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于大宝 | 我不是“福将”

2019-09-17 来源:芭莎男士
在外界的眼中,于大宝一直是一个勤勉而严谨的射手,不曾有一刻松懈。他像一把绷紧的弓,静止的表象下是力量的不断积蓄。被拉长至极点的弓弦一旦松开便是万箭齐发,它们化成一记记绝杀成就了这名老将在绿茵场上的荣耀时刻。其实哪里有什么福将,不过是用汗水堆砌出了座座奖杯。

1

于大宝

绝杀!绝杀!

6 月22 日, 2019 中超联赛第十四轮比赛打响,北京中赫国安主场迎战广州富力。在上半场被广州富力前锋扎哈维连续两次利用点球将比分改写的态势下,于大宝在下半场第 54 分钟抓住角球机会以一记头球扳平比分。最终北京中赫国安主场3-2 逆转 广州富力,取得中超联赛主场7 连胜,在刷新队史新纪录的同时提前一轮比赛锁定了半程联赛冠军。

央视足球评论员贺炜评价这是一个十分漂亮的头球,“于大宝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前锋。他必须去附身,这个头球的难度是极大的。比分变成2-2,双方再次回到同一水平线。”坐在一旁的嘉宾—传奇老将宫磊也对于大宝的这记头球赞赏有加:“这个进球对北京国安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于大宝成了国安的“福将”,而这并不是他第一次临危受命。

2

于大宝

2015 年亚洲预选赛对阵伊拉克是于大宝记忆最深刻的比赛之一,这是出线的最后希望,中国队背水一战。瓢泼大雨中,于大宝在比赛结束最后一分钟攻入一球,帮助中国队1-0 绝杀伊拉克队。

2017 年世界杯亚洲区12 强预赛,中国队对战死敌韩国队,于大宝靠着一记精彩头球为中国队打破僵局,帮助中国男足1-0 战胜韩国队,取得12 强赛首场胜利。

这是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比赛—三十多年来中国队第一次在正式大赛中挫败韩国队,它对于中国男足和中国队球迷的特殊意义无需言说。

又是一记绝杀。

对于大宝来说,两场比赛的胜利是不同类的意境,但都有着非凡的意义。前者是一次惊险刺激的力挽狂澜,而后者则给了这支时刻处于风口浪尖的国家队更大的精神力量—它为曾经的东亚劲旅重塑了自信,也给了14 亿球迷梦回巅峰的希望。

3

于大宝

足球少年养成记

于大宝出生在一个球迷家庭,受父亲和爷爷的影响,于大宝六岁开始接触足球并慢慢喜欢上这项运动。小时候每周末父亲都会带他去踢球,一年级下半学期时他开始接受正规的足球训练,父亲就骑着摩托车带他去足校,父子俩不管什么情况都不会耽误一堂训练课,风雨无阻。

父亲是于大宝人生中最重要的存在,他不仅是于大宝的启蒙老师,更默默支持他走过职业生涯的无数风雨。“其实从小开始,他对我的家教就非常严格。不管是生活上还是训练里,要求都非常严格。父亲一直在鞭策我,教育我。一直到现在,有时我在比赛中遇到困难,也会先告诉他。比赛结束,他会直接指出我的问题,和我坐在一起交流总结。”

小时候于大宝成绩不错,一直是班级里的前几名。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当上了中队长,到了五年级就戴上了“三道杠”,几乎每年都是三好学生。初中时,为了接受更专业的训练,于大宝放弃学业,走上职业球员的道路。他进入了国家少年队—这里是所有足球少年的梦之地,它拥有着全中国最优秀的新生力量,更重要的是,下一个中国足球明星,一定会从这里诞生。

4

于大宝

十四岁的于大宝就这样开始了自己的职业足球生涯。他坦言,进入国少队后的集体生活对他养成如今的性格影响极深。“首先就是独立性增强了,不管是出国踢球还是如今生活在外,我的适应能力都很好。其次是团队协作的能力,因为足球本身就是一个由十一人共同完成的团队项目。大家平时生活起居都在一块,到场上自然而然就会产生很强的默契。”

18 岁时,于大宝收获了自己的职业赛场首球,也是在那时,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将开始走进人们的视野。2006 年3 月16 日对于大宝来说是难忘的一天,青岛海信主场对成都大刀,于大宝代表青岛队在上半场打入一球,帮助球队1-0 战胜成都大刀,而这仅仅是他参加的第一场职业联赛。

媒体蜂拥而至,争相报道这个年仅18 岁就“一球成名”的天才少年。于大宝自己其实不太同意这个说法。在他看来,这并不是一个意料之外的惊喜,而是无数次努力的必然结果。跟随国青队和国少队打国际比赛的经历已经为他累计了足够多的实战经验。“很幸运,我的进球帮助球队取得了一个杯赛的胜利。但对于我来说,能取得那个进球,其实早就有想到过的。我相信自己的水平,可以踢世界级别的联赛,而不是说刚刚开始,像16 岁、17 岁,踢的时候可能还有一些害怕、紧张。”

5

于大宝

拼搏永无止境

2007 年,19 岁的于大宝正式加盟本菲卡俱乐部,成为首位加盟葡超俱乐部的中国球员。签约、进球、亮相葡甲……年轻的于大宝在葡萄牙实现了职业生涯新的突破,一切都是那么顺利,人们仿佛已经能看到又一颗中国新星在欧洲赛场上冉冉升起。然而现实给了他沉重一击,于大宝在一年里连续出现大伤,甚至严重影响了他的职业发展—本菲卡俱乐部宣布于大宝被租借至葡萄牙乙级联赛的摩斯卡维德队。于大宝说,那段时间,无论多困难,他都没有和家里透露过一分,就是靠着自己生扛过来的。无数次质疑自己,再无数次咬牙挺过去。

这是于大宝职业生涯中为数不多感到挫败的时刻。在2017 年,伤病又一次紧紧缠住了已经戴上北京国安队长袖标的于大宝。2017 赛季,于大宝因伤缺席了18 场联赛。“有些球员一到这个时候,心态会出现一些问题。当被别人质疑后,他们也会怀疑自己是否还能达到原先的高度。很多人觉得差不多就行了,就这样吧,但一定还是要向前看,时时刻刻不要放松自己,好好训练,才能一直处于最佳状态。”

“我小时候性格特别要强,想做什么肯定就想做到最好。不管是在班里学习还是在球场比赛都要做到最好。从小我就知道,在球队里当队长,永远要以身作则,把自己当做标杆。”

今年是于大宝签约北京国安的第五年。北京这座城市带给他荣誉,也带给他惊喜。在于大宝眼中,北京有全国最好的球迷氛围,来到北京踢球的第一年,他就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和这里的球迷。“你在场上比赛,下面有几万人在为你呐喊,那种感觉让我想起了在欧洲踢球的时光。”

他开玩笑说,没来国安前代表其他球队出战,进攻时全场五万球迷估计都是骂他的。“现在我来了之后,征服了这里的球迷,全场大家都在喊我的名字,球队,为我欢呼,这个感觉还是挺不一样的。”

上赛季起,于大宝开始出现在国安队后卫的位置,这对打了十几年前锋的老将来说是个全新的挑战。不过他对改打后卫没有任何怨言,作为队长,他说自己必须扮演更多角色。他也确实完成得漂亮—6 月22 号对阵广州富力时的那一记头球是于大宝改为后卫后打入的第4粒进球。这比此前他作为国安前锋时的职业生涯中一个赛季的进球还多。

刚刚开始职业生涯时,于大宝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踢到33 岁;但回到国内赛场,他坚定了多踢几年的想法。“改打中卫,意味着我能比当前锋踢得更久,没错吧?”

6

于大宝

家庭的支持很重要

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于大宝持乐观态度,但也表现出了一点担忧。他发现就中国的大环境而言,大家都在支持足球。从青训到世界杯,关注的人不在少数,甚至有不少家庭愿意培养孩子踢球的兴趣,让孩子获得健康的体魄,但也仅限于此。

对于让孩子接受专业训练、走向职业赛场,中国家庭表现出了尤为谨慎的态度。

“就应该让小孩更多地去接触足球,家庭首先不排斥他喜欢足球,让他去接受这种训练。然后让他从中也得到锻炼,不光是身体上的锻炼,还括团队协作的能力。大家一起,有集体的荣誉感,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家里有想踢球的孩子,我希望家长先培养他们的兴趣,让他们喜欢上足球,来自家庭的支持很重要。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