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王子文 | 青春不是年华而是心境

2019-04-25 来源:芭莎珠宝
王子文希望自己的墓碑上可以刻下:吃喝玩乐的一生,因为她对于人生特别大的感受与觉醒,都是在玩乐中产生的。但让她怅惘的是,如今终年无休工作的她,再也配不上这样的墓志铭了。

1

王子文

我们都是上帝

草木复苏的春天,之于王子文的意义是:希望。仿佛一段很长很长的隧道,终于走到了隐隐可以看到光的时刻。

从2015 年开始,她将自己的人生调频到努力工作的状态,此后,就一直保持着每年三到四部戏的节奏,而这就意味着,与工作无关的休息日,一只手都可以数得过来。过去的这一年尤其夸张,她细想了下,肯定地说:“我真的一天都没有休息。”

当下就是在极限的状态里,她形容这种心力交瘁,是完全被掏空,吐干净以后反胃酸的感觉,她都不敢相信自己居然可以撑这么久,所以,在完成《了不起的儿科医生》的拍摄后,她将给这漫长的工作期画上一小段休止符。

2

王子文

“玩儿是件很重要很重要的事,直到现在我都是这么认为的。所谓的玩,其实是对人生与世界的好奇,是去寻找答案的方式。我这一生特别大的感受和觉醒都是在玩乐中产生的。目前在工作中的输出,都是来自于那几年玩乐的所得。工作真的没有带给我什么,反而是消耗。我特别希望我的墓碑上可以刻下:吃喝玩乐的一生,但现在的我,再也配不上它了。”

她将这几年的努力工作定义为还债,以前给自己放假的时间太久,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这是成长的代价,更是被不安全感支配的无奈。

王子文有时候会很怀念曾经那个任性的自己。那时候的她,接受采访坚持不化妆,因为嫌麻烦,也曾因为没有理想的礼服而拒绝出席红毯。

但她渐渐知道,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太我行我素是行不通的,尤其是,她又是那么没有安全感的一个人。所以,她想改变,但她渐渐也学会了去接受不同阶段不同心智的自己。

王子文最喜欢的一句话,出自于《致女儿书》:我们都是上帝,人这一生,是我们精神分裂时的一个浮想。

5

王子文

完美的曲筱绡

对王子文而言,她塑造过的每一个角色,也都是分裂的自己。在过去的这一年,她就分裂成了《她杀》里人格极度扭曲的费明珠;《动物管理局》里雌雄同体的暴躁警官吴爱爱;《第二次也很美》里乐观向上的单亲妈妈安安;《了不起的儿科医生》里坚强热血的焦佳人。

这其中最特别的创作过程是曹保平的《她杀》,为了费明珠这个角色,王子文增肥、剃眉、打碎自己,在试戏当天崩溃大哭。因为这是一个她无法理解的人物,她们从里到外没有一处相像,甚至是截然相反的两个个体。

“费明珠是一个自卑又自负的小镇女孩儿,一直在极度自我的世界努力,渴望得到注视和认可。成年人正常的道德是非观,在她那里没有,她的脑回路跟别人是不一样的,所以做出来的决定会让正常人觉得特别奇怪。”

3

王子文

即便不理解,她依旧让自己成为费明珠,甚至拍摄过去整整一年,这个角色似乎也没有远离她,她时常能感觉到费明珠在自己身体里的蠢蠢欲动,长久不能出戏,乃至于上一次去日本时的她触景生情,给《她杀》的执行导演发了条微信说道:“费明珠只有你一个朋友。”这次拍摄无疑对入行这么多年的王子文来讲,是极少的体验。

而在过去塑造的所有人物里,她最喜欢的依旧是《欢乐颂》里的曲筱绡,这也是王子文最被大众熟知的一个角色。可是很多人并没有读懂曲筱绡,大家印象中的她,精明、世故、毒舌、见人下菜碟,但其实她有一个非常致命的弱点,就是过于善良和心软,所以她才会表现出混不吝的样子,“她为什么毒舌?是因为她知道自己的这个弱点,你看,她甭管再看不上谁,挤对谁,只要那人有事,她一定会出头,所以她不想让大家喜欢她,也不想交太多朋友,但这恰恰是我最喜欢她的地方,很少有人有她那样的自信,生活里大部分的人都是在讨好别人,希望得到大家的认可,有更多的朋友,但曲筱绡不是。我羡慕她,说了很多平时我想说但说不出口的话,做了很多我想做但做不了的事。”

曲筱绡的处世哲学是: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短长,这也是王子文极其欣赏的一点,“我喜欢她的锐利,除了没有文化这一点,我希望我能做个有文化的曲筱绡。但她身上的自信、勇敢,以及看人下菜碟的智慧,可能我这辈子都学不来。”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