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周轶君 | 一个人的优秀应该超越性别

2020-04-07 来源:芭莎男士
问到对年轻女性有什么建议?周轶君给出两条通俗实用的建议。第一条,多谈恋爱。“谈一段恋爱,你对人的认知就会有很多长进,对于你自己想要什么,会有很多转机。”第二条,别买太便宜的衣服。“你看着就买,看着就买,其实特别败钱。也不是说完全不买,我也买快消品,但你不要买得太多。”

1

周轶君

回答别的问题也是这样,周轶君会很实诚地去考虑那个问题,她不会驾轻就熟地给你那些看起来最漂亮的答案。

每个人都不一样,都有TA 最适合的生长的方式。“每一个女性想长成什么样也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男性想长成什么样也都是不一样的。”周轶君更愿意去思考的是“一个人的成长”,而不是分别地去看。不可否认,这其实是更理性、公平地去看待一个女性的方式。

周轶君能意识到女性的处境和女性所面临的问题,会反省自己是不是对这些问题有足够的认识。但是在面对一个具体的事例的时候,她主张主义归主义,消费归消费。

一件事情的事实当中有太多的层次,要真正地把事实搞清楚。“如果在事情还没搞清楚的时候,给他贴一个标签是女性主义,那我不太明白我们到底想干什么?”

成为一个母亲之后,周轶君需要花很多心血在照顾自己的孩子身上。她的孩子刚好是一男一女。

在很多事情上,她对自己的一儿一女有一致的要求—保持不断学习的能力,以及希望他们都能在生活上粗糙一点,在体力上不会娇气,在心理上则不要过分自爱。她认同一件事:一个人的优秀应该超越性别。男孩和女孩都有能力去好好地工作,也有能力去真正地思考。

2

周轶君

2019 年8 月,周轶君和优酷联合出品制作的纪录片《他乡的童年》上线,随后又和看理想推出了音频节目《你好,童年》。《他乡的童年》一共6 集,周轶君作为导演,兼任主持人带着纪录片剧组在日本、芬兰、印度、英国、以色列以及中国探访和讨论不同模式下的幼儿教育。

这部纪录片很受欢迎,在豆瓣主页评分达到9.1 分。作为母亲,周轶君去探究了一个她真正关心的问题。而这恰恰也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其实,网上大家都在讨论这些事例,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但是我过去看到的说法也比较碎片,还有一些是当你了解以后,发现是不完全正确或者虚假的。我当时就觉得,如果我有机会,那我想自己去实地看看,去感受一下。”

在过去,周轶君曾作为战地记者在巴以激烈冲突时常驻加沙采录那些重要的、紧张的、看起来又遥远的事情。带着这部纪录片来到受众面前,很多人都惊喜、也惊异于她的这次尝试。

括周轶君身边的老师、朋友,“我的一位老师说我不够专注,说我要是做学术,一做就做几十年,还可以搞出个什么成就来。我也能明白,我也特别钦佩那些学者,但那是他的一种期望,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

“我是一个获取知识的成本比较大的人,我一定是希望自己要去看、去探索的。我没有那么聪明,当我不去第一手接触它,我就不能真正地明白。当我能找到一个题目是我不但有兴趣,而且我能做,而且它能产生改变的,我就会做,可能下一次大家又会看到我做了奇奇怪怪的东西出来。”

3

周轶君

Q&A:

您欣赏的女性的三个特质是什么?

周轶君:我特别欣赏女孩要有智慧、有文化、要不断地学习。我有看过一个说法,觉得特别有意思:有几个老太太,形容不错的女孩子——Looks like a girl.Behaves like a lady.Works like a slave.Thinks like a man. 就是看起来像一个女孩,举止像一个淑女,工作起来像奴隶,像男人一样思考。虽然这个话听起来挺“政治不正确”的。

现在这个阶段,你最希望自己能够有哪些方面的成长?

周轶君:还是多摄取经典的东西,我还是觉得我读得不够多。另外,好多事情也都没有做到点子上。我一度特别喜欢摄影,我也认真地考虑过要不要当个摄影师。后来我自己觉得这件事情如果要认真地做下去的话,它对体力的要求是很高的。我在巴勒斯坦那两年拍了很多照片,那时候白天几乎一直是在拍照。要背很多器材——包里要随时带着两个平板电脑、两个相机、三个镜头那种。我现在后背和腰天气凉了就比较容易痛,就是那时候落下的病根子。而且,如果认真做一个摄影师,你就要保持自己的心灵是孤独的。跟作家不一样,你如果出去采访一个人、一件事情,这次交谈就可以成为你写作的灵感。但摄影师不行,摄影师一定是一个人,一定要处于相对来说孤立的状态,你才可以敏感地去捕捉周围的事物。我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我到某一个年龄,我要不要有家庭?我要不要有小孩?我觉得可能我不能长久地干这个事情。但现在我觉得等我退休以后可能还是会做这件事,到那个时候,没有人需要我管了,没有孩子需要我照顾了,我觉得可能我去做摄影这一行业。

刚才提到作为一个媒体人的价值,您希望去做一些对人们的日常产生改变的事情。那作为一个人的价值呢?你怎么认识这一点?

周轶君:我觉得大家都希望自己生命是有意义的,但其实特别难。为什么有的人到中年以后会去买佛珠、泡枸杞,有的人则反而心里会对只是更渴求,会对科学产生非常浓厚的兴趣。前者对未知投降了,后者则更想去理解这个世界。我选择后者。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