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黄雅莉 | 每条岔路都是合理的人生轨迹

2019-09-20 来源:时尚COSMO
“我感谢自己当时只有25 岁,只有在那个年纪我才会义无反顾地去下了一个决心,不买房也要做一个自己的舞台。而现在的黄雅莉,都来自当初的那个决定。”

1

黄雅莉

人有两条腿, 为什么不能走两条路

前不久,北京798的广场上,一个巨大的蓝色改装集装箱成为网红打卡拍照聚集地。这里就是黄雅莉“借光计划之三十而莉装置艺术展”的现场。曾经印象里小小软软的超女黄雅莉,拿出了她全新的作品—不是音乐,而是一个变化无穷的舞台。仔细看那些展板才知道,原来集装箱的改装、木工甚至装修全部出自黄雅莉一人之手,除此之外她用旧物改造的艺术作品也在同步展览。在她发布的各种小视频里,黄雅莉用冲锋钻打孔、电锯开模、用木工锯处理细节、电摩机抛光、涂料上色……一套行云流水的组合拳下来,仿佛无所不能的女超人。哎?她不是个歌手吗?!

16岁参加音乐选秀,在什么都不懂的年纪顺利出道。太快地成为名人,让黄雅莉来不及去思考自己是谁,想要什么。唱歌就像一种本能,一个被上天安排好的职业。“直到有一天我24岁了,终于有人跟我说,黄雅莉你不适合当艺人。”一个喜欢唱歌的小女孩,不那么有综艺感,也不具备偶像基因,唱歌的路变得越来越艰难。原本筹划的演唱会因为找不到赞助而流产,不做艺人又能做什么呢?黄雅莉开始思考,在歌手的标签之外,自己到底是谁。

在找到自己之前,她并没有停下脚步。因为对待生活细节不将就,黄雅莉事事都愿意亲自打理。比如送给朋友的礼物,她很少会买现成的昂贵用品,反而喜欢DIY一些符合朋友喜好的小东西。朋友喜欢一首歌,她就动手做八音盒。为了做出复杂的结构,就特意拜师学木工。想要给父母充满回忆感的油画,她就拿起画笔涂涂抹抹,慢慢也画得有模有样。因为当初来北京漂的时候外卖还不发达,为了每天吃到好吃的,她就研究怎么做菜,现在已经是圈内公认的野生大厨。

因为善解人意、喜欢给人惊喜,她慢慢学会一身的本领。终于在25岁时,黄雅莉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做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为此她花了当时几乎全部的积蓄买下一个集装箱,然后一步步试着改装。先是自己画设计草图然后咨询结构工程师,然后咨询舞台设计的舞美师,还要讨教电工如何实现光音响的走线。就这样左三年右三年,六年时间过去,集装箱改造成了展览中呈现的样子。“学这些技能的本意不是为了炫耀和标签,没想到学会之后,在改装舞台的时候全都用上了。”难怪何炅老师看到黄雅莉的成长后感慨“:你没有走弯路,命运是最好的安排。”

在全新的创作过程中,黄雅莉将音乐路上的焦虑与惶恐转化成对自己新身份的认可:“ 做了这么多事情后,我终于认识到我有多么喜欢唱歌,有多想要一个舞台。以前我的生命里只有唱歌,现在我好像长出了一条新的腿,可以用歌手和创享家的身份同时前进,双腿奔跑的时候,梦想好像突然就没有那么远了。”

2

黄雅莉

多轨生存, 可能是只属于2 字头的冲动

就像很多人认为明星都不食人间烟火一样,也总有人会和黄雅莉说,对你而言赚钱特别容易吧,演出几场就来了。黄雅莉哭笑不得“:出道到现在我在北京都没有买房,赚的钱不是做艺术就是做音乐了。”学新的本领很贵,无论是木工还是油画,入门都需要业内人的悉心指导,还要持续练习和实践。做音乐更是费钱的事情,往往一首歌的录制和编曲都要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和普通人一样,黄雅莉也有金钱上的烦恼。随着年龄越来越逼近30岁,更体会到生活的不易,很多决定不能只为自己,还要顾及家人和长远的未来。所以回想自己在25岁的决定,她忍不住也会念叨“:我感谢自己当时只有25岁,只有在那个年纪我才会义无反顾地去下了一个决心,不买房也要做一个自己的舞台。而现在的黄雅莉,都来自当初的那个决定。”

这个决定直接催生了借光计划。黄雅莉向朋友、歌迷借来了充满回忆的旧物,然后动手改造。昔日同期的伙伴们,娱乐圈的好友们都送来了自己的私物,歌迷也寄来大大小小的物品。黄雅莉把这些物品分门别类放好,开始构思创作。吸管制作的《星空》,夜光材质画成的巨幅小鹿,小歌迷乳牙改造的戒指……平凡的事物在她的手里变成了诗意的画作。

现在30岁的黄雅莉依然没有买房,在她租住的房子里到处都是她未完成的创作品。“北京的房价,现在应该已经买不起了吧。但我的集装箱舞台就是我的三室两厅。”

3

1、用反光材质创作的巨幅小鹿
2、黄雅莉借光计划现场
3、用夜光颜料绘制的演出礼服

让不同的轨道交汇, 有光

短短一个月的展览里,黄雅莉的展台前星光灿烂。何炅、李宇春、羽泉、大鹏导演、黑人……每个人都放下自己的日程,来给她打气。 “何老师是第一个来帮我站台的人,其实我好怕麻烦到他,但当他看完整个展览后,我发现自己之前的小心翼翼很多虑。多年以后大家还可以在一起玩得开心,多好啊!那就请让我借一点点星光,让我把新的舞台点亮。”

在整个紧张的布展过程中,作为创享家的黄雅莉从合作的艺术家和设计师那里又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对综合材料括声光电的现代艺术也有了全新的认识。在不久之后这个集装箱舞台会变得更加炫目。

“我也许真的会把卡车开出去,拉着我的集装箱舞台在全国各地巡回。到了山清水秀的地方就扎营,想唱多久就唱多久。我的舞台,我的设计,我的歌,我一定要唱个够。”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