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王嘉 | 与时代共脉搏

2019-07-17 来源:男士健康
除了演员身份,王嘉与不少世界级的国际组织合作,就很具体的问题推动公益事业。他说自己愿意接受这样的任务:“我享受做公益,说大一点是为人类的共同福祉做微薄的贡献;在微观上,这样有意义的活动也能拓宽眼界、增长知识、接触不同的人生和世界,帮助我心灵成长,我相信对我演员的职业也是有帮助的。”

2

王嘉

4月,王嘉刚刚结束非洲之行。他受RBM Partnership to End Malaria“全球抗击疟疾联盟”,总部设在巴黎的全球最大的抗疟疾联盟组织)和赞比亚卫生部的邀请,在赞比亚疟疾疫区进行实地考察,走访了国家级、省、市、区的卫生部门、边境防疫站、民间诊所和中国援建医院,呼吁在全球范围内采取行动加强对疟疾的防治,了解并传播中国在帮助非洲国家根除疟疾方面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以及早日实现全球零疟疾的重要目标。他在互联网发起的“零疟疾从我开始”的话题在短短几天内阅读量近6 亿,所有关联话题总阅读量破8 亿,成为新媒体历史上在疟疾防治方面规模最大的宣传。这也是中国明星第一次深入非洲疟疾疫区,协调全球资源进行疟疾的防治宣传工作。

4

王嘉

走进非洲的疟疾疫区

非洲神秘原始,给了王嘉很多震撼心灵的体验。

“进入非洲内陆不容易,飞机行程漫长,我们先去南非然后转机赞比亚,飞了20 多个小时。到了当地以后也是每天都在飞,通常是早晨4 点多起飞,机型是那种很小的带螺旋桨的小飞机,而不是喷气式客机;机场也不大,飞机就是停在候机楼边,下了飞机走个二三十步就进入到大厅取行李,经常走出候机楼才被告知走过了。赞比亚主要城市的基础建设比想象中好,但还是两极分化严重,目光所及,你能看到十分开扬的城市景观,但汽车等交通工具并不算多,自行车也很少,路上见到当地人,都是顶着东西用脚在走。可我又感觉这是个幸福感挺强的国家,每个人都是外向型人格,脸上挂着笑容,见到中国人都主动打招呼,很多人还会用中文说你好。”

为什么会选择来到非洲的赞比亚?通过在非洲不停“听报告、看现场工作”,王嘉已经相当熟知自己的工作了,他开口就向我们科普:截止到2017 年,全球估计有2.19 亿人患疟疾,其中92%都发生在非洲,主要就是通过受感染蚊子的叮咬传播。疟疾的症状括发烧、头痛和呕吐,通常在蚊子叮咬后10-15 天发病。如果不治疗,疟疾可能中断对维持生命的重要器官的供血从而迅速威胁生命。“但是请记住,疟疾可以有效防治。”王嘉加重了语气,这也是他工作的意义所在,“试想一种致命的疾病,如果可以通过简单的防治措施和提高治疗意识就能减少发病率和死亡率,那么针对这种疾病的宣传是不是意义更大?积极治疗,积极防护,这个疾病可以被彻底消除。之前非洲当地人曾把感染疟疾和艾滋病当成神的旨意,不去治,这也是造成疟疾在非洲肆虐的原因之一。”

1

王嘉

现在的中国青年一代,特别是大城市里的青年人,对疟疾这种疾病已经相当陌生了,我们问他有没有见到感染疟疾的患者,去之前是不是有点恐惧?他说:“其实并没有,我们第一站就是探访赞比亚地方领导人的驻地,当地人还住在茅草搭建的棚子里,接待我们的酋长本人就感染过好几次疟疾。在卢萨卡附近的中国援建赞比亚的医院里,我还见到援非十五年的中国医生,在赞比亚呆了这么久,我真是由衷钦佩他们这么多年来为当地人民的健康作出的贡献。院长带我参观时,突然提到:这里有个感染了疟疾的中国工作人员,要不要看望一下?他的口气轻松得就像介绍一个感冒患者,我从窗户望进去,看到那个年轻的中国同胞,正抱着垃圾桶呕吐,呕吐就是疟疾的症状,医生说再治疗一周他就可以出院了。所以疟疾只要及时治疗,不会有生命危险,这是世界上少数通过改变意识就能极大降低致病率和死亡率的疾病,宣传的意义太大了。”

在非洲行程中,其实他和同行工作人员也有被蚊子叮咬到,大家都尽量穿长裤了,但是脚踝那样的地方,还是防不胜防,“奇特的是,只有黄昏和晚上的蚊子才更容易咬人,传播病毒,所以防治措施就是推广使用经过特殊杀虫剂处理的蚊帐。我打开蚊帐摸过,和我们日常使用的柔软蚊帐不一样,经过杀虫剂处理的蚊帐闻着有点刺鼻,摸着挺坚韧。在过去五年中,赞比亚政府已经分发了600 多万顶由长效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喷洒药物的范围也不断拓宽,2012 年已经覆盖到全国范围。”

3

王嘉

做公益最大的收获是懂得感恩

每次公益活动都有非凡的意义。2017年12 月刊我们曾采访过王嘉、易烊千玺、关晓彤、吴牧野,他们参与了“带你一起看世界”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活动,带着几位因为母婴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学生登上了瑞士少女峰;2018 年,王嘉又带着20 多位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到了纽约参观联合国总部;这次非洲之行后他回到国内,发起了“零疟疾从我开始”的话题,最终阅读量这么大,吸引那么多人参与,远远超出他的预料,他觉得这不单单是粉丝之力,而是因为尽管中国在对抗疟疾方面已经付出了很大努力,但还未曾有艺人参与过此类深入的探访的活动,公众很好奇,大家也希望了解疟疾以及防治措施。他告诉我们:“从2017 年起,中国已经开始了无本地发生疟疾的记录,如果连续三年都是零疟疾,那么到2020 年,我们有望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宣布为全面消除疟疾国家。这不仅是对中国,对全人类也是一件大事。为了这个目标,每个人都应该‘零疟疾从我做起’”。

说到做公益之后的变化,他觉得最大的收获就是懂得感恩:“越来越多公益组织找到我,我感到荣幸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说大一点是为人类的共同福祉能尽一些绵薄之力;在微观层面,对自己来说也是拓宽眼界、增长知识、帮助我心灵成长。你问怎么个成长法?就是在你生活得如此安逸和幸福的时候,还能看到别人的生活,看到很多人还在疾病和困苦中,你能用点滴力量帮助别人,这点特别好,这种帮助是可以在公众间传递的。做公益越久,我越感慨国家强大、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对每个人的影响。我感谢这个时代。”

至于为什么能被选中,作为军艺毕业生,他觉得自己形象比较像军人,给人安全感和信赖感,这是一个好的缘起;经过一些积累,也逐渐开始把公益变成自己事业一部分的时候,自己的公益形象就更具体,也有更多的人愿意主动找过来,商讨做重要的事。王嘉对提携帮助过他的人很感恩:“我的幸运在于选择了跟我价值观一致的工作伙伴,他们跟我一样愿意做公益,才能一直持续做下去。他们跟我的审美也一致,这让我在选择角色的时候可以避免重复,在选择影视作品的时候不简单屈从于一时的流行,而更多地思考创作价值以及是否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我和团队的共同目标是出好作品、争取创造经典。”

这就说到了他的演艺作品,他今年还有一部电影《三色镯:破迷重生》将会上映(原名《中国公主图兰朵》,不再是歌剧,而是电影),王嘉介绍这部戏吸引他的两个地方:第一是古装,他在其中扮演一位东南亚的王子,“大家期待我的造型吧,风格很特别,我还特意美黑了。我喜欢挑战各种不一样的角色,只想演帅帅的角色,那不是专业演员该做的事”,他笑着眨眨眼,勾起了大家的好奇心;第二是打戏,“这个角色是个心怀大爱的人,开始带着复仇之心,后来放下仇恨实现更大的公义。打戏拍得很辛苦,为了画面的质量,力求每个动作都完美,正式开拍之前还特地训练了两个月,这位东南亚的王子有自己特殊的兵器,弯角刀,很特别,弄不好会伤了自己,如果现实生活中我肯定不会选这个兵器。”

5

王嘉

Q&A:

那非洲之行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王嘉:这次非洲之行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非洲,我感受到了非洲人民对抗疟疾的决心,赞比亚人的热情好客和积极乐观,还有就是相比之下觉得中国太强大了,看到了祖国勇于担当的大国胸怀,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到世界上更多的人。

做公益之后,你对什么样的人更加心生佩服?

王嘉:第一线的工作者还有给人们带来福音的科学家。没想到中国也经历过疟疾病例从3000万例到40例的艰难历程,农村水塘里蚊虫滋生,疾病控制机构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降低了疟疾的发病率,这对人民健康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稳定都有很大的影响。还有我也格外佩服我们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屠呦呦,她发现了青蒿素。据说2017 年中国为非洲500 万人提供抗疟药物青蒿素。我们在协助非洲人民预防和治疗疾病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所以深得当地人的尊重。

作为公众健康领域的公益人,你自己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

王嘉:我其实很佛系,早晨起来喝茶、看书,下午健身2 小时,主要是器械加有氧,我以塑形为主,毕竟要演戏,举铁太多了很多衣服就穿不进去了。还有我吃素,有人问吃素还能练出来肌肉啊?我想说只要豆、蛋、奶摄取丰富就没问题。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次非洲之行,我发现非洲的素食环境很好,品种也丰富。最后建议大家尽量不碰烟酒。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