的作品,对方始终会回到陈乔恩的单身问题。她坦诚,有时释放一些焦虑情绪是为了节目效果,因为“大家就只有这种话题给我说”。

而在她心里,真实的想法其实是这样的:“我觉得嫁不嫁不是重点。爱情是美好的,如果可以遇到一个人,你很喜欢他,他也很喜欢你,你容他,他也包容你……有那样的人当然好。但如果(他)没有出现,真的也没有关系,我现在一个人真的很好。”

2

陈乔恩

每一个爱情都有可能成立

从小,陈乔恩就学会了独立。高中毕业后,她独自从台湾新竹县到台北发展。2001年,她在台湾三立电视台的新秀选拔中赢得冠军,从此进入演艺圈。“我从小到大都是非常独立的人,都是一个人去决定人生中的大事情。”

刚出道时陈乔恩想做演员,公司偏偏看中了她在综艺节目中的搞怪才华,让她主持《中国那么大》《综艺旗舰》等节目。陈乔恩倔强,因此还被公司雪藏大半年,一直到2003年年底她才在另一位公司高层的力挺下出演偶像剧《千金百分百》的女主角。此后陈乔恩担任女子团体七朵花的副团长,出演《王子变青蛙》,主持《冒险奇兵》和《型男大主厨》,2008年主演连破收视纪录的《命中注定我爱你》后,她开始被称为“偶像剧女王”。

“我并不觉得这几个字给我什么重量的负担,因为我知道我自己不是没有演技,我知道自己的业务能力在哪里,甚至我愿意去尝试。”在陈乔恩眼中,偶像剧其实比正剧更难演,因为后者的剧本有逻辑,穿上戏服人物就立得住,而前者则为了凸显爱情的浪漫经常要虚构一些天马行空的情节。拍戏时陈乔恩曾经问一个导演:“为什么我在每一部偶像剧中都要在雨中奔跑、摔倒?跟人家吵架,为什么不回家或者不去买把伞呢?”导演回答:“你是演员,你要演出来。”

陈乔恩说,要把大家都觉得“脑残”的剧情演到观众感同身受,其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作为一个理性大于感性的人,偶像剧中很多的情节发展,陈乔恩自己都不相信。她傍身的是演技以及“相信什么爱情都有可能发生”的心态。

“你不觉得有时候听到的一些爱情故事,你也觉得很荒谬吗?可是人家就是在一起了。所以每一个爱情都是有可能成立的。为什么王子不能爱上灰姑娘?只是你没遇到而已。”从小到大,陈乔恩一直相信一见钟情,只是年岁渐长,她意识到“几率越来越小了”。“你看的东西多了,就很难再相信……但是那个人出现的时候,我还是会相信。”

17岁时,陈乔恩就曾一个人去电影院看《廊桥遗梦》,她被男女主人公的禁忌之恋打动。看见影片中蝴蝶飞扬时,她觉得好美。“这样的爱情一生只有一次。”后来她反复看过几次电影,当时的少女心境却很难再寻觅。演员的职业让她更关注导演的叙述方式和梅丽尔·斯特里普的表演,反而逐渐忽略了电影中情愫的蔓延——这像极了陈乔恩后来的人生走向,因为有喜欢的工作、因为有独立的精神空间,她没有滑入嫁与不嫁的纠结,对于事业和婚姻,她保持着一种不过度憧憬、也不过度排斥的态度。

3

陈乔恩

我想干吗就干吗

“我觉得女生结不结婚,生不生小孩其实取决于你自己。像我,我觉得我自给自足。孩子、家庭,我都养得起,但我可以选择过得比较自在一点。我怕不怕以后老了都没有人照顾?不会的,因为我有条件赡养我自己。怕不怕以后孤单?不会,因为我可以飞去哪里玩。大家并不一定要用传统的观念来看我。可能别人不太懂我过的生活,工作时每天要面对剧组,没有那么多有的没的。那我待在家里时,待个一年半年都没有关系,我想干吗就干吗。”陈乔恩说。

陈乔恩有一个十年的老朋友,因为结婚退出演艺圈做了全职太太。丈夫做生意,有时财务状况不好,就冲她发脾气,动不动就说“我不养你怎么样呢”。朋友和陈乔恩哭诉,陈乔恩就劝她:“你带着小孩和他离婚啊。”“怎么离?离了小孩会判给他。”

“我听她这样讲,心情就很沉重。如果一个人没有一点经济自由的话,就很容易被别人觉得是一个依附品。我的这位朋友就会对我说,乔恩我告诉你,如果有一天你能不靠你老公的时候你再结婚,像我这样是很悲哀的。”陈乔恩说她倒不会因为别人的劝诫而对婚姻恐惧,只是她很庆幸自己没有随波逐流。

前几年,陈乔恩的妈妈很担心她的终身大事,曾试探性地问:“你要不要别拍那么多戏?要不要生个小孩?”年纪小时陈乔恩会直接中断话题,年纪更大她才明白父母的唠叨是源于对不确定的担忧。她尝试和妈妈沟通:“其实有些人的婚姻不是那么幸福,你和我爸爸也不是百分之百的合适,大家都要相互包容的。以我的性格,如果没有遇到一个我爱他爱到我可以去包容的人,我觉得我不太适合把自己陷入那样的状态。如果我嫁得不高兴、不是因为爱情而嫁,只是为了结婚,那我为什么还要嫁?”

陈乔恩现在的单身生活过得很自在。不工作的日子,她可以睡到中午起床,选上自己喜欢的浴盐和香薰油,一边泡澡一边看电影。之后敷面膜、按摩头皮、吃早餐,有兴致的时候就去附近商场闲逛。她也会去健身,踏一小时的步、举一百次的哑铃。以前她可以一口气在家宅一两个月,现在她逐渐找到了新的平衡,既能享受独处,又能找到和他人相处的乐趣。“我愿意一个人待着就不会怕闷,我闷(的时候)就不会一个人待着了。”

前些年一直在剧组连轴转,陈乔恩感到疲惫,去年一整年她都在调整状态。利用媒体拍摄的机会,她去了很多地方旅行:土耳其、巴塞罗那、北海道、小樽、菲律宾、马尔代夫、美国西海岸……在她眼中,与自己相处的关键就是找到快乐的源泉,看得下电影就看电影,看得下书就看书。虽然演过数不清的偶像剧,陈乔恩最喜欢的女性角色却不是那些温柔贤惠、善解人意的女孩,她喜欢“鬼吹”系列中的Shirley杨。

“她很酷……虽然是一个虚幻的故事,可是她活在一个冒险的世界里,身手好,刚好又有契机可以展现那样的生活……”不久之前,喜欢看重口味美剧的陈乔恩看了一部叫《斯隆女士》的电影。影片中,美国枪击案件频发。为了督促政府实施更严格的法律规范枪支,华盛顿政治说客斯隆女士上下奔波,为达到目的采取了很多突破底线的手段。她明知道自己会输得一败涂地,可为了让对方亮出底牌,她不惜也把自己打到谷底。陈乔恩被她的执着打动。

“(斯隆女士)说了一件事情,她说我认为我要做我觉得对的事情。我觉得这是极大的信念感。很多人知道这是对的事情,可是不会去做,因为要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因为每个人都不认同。”在陈乔恩看来,斯隆女士是一个活得很好的人,“她是一个要什么都很清楚的女人,这样才强大。”陈乔恩停顿了一下,一字一句地说:“我就是这样。”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