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韩栋 | 健身之路,从成为演员开始

2019-04-30 来源:时尚健康
每日消耗热量=(655+9.6× 体重+1.9× 身高- 4.7× 年龄)× 活动量系数(一般上班族为1.1,运动量比较大的人在1.3)。 衡量摄入对他来说,已是《天下长安》《锦衣之下》《请赐我一双翅膀》《蜂巢》几部作品待播时下意识的反应。

2

韩栋

瘦,不过是一道数学题

杀青《长安诺》后,一个惬意的新年假期,除了串门走亲戚,少不了妈妈做的菜。韩栋的家乡杭州萧山,正月里的菜肴丰盛而肥美,许多家常菜都在这个时候让位给了螃蟹、甲鱼、梅菜扣肉这样的“大荤”,还有著名的“义桥羊肉”,也会在过年时被搬上桌,抚慰归乡游子的味蕾。鸡和鱼则是每一桌健康筵席上的必备。不过,他最爱吃的是“虾油鸡”。说到它的时候,整个人就不自觉地激动起来啧啧称赞,推荐我们一定要去尝尝。

尽管这样,其实,他并没有放开吃喝。十多年来,认真衡量摄入卡路里和运动量对他来说,已经是一种基本的敬业素养。如果多吃一块梅菜扣肉,心里就会开始盘算需要多少运动量才能补回来,或者这一顿吃得多了,明天再还回去。他说,“瘦身,是一个提高意志力的过程。完成目标那一刻,就像运动结束以后,心情会非常愉悦。”

练出茁壮的肌肉,需要一个正规机构教练,提供科学的训练计划。多年来,对身体节律逐渐有了把握,他已经清楚知道自己适合怎样的项目,能够在多长时间内达成怎样的效果,饮食睡眠和运动应该如何配合?基本可以脱离私教,独自锻炼了。

“跑步去水肿。变换节奏,跑烦了,还可以换椭圆仪或者划船机,骑动感单车,交替进行。一般健身房都会有这些器材。有时,约上剧组三五好友,一块儿去爬山。我们都会算公里数和卡路里。前些年,我经常事先看好路线,然后,只在兜里放上100 块钱,打车出去,也不拿手机,再自己跑回来。”

5

韩栋

健身之路,从成为演员开始

独自一个人低调琢磨台词、运动,在跑步机上跑步,或是做蹬腿这样相对单调乏味的重复动作时,韩栋有时候脑海中也会窜出一个小恶魔说,“我这是在干嘛?算了吧!”尤其像今年江南笼罩在连绵阴雨中这样的天气里,难免不想外出。可当你真的想改变自己的身体状态时,就一定会找到坚持下去的好办法”。

作为一名演员,保持身体形象处于一个好的状态,属于必须做到的职业要求。“回看早期的作品,脸时胖时瘦”。刚出道时,他的体重处于波峰,75 公斤。经过一段时间的饮食管理和锻炼,体重下降到了历史最瘦的63公斤。可体重的减轻并不一定带来“美”。过瘦之后,人会显得虚弱和干瘪,少了健康和活力。后来,他又慢慢通过能量补充,才精壮回来。

“通常,开机前,我就会开始控碳(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吃脂肪含量少的东西,多参加一些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让心率达到120 次/ 分。如果需要练肌肉的话,还要买一些蛋白粉,给自己排一个日程表,规定一周做几次肌肉训练。有时,说练一小时,杂七杂八的准备工作,怎么也要两个小时了。”

除了身材管理,皮肤管理韩栋也有自己的方法,不出门,韩栋会尽量少洗脸,以自净保护皮肤。“因为我们长期化妆、卸妆,皮脂已经很薄了,非常容易过敏。”

1

韩栋

Q&A:

听说你在练拳击,是为了练肌肉吗?

韩栋:去年上过两个教程,一个12 节课,都是一些基础动作。打拳击的初衷,也是为了练肌肉。因为力量训练会让肌肉变成块儿状,搏击的话,能让肌肉拉丝、拉条,线条会更好看。那段时间是天天练习,我这人一旦开始做什么事,就和这件事杠上了。去上课的时候,看到女孩儿也很多,特别帅,阳光而有活力。

现在体脂率如何,平时健身有什么更高效的方法?

韩栋:我现在体脂率是16。运动过程中我会更关注呼吸循环。我一般餐后半小时运动,按中医理论,选阳气比较旺盛的时候。也会稍微保存一些体力,因为我们很多时候都不知道第二天的工作量有多大。有时候,回头看看自己坚持完成的那些数字,比吃人参还管用。

听说你餐餐必有肉,喜欢吃牛羊肉,一直怀疑自己是西北人,还爱面食,那怎么瘦身呢?

韩栋:牛肉可以试试潮汕人的做法,把它切得薄薄的,白切、白水涮;多吃粗粮,红薯、玉米。我喝茶,绿茶、红茶、岩茶(洞顶乌龙)都喝,现在喝普洱比较多。我喜欢喝生茶,香。熟茶是让茶快速发酵,比较看师傅的工艺。

3

韩栋

健身小TIPS:

◆ 以每周减0.5 公斤体重(3500 卡,约每天-500 卡)的速度瘦身相对健康,或者平均每月减2~3kg。运动瘦身,可以按4~8 周为一个参考周期。无氧塑形,改善脂肪和肌肉比例。运动时,心率在150 次/ 分钟,时间不要少于1 小时,通过节奏,控制强度,每周3~5 次。

◆ 绿茶中的儿茶酚不仅抗氧化,还促进脂肪燃烧。覆盆子和黑莓茶则可代谢掉多余水分,金橘易于消化,木槿提神醒脑,降低对甜食的渴望。注意,不要购买添加人造芳香物质的茶饮。

◆ 运动结束后,45 分钟进食是肌肉增长和修复的“黄金窗口期”。运动超过1 小时,更应及时补充营养,否则,疲劳会给肌肉带来损伤。不建议以代餐作为早餐,因为距离晚餐时间间隔较长,糖原消耗可能会造成低血糖现象,影响注意力的集中,造成反应迟钝,影响效率。可以作为晚餐参考,适量补充维生素、矿物含量,以及蛋白质。不吃晚餐,造成胃酸过多会引起黏膜损伤,增加胃炎、胃溃疡几率。

4

韩栋

◆ 有些粗粮饼干,会通过加入更多油脂以改善口感,反而增加热量摄入。盐也会使身体浮肿,因此,食物加工次数少,营养含量高。五谷杂粮膳食纤维丰富,饱腹感强,消化速度慢,升糖平缓,还有助于消除浮肿。燕麦富含镁,这种矿物质能为细胞提供氧气,帮助体内脂肪的燃烧。一般日需求量在300 毫克,三勺燕麦片即可提供83 毫克的镁。其中,丰富的膳食纤维还促进肠胃蠕动排毒。

◆ 瘦身期建议每天保证300 毫克维生素C 的摄入,可以选择富含果胶,促进肠胃蠕动的橙子、柑橘,稳定血糖,抑制对高糖、高卡食物渴望的苹果,以及富含蛋白酶和铬,抑制脂肪堆积,稳定血糖和胰岛素水平的菠萝。早餐前吃,促消化,增强饱腹感。然后,先吃菜,再吃肉。牛肉高脂,每天吃一块手掌大小的牛排所摄入的蛋白质就足够,过多也会给肝肾造成负担。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