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三位 Martini 先生 带你品鉴一杯好酒(2)

2019-12-13 来源:时尚先生
可以称之为鸡尾酒之王的只能是Martini,不论是007 喜欢的经典Dry Martini还是如今在酒吧中可以找到的268 种主流Martini,都只是它的常规呈现而已。一百个优秀调酒师可能会创作出一百种好的Martini。而一杯Martini 和一杯好的Martini是有天壤之别的。

5

 Match Chan

Match Chan:Martini是一条成长路

在香港长大的Match Chan和印象里的“港男”一模一样,这个已经入行十几年的“老”人入行之时,就已经跟Martini打起了交道。“很多来酒吧玩的人都会点这酒,但当时大家好像都不知道这杯酒到底应该是怎么样的。”喧哗而吵闹的夜店在当时是酒吧的主流表现形式,人们来到这里尽情地释放生活压力,对于鸡尾酒的诉求也十分简单,无所谓配方也无所谓比例,有酒精味或许就是最直接的答案,Lychee Martini、AppleMartini、Watermelon Martini等水果风Martini成了Match工作的酒吧里点击率非常高的酒款,虽然在今天的很多调酒师眼里,这类Martini根本就算不上什么正经的鸡尾酒。

7岁的时候,Match就已经知道了Dry Martini这杯酒,和很多人一样,007系列电影就是他的启蒙老师。彼时的Mat ch仍是懵懂幼童,酒款于他十分陌生,但造型别致的杯子却让他印象深刻,“那个杯子真的好特别。”19岁,他喝到了人生中第一杯Dry Martini,清澈透明的酒液里放着一串橄榄,但这杯浓烈而充满烧灼感的酒却并没有给他留下什么好印象,“我不喜欢橄榄,也不喜欢烈的酒,毕竟那个时候年纪小,总觉得像汽水一样的东西才好喝。”再加上那杯酒里明显的杜松子味道,更是让他退避三舍。

6

Match Chan

改变发生在一次烈酒主题的展会上。“当时有一个美国的调酒师过来做讲座,现场就调制了一杯Dry Martini给大家喝,”Match说,“那是我第一次喝到正经的Dry Martini。”冰凉的口感,顺滑的酒液让他大开眼界,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在酒吧所做的那些鸡尾酒其实根本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鸡尾酒。摇酒壶、吧勺、量酒器等调酒工具也真正在那一刻,进入到了Match的生活中,“追求鸡尾酒的品质”、“去了解什么才是真正意义上的Martini”也成了他的目标。

如今的Match在调制Dry Martini时会特别注意细节上的处理,冰块的化水率、搅拌的次数、酒液所能表达的层次感都是他想要传递给饮家们的诚意,“DryMartini当然是Martini家族的灵魂所在,你所能看到的许多其他类型的Martini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变化而来的。”但与此同时,那些混合了许许多多不同元素的新派Martini在他眼里也已经和传统的Martini家族若即若离,“很多时候大家所谓的那些Martini,其实只不过是盛放在Martini杯子里的鸡尾酒而已,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Martini。如果你想要体会到真正的Martini,那只有去体验Dry Martini的味道,在此之后,你才能理解这一家族的其他酒款。”

8

Q&A:

你会如何接待第一次来酒吧就要点Dry Martini的客人?

Match:要先问一些问题,比如说有没有特别喜欢的味美思酒,或者说喜欢哪种风格的金酒,如果TA对这些都不太了解的话,也会问问看之前会喜欢哪些风格的鸡尾酒款。根据沟通情况来判断TA是否能够接受Dry Martini这款酒。要是客人本身是鸡尾酒新手的话,这杯酒对TA来说很可能太烈了,那我就会推荐别的酒款给TA。

你有没有自己独创的Martini作品?

Match:有,酒的名字叫玫瑰花的葬礼。以伏特加为基酒,搭配清酒、玫瑰糖浆、荔枝力娇酒和柠檬汁调制而成,喝上去很柔和,但实际上酒精度也很高。做酒的时候会用到一些液氮来帮助造型。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