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特色云南 原生态美食王国

2019-12-27 来源:男士健康
云南的美食别具特色,因为这里被称为“菌类王国”、“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云南的自然环境有利于动植物生长,使得云南菜大部分来源天然,具有绿色、营养、保健的特色。健康、生态、绿色,这也正顺应了如今健康美食的潮流。

1

天然菌类

云南被称作“野生菌王国”,可食用野生菌之多、分布之广、产量之大,在世界数一数二。云南的200 多种野生菌,比较有名气的有:鸡纵菌、松茸、牛肝菌、干巴菌、黑松露、青头菌、大红菌等。

鸡枞菌在云南家喻户晓,质地肥厚、细腻,味道鲜甜香脆,被誉为菌中之冠。不论清蒸还是做汤,鸡枞菌都滋味鲜美,令人回味无穷,古今中外都颇受赞誉。鸡枞菌含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脂肪,还含有各种维生素和钙、磷、核黄酸等物质。根据《本草纲目》记载,鸡纵有“益味、清神、治痔”的作用。鸡枞菌吃法很多,生熟炒煮煲汤皆可,可以制成鸡枞油、鸡枞菌豆腐汤、清炒鸡枞菌、火腿炖鸡枞等。好的鸡枞菌不妨做刺身来生吃,口味鲜甜。

松茸通常分布在云南的高原地区,产量少,不能人工培植。松茸在日本、欧洲有很高的声誉,被称为“蘑菇之王”。古代的日本,松茸是向贵族和天皇进贡的珍品,素有“海里的鲱鱼籽,陆地上的松茸”的说法。云南丽江纳西族地区,松茸也是婚宴上的珍贵菜肴。松茸香味浓郁,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据文献记载,松茸有强身、益肠胃、理气化痰、驱虫等功效。由于松茸含有的激素物质较多,对改善更年期内分泌失调、性功能失调等症状有一定疗效。烹调松茸往往突出其自身独具的鲜香味。

云南产量最大的是牛肝菌,因极似牛肝而得名。牛肝菌类又分黄肝菌、黑牛肝菌、白牛肝菌等等,尤其煲汤滋味极好。

2

黑松露火腿锅贴乳饼

乳饼上搭配云南火腿,用慢火煎,会把火腿的香味、咸味渗入乳饼中。乳饼用羊奶制作,奶香浓郁,最上层的黑松露也是慢火煎制,让口感更加丰富和有层次。

3

昭通椒丝油鸡纵麦瓜尖

油鸡枞是以鸡枞菌为原料,配以干辣椒、八角、花椒、香辛料等炼制而成,香脆微辣,可以作为佐酒下饭,也可以拌凉菜时当做调料。麦瓜尖是云南的姜柄瓜叶子的嫩尖,搭配了油鸡枞,成为开胃的凉菜。

4

山珍蒸馏汽锅鸡

选用云南武定的芦花鸡,里面加了4、5 种野生菌:大红菌、羊肚菌、松茸、鸡枞菌等,煲汤保留了菌类的原汁原味。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