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红果果 & 绿泡泡 | 用聪明的方法哺育“智慧果”

2019-12-31 来源:时尚健康
“智慧树上智慧果,智慧树下你和我”,很多00 后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对这首歌谣都不陌生。第一批看《智慧树》的小朋友已经十几岁了,这个节目的主持人红果果和绿泡泡却像一对吃了“防腐剂”的少儿偶像——他们颜值高、亲和力强、对孩子们极有耐心 。《智慧树》是央视少儿频道推出的儿童益智节目,到现在已经有16 年的历史。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红果果和绿泡泡除了是工作上的搭档,生活中也是夫妻,今年6 月,这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完美拍档,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智慧果”——女儿小桔子出生了。

1

红果果 & 绿泡泡

即使跟小朋友打了16 年交道,轮到自己当爹当妈,感觉还是不一样。女儿小桔子在爸爸绿泡泡生日这一天降临,这既是一份珍贵的礼物,也是一份重大的责任。

在育儿这件事上,红果果和绿泡泡都不想假手于人,洗澡、抚触、哺乳、换尿布、洗衣服等跟宝宝相关的事都会亲力亲为,当问及是否担心精力和时间分给刚出生的女儿而影响到事业时,获得过国内主持界至高荣誉“金话筒奖”的爸爸绿泡泡斩钉截铁的说:“家庭就是我最大的事业!”

红果果产后休息了98 天就投入了工作,从她怀孕开始,到坐月子、休产假,直到现在,绿泡泡都给了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他说:“这一代妈妈不容易,情绪问题更不能忽视”,他还谦虚地说:“在养娃这件事上,她是主咖,我是副咖。”

红果果则说,做了妈妈后,整个人都变得更柔软了,连说话的嗓门都没那么大了,以前不爱做家务的她,现在揽了孩子吃喝拉撒相关的家务活儿。

从怀孕开始,红果果从来没想过给孩子吃奶粉,母乳喂养在他们夫妇看来,是非常自然的事。选择母乳喂养,红果果觉得很欣慰:不仅小桔子长势喜人,自己也瘦得很快,产后状态恢复得特别好。作为一个母乳妈妈,她由衷地说:“感谢母乳喂养。”

乳喂养是快乐的事

采访红果果和绿泡泡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是:秀幸福的时候多,吐槽的时候少。

“哺乳期有没有遇到崩溃或尴尬的事”这样的问题,被夫妇俩双双否认。妈妈红果果说,哺乳期心情很好、恢复得很快、没有妊娠纹、奶水充足、母婴关系非常融洽、和老公配合得也很默契……

爸爸绿泡泡说:“女儿就是我最大的兴奋剂。”大概是十多年的工作经历都跟孩子相关,夫妇俩都磨练出了面对孩子的耐性和宽容,他们在面对初生的小桔子时,更多的是平静应对。

因为家离录影棚只有5 分钟的车程,一录完节目,红果果就马上回家去亲喂小桔子,而她每次外出,也会尽可能喂了孩子再出门,并且尽量离开的时间不超过3 小时,这样避免涨奶,让自己的身体比较舒服,也避免一些尴尬。

绿泡泡出差的时候,会收到妻子发来的女儿的照片或短视频。有一次出差途中,4 个小时的车程,把小桔子一直笑的一段30 秒的短视频反复看了十多遍,强烈的幸福感一直充斥着“老”父亲的这趟旅程。

红色和绿色混合后,变成了桔色,在两人的另一档节目《小小智慧树》中,做游戏的小朋友也叫小桔子,因此在他们看来,小桔子选择他们作为父母,是一件非常巧合又美妙的事。

小桔子就像两人的“智慧果”,哺育这颗“智慧果”的过程,甜度非常高。

近期,夫妇俩一起去北京大学国际医院探访了一群早到的天使,一个出生时只有800 克的早产宝宝,让两个新手爸妈非常心疼,初为人母的红果果不禁潸然泪下。但他们都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并不是悲痛,而是感动——为生命力的强大和坚韧而感动。红果果说:“爸爸妈妈们应该相信,宝宝选择你们,都是一种莫大的缘分,现代发达的医学和宝宝强大的求生欲,父母的信心和母乳喂养的温度,让这种缘分更牢固。”

妈妈是投入的主咖,爸爸是给力的副咖

从2003 开始作为主持搭档,到2009 年结婚,再到升级为父母,很少有夫妻会像红果果和绿泡泡这样,人生的轨迹和频率如此接近。

工作上,他们是旗鼓相当的最佳拍档。生活中,他们是默契十足的伴侣。

红果果开玩笑说,小桔子出生时,感觉就像是绿泡泡多了一个小女儿。女儿出生前,先生就把她照顾得很好,这大概也是十多年她都能保持少女颜和少女心的重要原因。

当了妈妈后,发生了一些变化。红果果变得爱做家务了,也更温柔了,连说话的嗓门都似乎没以前大了。和宝宝相关的家务活,红果果都亲力亲为。

绿泡泡说,养娃这件事上,尤其是母乳喂养,妻子是主咖,他自己是副咖。夫妇俩一起给宝宝洗澡,妈妈做抚触时,爸爸会在旁边递东递西,晚上妈妈起来喂夜奶,爸爸负责拍嗝、换尿布。

作为工作搭档,绿泡泡也会在工作上给予妻子更多帮助,红果果幸福地笑着说:“他现在一个人承担了两个人的工作量。”绿泡泡坚信“家庭就是我最大的事业”,他希望两个人的亲力亲为,成为和孩子良好的代际沟通,“宝宝从生命的最初,就能记住爸爸的温度和妈妈的味道,多么幸福啊!”

2

红果果 & 绿泡泡

Q&A:

我们了解到你产后不到三个月就开始工作了,你如何在短时间内恢复好自己的状态?产后恢复你有什么心得?

红果果:因为我要宝宝要得比较晚,所以恢复得肯定不像年轻人那么快。怀孕的过程当中我也会做一些功课,另外母乳喂养也让我瘦得比较快。其实产后恢复并不单指身材,盆底肌和腹直肌的修复也非常重要,我坐月子期间就开始重视这个了,在医生的指导下做一些康复操。医生告诉我,产后的妈妈们尽量不要大量运动,跑步和仰卧起坐不太推荐,尤其是哺乳的妈妈,所以我主要就是做简单的瑜伽。另外在饮食上,我会少盐少糖,少吃多餐,多吃粗粮,不吃夜宵。

你在哺乳期最幸福或者你觉得最幸福的一个瞬间是什么?

红果果: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因为她还什么都不太懂,只知道闭着眼睛吃,但到了四个月之后她就懂事了,她会吃一会,看着你笑,咂嘴,然后继续吃,那时候“老”母亲的心就融化了,就觉得很有成就感。我和宝宝之间有哺乳这种特别的连接,因为这种特别的连接,又能把她养得活力满满。

你觉得在养育宝宝的这件事情上,爸爸们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

绿泡泡:我自己的话,现阶段主要还是偏重于辅助母乳喂养这方面。其实我觉得不应该过多定义爸爸们最应该做的事,因为应该做的事情有很多,而养育孩子的事我们也不能说孰轻孰重。我谈谈自己的感受。首先就是心理上对宝妈的支持和疏导,因为现在的医疗条件非常好,我们这一代都是独生子女,多数长辈可以提供帮助,还有很多家庭会请保姆或者月嫂,所以对宝妈来说,体力上不需要独当一面,但心理上需要更多关注,爸爸们需要做的首先就是倾听,充当妈妈情绪的垃圾桶,另外就是提供及时的疏导。妈妈心情好了,也有助于母乳喂养。

第二,从婴儿期就发挥父亲这个角色的重要性,和宝宝多互动。孩子认知世界是很早的,婴儿期就会通过大脑皮层接收到来自爸爸的信息,包括爸爸的声音、气味、形象。我从孕期到月子,到现在,都是积极地参与进去,包括胎教、哄宝宝睡觉、给吃完母乳的宝宝拍嗝、给宝宝讲故事啊。每天晚上孩子睡觉之前,我肯定都会跟她有一段时间的亲子互动。

你们俩都是成百上千万宝宝们的偶像,你们的工作也跟孩子相关,现在有了自己的孩子,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绿泡泡:我们节目里最小的孩子是三岁以上,所以跟新生儿还是两个概念。另外自己有了孩子,这种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当你可以看到一个新的生命开始绽放,不断地在生长,就像一个花骨朵慢慢绽开的时候,心里边会有一种成就感。这种感受,包括育儿整个的经历,会反哺我们的工作,可以让内心更加平静,更加温暖。我们平时录节目也会遇到各种各样个性的小朋友,也会有比较调皮的,现在我们可能对孩子们又多了一份耐心,多一份理解,可能也会用更好的方式来疏导。

在北大国际医院看到早产宝宝,工作人员看到两位眼眶都湿润了,能分享一下吗?

绿泡泡:看到那些宝宝,确实让人十分心疼。但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这些小宝宝们展现出来的生命力。我们要相信这种生命延续的神奇和必然。相信每一个宝宝都能成为最棒的宝宝。

红果果:早产宝宝的妈妈们每天坚持把母乳挤出来送到医院喂给宝宝。护士长说这样宝宝能长得越来越好。妈妈们坚持母乳喂养的决心让我也很受感动。我刚出生的时候也才4斤多。我妈说我当时求生欲特别强,一出生就要喝妈妈的奶。我妈妈到现在都很骄傲地说:“你妈一粒奶粉都没给你喂过!”我是喝着母乳长大的,所以我小时候几乎没有生过病。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