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周锦霆 | 人工智能安全生产的幕后推手

2020-05-25 来源:芭莎男士
在社交网络上,周锦霆甚少分享除了跑步运动和书籍之外的动态,在他的简介里,只是短短的四个字:存心荷福。他和他悉心栽培的荷福人工智能集团,已经在人工智能的新一轮革命中,迎来了第14 年。从小树苗培养成参天大树,周锦霆躲在人工智能的背后,成为了最神秘的“推手”。

1

周锦霆

人工智能是人类大脑第二次的自主进化

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见到周锦霆了,上一次他和姚明一起拍摄封面,他和姚明平等地坐着,大大的标题上写着“开创AI 人工智能巨人时代”,这张照片仍旧是他在社交网络上的头像。

当2017 年A lphaGo 打败柯洁,成为明星的时候,人们才意识到,人工智能似乎正在慢慢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只不过我们还是习惯用充满好奇的眼光仰视这个未来科技,然而未来生活会因为它的发展而做出怎样的改变?

2019 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明确地提到,“要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人工智能才进一步地走到台前,深耕更广阔的天地。

比起前几年,近几年的周锦霆,更愿意藏在人工智能这项科技的背后,也更加愿意充当人工智能知识普及者的角色。站在“人工智能”这个巨人的背后,他的成效有目共睹。

周锦霆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本科学软件工程专业,后取得清华大学EMBA 学位。直到现在,他都是高科技的发烧友。“人工智能是在电子信息的基础之上,运用综合技术使产品可以模仿人的思维、智力以及行为能力,这才是人工智能。这个概念上世纪50 年代就有,这几年大家才开始关注,是因为电子技术在近些年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使得人工智能在方方面面可以展示出它的强大功能,它发展得越强大,大家感受就越强烈。比如手机,早就走进我们的生活了,而如今它越来越强大的数据处理和交互功能就使它越来越接近人工智能。”

3

周锦霆

在他平时的工作实践当中,经常接触到人工智能的很多东西,软件编程又是作为人工智能与软件之间的纽带,“我们就前后延伸,干脆用人工智能的机器去学习、拓展,形成了荷福人工智能集团的雏形”。

前段时间,他在公司里给清华大学的师弟师妹们进行移动课堂授课,分享人工智能在驱动区块链技术的安全生产应用,这是他一直不懈发展的领域,不断刷新着人工智能与传统建筑生产方式相结合的崭新面貌。

他和建筑行业结合也是机缘巧合,安全生产的问题是所有工程类企业都关注的领域,但又无能为力。最致命的问题是“通过人力无法完全避免工伤事故的发生”。工伤事故发生的原因很多,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一线工人的文化程度相对较低,他们对规范的理解、对技术的理解能力和适应能力较弱。

荷福从工程施工的角度引入人工智能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并真正实现结合运用,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安全生产进行24小时监管,直达人体生理局限不能达到的领域,捕捉安全生产的隐患。像AI 建筑、AI 消防、AI 机电等,都是针对建筑行业中的痛点、难点而研发的很有价值的产品,一经推出就被广泛应用。多传感器可以敏锐地察觉到肉眼看不到的细微的金属疲劳、混凝土的变化、墙壁的沉降等等,及时发出预警,做出应对措施。人工智能应用于安全生产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周锦霆带领荷福首先在建筑行业里进行垂直应用,近段时间开始逐渐在城市之间横向铺开,最后实现在全国的建筑行业里应用人工智能建筑安全生产管理系统。

平时周锦霆很喜欢看科幻电影和科幻小说,也偶尔看看哲学。他和我分享《超体》里的露西,人脑开发到一定程度,身体就会承受不住。我们的大脑是天然的进化,开发极限受身体的制约,脑容量利用率至多不到2%,当我们开始用别的载体模仿大脑的思维、学习、开发,并且无穷无尽地使用它时,我们就拥有了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人类第二次大脑的自主进化,只有机器可以永不停歇地学习、储存,并且无穷无尽地学习它。在碳基文明里,我们很脆弱,会生病,记忆会消失,在硅基文明里,我们使用机器达成永恒,让更多的人类走向太空,走向宇宙。

5

周锦霆

在下一个十年实现弯道超车

放眼全球,近几年,我国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脚步飞快,基本上实现了和全球同步、在细微技术上各有千秋的近况。

周锦霆提起人工智能在我国的发展,不无自豪,当然也不断强调我们国家的人工智能一定要独立于欧美的人工智能领域进行发展。人工智能是人类对自身大脑的模仿、延伸以及扩展,它是由综合技术构成的一门独立的科学学科。

“人工智能”这个概念是由美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提出的,在理论上进步发展的时间,欧美比我们更长,极具优势,“但是在行业的应用方面,因为我国全面的高科技推动发展,广泛铺开的应用场景,以及举国之力的支持,让我们拥有了弯道超车的趋势。而且人工智能在发达国家的应用有很大的争议,比如美国就明文规定禁止使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应用上困难重重、没办法像我们一样大施拳脚。”

周锦霆已经带领着荷福人工智能集团迈入了第二个十年,也即将迈入第三个十年,谈到未来,他底气十足:“我希望在未来的十年,人工智能通过不断地跨领域、跨部门的合作和深入地实践,快速地提高科技运用水平,然后在科技应用水平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反过来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的理论体系不断发展。”

2

周锦霆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人工智能领域,他现在的团队里大多都是85 后、90 后,周锦霆最喜欢在工作室之外,和团队里的年轻人一起交流,“他们思想很先进,他们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热情如此强烈,让我也觉得我们未来的人工智能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人工智能从走出实验室,到投入现实应用、大范围使用,有太多待突破的技术难关。几年前,周锦霆及其团队也曾想在煤炭行业突破,研发井下机器人代替人工开采,减少煤矿工人的井下事故。但后来在实践中发现,机器人在实验室里没问题,一旦进入到井下开采煤炭,大量的粉尘和污染,就会对摄像装置、传感器等电子元器件造成致命破坏,往往几分钟之后电子元器件就全部报废。目前电子设备的技术,还无法达到不受任何粉尘、污染、高温、高压、高湿环境的破坏和影响。

“人工智能的技术难关,不光是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问题。当然,任何高科技的东西、新的事物,都不可能完美。任何一个高科技事物,都有一个慢慢应用和成长的过程。作为人工智能企业,我们是有足够决心和耐心的。”

两年前,他形容荷福人工智能“刚刚过了蹒跚学步的阶段,像是可以小跑起来的孩子”,现在他做“带头大哥”这些年,往人工智能领域投入了巨额的人力、财力和精力,但他也不急功近利,也不那么现实,人工智能更像是他捧在手掌的掌上明珠,从能小跑起来的孩子,一步步更加踏实地迈入人工智能的光明未来。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