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写给女人的 20' 30' 40'岁

2020-03-31 来源:时尚健康
时尚健康在开年对话三位在2020恰好分别20/30/40岁的女性获得的关于她们对自身年龄最深刻的回答,代际有别,力量却无强弱。现代女性在这3 个年龄段的不同状态,都传递出趋同的人生观:人生飒一点,挺好。

sss

段奥娟、阚清子、刘璇

时光转回20 年前,那时的年轻人听着周杰伦和F4,看着《还珠格格》和《流星花园》踩进了千禧年。朴树的《New Boy》唱哭了一个时代,描绘出一个令人无限期许的新十年。在那个坚信2000 年后人类会无比幸福的世纪末,梁静茹给了勇气、赵薇给未来寄了张E-mail love 贺卡、刘若英释怀着后来、孙燕姿开始懂了什么是想要的幸福。20 年过去了,我们变得更幸福了吗?

生活时常混沌,也偶尔激昂,却丝毫不影响时光一如少年般飞驰。曾经的未来已至,千禧一代岁满20 踌躇满志、最年长的“垮掉的一代”步入不惑之年。张艾嘉的《20,30,40》是一部轻喜剧,现实生活却没那般浪漫幽默。雷德利·斯科特在《银翼杀手》里幻想的复制人没能在2020 年成真,皱纹、焦虑、失眠却到访得很准时。

幸好生活并不只有糟糕的一面,它在压迫的同时也在给予:人生在挣扎中学会了坚持、失败时收获了经验、遍体鳞伤后习得了自愈。于是,我们没有被时光打败,20 年过去了,生命日益丰盛,超越年龄。

一个十年的结束意味着一个新十年的开始,十年一刻,我们总习惯对过去十年梳理总结,又对未来十年小小规划,无论KPI 完成度如何,都有资格骄傲,也都还要有勇气,继续做梦。

没有人能永远20 岁,但永远有人20 岁;30 岁仍然想干吗就干吗,没在怕;不惑之年没能不惑,也没关系,安心接受自己的失败跟不好……

这是时尚健康在开年对话三位在2020 恰好分别20/30/40 岁的女性获得的关于她们对自身年龄最深刻的回答,代际有别,力量却无强弱。现代女性在这3 个年龄段的不同状态,都传递出趋同的人生观:人生飒一点,挺好。

20' 火箭少女101 段奥娟

很期待二十多岁的样子

不知不觉间,千禧一代的女孩段奥娟,就要步入20 岁了。经历了人生转折的一年,她有小烦恼了,多了几分不愉快,但也开阔了眼界。她没有贪恋“青春最好的样子”,而是憧憬未来,20 岁,正青春。

2

段奥娟

重听一遍《我去2000年》

小的时候,段奥娟没觉得生在2000 年有多特别,就连“千禧”这个词,都是后来才听说的。唯一觉得很“牛”的,是生在那一年可以属龙,她可骄傲了。她的名字中有个“奥”字,也是因为那一年是奥运年。

新世纪到来以前,人们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她听过朴树那首《New Boy》,翻涌上很多奇特的情感。“18 岁是天堂,我们的生活甜得像糖……以后的路不再会有痛苦,我们的未来该有多酷。”即使隔了20 年,她也能感到同样的雀跃,那种未来的生活一定会好的感觉,她每一天都在体验。

最早因为翻唱歌曲而为人所知时,家里人是不知道的。她都是偷偷唱,有一次把视频给妈妈看,“你看我有这么多支持和点赞”。妈妈用四川话说:“那有什么用?你还不是要该做什么做什么。”从那以后她也没再和家人说过,谈不上失落,毕竟最高兴的时候也没有兴高采烈过。

“自己喜欢唱歌这件事,好像也只有我知道。”哪怕是上音乐课,她也不是个高调的人,偶尔会跟同学一起唱唱歌,像所有人的学生时代。人的价值观形成就在10 到20 岁,之前影响她最多的是爷爷。“他是老干部一样的人,他一直教我做一件事之前,先考虑后果,如果对自己没什么影响,可以去做;如果没有太大的把握,就不要去做这件事。”

这件事当然是指参加《创造101》,但她还是决定去了。录第一期的时候,穿校服、扎马尾、素颜,一直单纯地笑着。跳舞对她来说是一项空白,看着别人唱唱跳跳,说着rap,一言不合就battle,段奥娟也在想:“我又不会跳舞,来这节目干吗?”怕是真的怕,甚至想过就此算了。

有段时间她沮丧过,不敢跳,觉得自己动作很丑,可是慢慢地竟爱上了这件事,从律动中找到快乐和酣畅。毕竟年轻,总归是好动的,她开始享受声乐和韵律结合的感觉。“我觉得爱上跳舞了,不管我跳得好还是不好,人一旦开始动起来,听着脚下咚咚咚的声音,心里永远是快乐的。”

1

段奥娟

站在“二字头”的门槛前

步入“二字头”之前,段奥娟有了太多新鲜的尝试。“18 岁和19 岁,对我改变太多,记忆中这两年已经分不开,很多事都连在一起。我去了雪山,去了沙漠,我们还开了演唱会,在这一年也沉下心来学习。”没有工作的空闲时间里,段奥娟会静心学习,从未停止,也对音乐领域开始学习。

生活永远要有新的体验,从不适应到喜欢。刚入住《创造101》宿舍的时候,她是第一次过集体生活。“我之前一直是走读生,也没怎么离开过家人,最开始是挺不习惯的,周围没有一个认识的人,而她们很多彼此都认识。那时候想,要是没人跟我玩,我做好自己就行了,但是大家都很照顾我。”

因为命运的转折,现在她实现了一点自由——超市自由,以及她自己定义的“车厘子自由”。“可以在水果超市上点外卖,有的小份车厘子很便宜,20 多块钱,就买了呀。虽然一盒只有几个,但吃着也很开心。”想起从前放学回家跟同学分吃辣条,一点零花钱带来那么多快乐,已经知足。还有买衣自由,“从前过年的时候都担忧,妈妈今年给不给我买新衣服,但现在我自己可以处理了”。

身为互联网时代的一代,她直到初中才有自己的智能手机。年轻人善于接纳新鲜事物,最近她爱上了玩短视频。“我看了很多视频,脑海中也有自己喜欢的类型,也想去做。”她喜欢的是偏生活类,有日常气息的,可以让所有人能接触、能感受,就像每一个人既平凡又个性的人生。

烦恼不是没有,成为公众人物,考虑的事情更多,顾虑随之而来。“我开始玩短视频的时候,也会有不同的评价,我最开始是不能理解的,你知道吗?怎么能这么对一个人?后面慢慢接受,我觉得他们只是把他们那一刻的想法说了出来,说完之后自己也不在意,可能也不针对你。”

成长是这样一步一步来的,有挑战,有改变,适时调整,从未放弃出发。她不贪恋所谓“青春最好的样子”,比如当时素颜、马尾、穿校服的自己。“那个阶段的我是美好的,但我也期待下一个阶段的美好。”畅想一下20 岁,她的小目标很小,“带更多作品给大家,跳舞跳得再好一点。”

4

段奥娟

Q&A:

从最早翻唱歌曲为人所知的时候,你就已经想到今后的路了吗?

段奥娟:其实那时候没想好未来的路要怎么走,只是梦想能有一个舞台,发视频的时候也没有任何计划。直到参加了节目,慢慢走下来,进入组合,才渐渐开始明确。知道要走向哪一条路,也清楚自己该怎么做。

现在能熟练掌握化妆技能,成为一个标准的爱美少女了吗?

段奥娟:有的时候,化妆师在给我化的时候也偷偷地在看,他们都给我用的什么美妆产品,用的什么化妆刷,什么粉底,我也把它买过来。之前我连气垫粉底都不会用,就在脸上来回磨,来回拉扯,后来看到别人都是轻轻地扑,可小心了。我现在发现,自己左脸比右脸好看。

马上是20 岁的人了,有没有扩充装备,置一个化妆

段奥娟:简单点的东西有一些,认为有需要的,我大概得有的。但是我又不太常用,也用得不太好,有的时候我出门会带一堆东西,但是都用不着,只是带着,想着也许万一我用得上。有工作要化妆时,前几天我就会想自己的形象要更好一点,会注意很多。

3

段奥娟

离开18 岁的学生样,在穿搭上有没有找到自己的风格

段奥娟:还在慢慢尝试,年龄也在变大,对穿着的看法会不一样。上初中时,家里人跟我说,你要穿运动服,这才是学生的样子,很青春活泼,那段时间我就特别喜欢穿运动服,我说我最好的样子就是祖国的花朵。现在也特别喜欢穿运动服,方便、舒适,但还是要有别的衣服。以前运动鞋买得特别多,现在开始有高跟鞋了。

等步入“二字头”,再一想到自己是个开始奔三的人,有没有害怕?

段奥娟:20 多岁也是正青春,也是一个年轻人,处在可以学很多东西、经历很多事情的阶段。如果三字头、四字头、五字头问我,我可能就会有不同的回答。目前一点担心都没有,而且很期待20 多岁的样子。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