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容 >

翟宇佳 | 男人防晒也很MAN

2019-09-10 来源:时尚先生
95 后新人演员翟宇佳,从未见过白皙时期的古天乐,他甚至不知这段往事,但依然坚定地认为,“一定是‘黑古’好看,健康肤色才好看”。他不涂防晒,在阳光下奔跑流汗,直到有一天—后背被灼伤,脱了五层皮。

2

翟宇佳

薄薄的寸头,坚定的下颌线,翟宇佳是年轻演员中少见的雅痞类型。刚从一部献礼电影《八秒半英雄》杀青,他的肤色在高原的暴晒下,比资料照片上黑了不少。化妆师审视了一会儿,选了个深一点的粉底,他有些倔强地说:“再给我一个月,肯定白回来!”

海拔2600米的高原日光

在云贵高原中部的昆明,海拔2600米,翟宇佳光着膀子拍戏,没有云的太阳猛烈而干脆地照射着,不多时他就出了一身汗。在电影《八秒半英雄》中,他饰演一位军人。“从一个没有理想的人,到进入部队找到人生目标,最终逆袭。”

刚进组时他肤色很白,既不像军人,也不像运动员,导演希望他晒黑一点,但是脸别晒伤。老板和经纪人都给他寄去防晒,叮嘱“要记得擦哦”,他涂了两次,因为犯懒就放下了。每天的戏都有大量的运动,他拍完回去就累瘫在床上,只想第二天多睡会,起床后没时间涂防晒。

“我们这部戏都不化妆,可能我是男一号的原因,还给画个眉毛,也不打粉底,就拿阴影往脸上蹭一蹭。”开机前,他和几个男演员一起训练了10天。正式拍摄100多天,刚开始他每天往身体上擦baby油,和其它演员互相用防晒喷雾喷涂,到后来通通都放弃了。

他的身体开始爆皮,导演觉得在镜头里很好看,非常符合人物,但苦痛只有演员知道。“疼,刚开始贼疼”,最艰苦的一天,他要在湿泥坑里拍摄,“早上7点出工,晒到下午6点多,从日出晒到日落,回去洗澡时浑身都是泥。但我不敢去搓它,因为太疼,就没洗干净,第二天早上起来看身上都是黄泥。”

五个男演员买了一箱芦荟胶。大家站成一圈,互相帮对方涂,一起疼得龇牙咧嘴,从此见识了阳光的厉害。“后悔倒是没后悔,也不觉得承受不了,我没有那么娇嫩。”最让他庆幸的,是脸没有晒爆皮,“不然真的要影响拍戏了”。

为了展现运动员的训练场景,他大部分都是户外拍摄的训练戏。每天推着几个厚重的轮胎在山坡上跑,他要跑在二十几个群演的前面;在水里摇力量绳,拉木头,起初导演嫌木头太轻了,给他加了两个40斤的配重片,人陷在泥里,鞋都拔不出来;再有就是拉木头,扛降落伞。

“我以前做的是无氧运动,一到昆明,天天做有氧。”一开始他有很强的高原反应,一运动就喘不上气,四百米一圈的操场,平时能跑十圈,现在跑两圈就受不了。“当时我没有敢讲,因为我不知道这片有海拔。刚去的时候膝盖还受伤了,一瘸一拐的,我还是男一号,压力特别大。”

1

翟宇佳

要做长久的演员,先做防晒

电影杀青,回想起烈日高原,翟宇佳说:“我觉得从来没有离太阳那么近过。”他家在黑龙江,日光没有那么强烈。他的童年生活在小乡村,夏天热了就跳到小河沟里,玩一天水也不会晒伤。哪怕是军训,也从来不用涂防晒。读大学时第一次来到上海,用他的话说,当场就热蒙了。

“我上大学前,家搬到天津,已经觉得热了。到了上海,那给我热得!毫不夸张地说,我头一次感受到空气里都是热浪,而且我贼能出汗,同学都说我像一块冰,放到暖和的地方后刷刷地冒汗。我囤了很多衣服,一天就要换洗一次。吃火锅的时候,我就拿一张纸巾贴脑门上。”

班上的同学都很在意防晒,女孩们到了夏天不愿出门,集体活动时捂得像打劫的。“那么热的天,穿得像捅蚂蜂窝似的,戴着帽子、口罩,手臂上套冰袖。”他最好的哥们儿也很精致,每次约他出门,都要在宿舍里等好久。“他要先敷一个面膜,然后拍水,整一套东西,化完妆还得喷防晒。”

起初他是不太理解的,对防晒霜有抵触。不喜欢脸上有黏腻感和涂防晒之后煞白的脸,后来发现是没有找对适合的产品。“我发现外国人特别注意这个。我们在上海拍戏时,有很多外籍演员,他们每天第一件事就是涂防晒,身上也是。”西方国家研究防晒霜很早,对他们来说,这就和洗发水一样,是很日常的生活用品。

做了演员之后,身边人不断告诉他紫外线的危害,原来除了晒黑,还会加速皮肤老化。现在他除了会敷面膜,也买了各类护肤品。“我当时只以为护肤品用好一点的,肯定就会好很多,后来同组演员跟我说,你长痘痘,皮肤不好,跟晒太阳有很大关系,防晒做好了皮肤肯定会变好。”

以前他喜欢“沐浴在阳光下”,光着膀子跑步,自从被晒爆皮,也知道了太阳的厉害。因为爱出汗,物理防晒他是比较拒绝的,“我每次戴帽子都难受,觉得额头很勒”。但他开始变得主动,拿起经纪人送的防晒霜,“说是演员的自律也好,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好,我觉得要保护我的皮肤,让别人眼中的我很体面”。

3

翟宇佳

Q&A:

看到男孩夏天打伞,会觉得不够Man吗?

翟宇佳:不会,我可能会想一下,“哎,晴天为什么要打伞?哦,应该是怕晒”。 懂得保护自己肯定是值得提倡的。

你理想中的肤色是什么样的?

翟宇佳:我平时会健身,会觉得健康的肤色是小麦色,而且显身材。拍《八秒半英雄》之前,我一直是白白的,体脂也没有那么低,电影拍完,腹肌练出来了,肤色也变深了,感觉很好。

晒黑之后你有哪些方法让肤色变回来?

翟宇佳: 多吃蔬菜,少吃糖,一定要大量地出汗,做一些有氧运动,血液循环加快后你的肤色肯定会变好,气色也会变好。

晒伤后需要忌口,你知道吗?

翟宇佳:不能吃油腻,腥荤尽量少,发的食物、 酒类绝对不能碰。我平时吃饭比较注意,不太加油、盐、就吃水煮的鸡肉、水煮的菜,所以不算很难熬。

你心中的理想型男是什么样?

翟宇佳:姜文老师,廖凡老师。另外,我觉得对型男来讲,肯定是肤色深一些会觉得更好看。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