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蒋雯丽、陈瑾、梅婷、冯远征、黄志忠 | 演员们的品格(4)

2019-06-19 来源:时尚芭莎
我们集结了五位戏剧表演界的能者,通过聆听他们的人生故事,跟随他们的选择与所想前行,有如拨云见日, 然后我们会懂得,要想抵达通透和淡定的境界,必要经历一轮又一轮的动荡、曲折和暗夜,路程之长,非朝夕可言。他们尚且还在路上,我们又有什么好急切?锋芒毕露之前,一定会走过一段沉默的摸索。

冯远征:当泡沫散去后

时刻了然自己是谁、在什么位置、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有能力识别出身边的嘈杂与潮流中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幻,实实在在增长自己的本事,在有效的方法之下开发自己的潜能……都是冯远征这些年谆谆善诱给他的后辈和学生的,但现实依旧有诸多严峻的问题摆在他面前。

2

冯远征

“一颗菜”的意义

北京王府井北大街22 号,是首都剧场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所在地,自1952 年建院始,六十七年风霜雨雪历经过,这里俨然成为了观众与文艺从业人员心目中的“殿堂”。

殿堂—这两个字,演员冯远征对它有不同于旁人的理解。他出生那年,北京人艺已走过十年,再过了二十三年之后,他才曲曲折折考入了北京人艺学员班,接受的是最正统的北京人艺的表演训练,德艺双馨的底色印在他身上,但他在这抹底色之上,又凭借天赋和勤恳,添了自己的个性和颜色,出类拔萃于同辈。这些过往的故事、成就已被太多人表述过。如今白驹过隙,他虽然嘴上说着“嗨,还有三年就退(休)了,退了”,摆着手满心满意要归隐,但一心担责的精神头还涨在眉间。

2016 年9 月,冯远征被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任命为演员队队长和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一干就是三年,他念的、做的,一桩桩一件件都是实际、重要的事情;与此同时,他还兼任着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的表演导师跟上戏的客座教授;与此同时,他还在精进钻研着自己的表演事业。

回到“殿堂”二字。近几年,每到大学毕业生招生季,冯远征都会亲身参与人艺的演员招考工作,年轻人进来了,他总会问他们,为什么要来人艺?得到大多数的回复都是,因为这里是表演艺术的殿堂。他会马上告诉他们,你错了,这不是殿堂。“很多人都知道我们剧院有个四字箴言:戏比天大。但其实这四个字不是北京人艺的精神,北京人艺的精神叫:一颗菜。什么意思?菜有菜根、有菜叶、有菜帮、有菜心……一颗菜,什么都得有才行,缺了什么都不行,你到底是哪个位置,你要清楚。”细心的观众下次有机会到北京人艺看戏,坐在观众席里,可以抬头看看天花板上的花纹,正中间的图案,乍一看似莲花,实则那就是“一颗菜”的写照。

时刻了然自己是谁、在什么位置、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有能力识别出身边的嘈杂与潮流中什么是真实什么是虚幻,实实在在增长自己的本事,在有效的方法之下开发自己的潜能……都是冯远征这些年谆谆善诱给他的后辈和学生的,但现实依旧有诸多严峻的问题摆在他面前。早几年,他很少会考虑这些,没有接下剧院交付的任务时,“我觉得人艺发生什么事我都不知道,我只会来演戏”,接下了这些任务之后,他意识到剧院的危机感,遂卷起袖子尽力去化解。

实言相告,这场谈话是以我咄咄逼人的提问开始的,因着自小对人艺积攒下来的深情,眼见着这些年的变动起伏,我有许多疑惑甚至不满,借用《茶馆》里常四爷那一句话:“我爱大清国,我怕它完了……”我怕人艺不好,怕别人说人艺不好。知道冯远征参与实际公务许久,所以太多问题近乎冒犯地出口,两个多小时的相谈结束,疑云散去,知不易。他这两三年白发渐多,身材则是怎么也胖不起来,“操心太多”,但没见他有要退要躲的意思,我们就放心了。

1

冯远征

Q&A:

北京人艺近些年来为什么越来越少排演先锋类型的剧作?

冯远征:北京人艺不是固化,我们有没有先锋的戏剧、先锋的思维呢?我们当然有,中国当代戏剧的先锋就是从北京人艺开始的,但现在我们如果只是为了让观众看不懂而排一些所谓的先锋戏剧,那不叫先锋戏剧。一个创作者,如果都不知道自己的创作目的,那怎么传递给观众呢?用一些语言来搪塞吗?那是不对的。

《茶馆》《窝头会馆》《哗变》都一票难求,观众要提前1 天来剧院排队买票,这样的现状会让你想到什么?

冯远征:纵观北京人艺历史,但凡老演员辉煌的时期—比如当年上台《茶馆》一开幕,于是之上来还没说话观众就叫好,蓝天野也是,郑榕也是,那个辉煌,其实就预示着北京人艺的危机了。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接班问题。我希望北京人艺层出不穷的都是年轻一代起来能挑大梁,问题是谁行?得先考虑我们有没有这样的人来接班。现在最根本的是教育出问题了,我们曾经有两年没有招上过一个考生,为什么?我们放到了最低的标准都招不进来。所以现在计划恢复当年我来剧院时的“学员班”,45 岁以下的都可以报考,在学历上也可以放宽。

人艺的年轻演员现在会来和你谈心吗?他们会不会纠结于到底是踏踏实实在剧院演戏,还是出去当明星?他们这两年心态会浮动吗?

冯远征:有浮动,但是就那么几个人,他们也很清楚,这一段时间所谓的影视界的“寒冬”,大家都很庆幸:我有人艺,我还能在这儿演戏。三年前有年轻演员跟我说,半年没接着戏了,怎么办?我问他们,前几年挣的钱够养活你两三年了吗?人家说那倒够了,我说那等着吧。泡沫终归是泡沫。

3

冯远征

你怎么能够一眼识别那些是泡沫?

冯远征:我白做演员三十年了?白在世界上跑了那么多国家了?你一定要清醒,当一件事情出现的时候,你要客观地、往外跳一下,再看。一夜暴富正常吗?不正常。一夜爆红也不正常。很简单,我一直跟我们剧院的年轻演员说,吴刚老师55 岁火的,他前30 多年干吗呢?都在为那一天做准备。《人民的名义》为什么火了?实力,而且别给我机会,逮着机会我就出来。这才是演员。他明白自己是做什么的,这些年踏踏实实在舞台上演戏,厚积薄发。

人艺能用所谓互联网化的思维来对外推销自己吗?

冯远征:人艺我认为不能那样网红化,不能随便做一个东西就是衍生品,不能做得很低级,所以要仔细思量。还有一个,是我坚定拒绝的,我的态度就是人艺不能搞直播,排练厅直播、后台直播都不行,北京人艺不是歌厅,不能搞娱乐,这个时候我会跟他们讲,我们是殿堂。还有,观众对于北京人艺要保有神秘感,演出前做直播?这对不起观众啊,都要演出了,你还直播?应该认认真真默戏。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