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肖央 | 在挣扎里找到自己的路

2020-06-02 来源:时尚COSMO
肖央在不同身份之间转化着:演员、导演、编剧、歌手……最近还在综艺节目《 声临其境3》 中展示了配音的潜力。大爆的影视作品、出圈的歌曲,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似乎被他轻易取得。提及这些,肖央却不愿意将其全部归因于“运气”,他更在乎一份积极的心态,取得成功就坦然享受,失败就把它当成让自己变得更强的机会—好坏与否从不抱怨,乐观地寻找并等待下一个挑战出现才是目的。

5

肖央

“我要活”的信念感

似乎每隔一段时间,肖央就要给自己找点儿新挑战,这次,他想用“配音”开启2020年。

参与《声临其境3》前,肖央做过很多假设,直到自己投身其中才知道为了呈现出这样的效果,真正操作起来有多难:“ 配音不是你决定的,它就在那儿了,你要把它用你的方式展现出来,还要跟它有某种程度的匹配度,它集模仿、创造、表达于一身。”

6

肖央

于是在一集接一集的密集录制中,肖央把自己逼到了毫无喘息的死角,每段配音至少要重复几十遍甚至上百遍,直到锻炼出肌肉记忆,才能在镜头前举重若轻:“那两天全是这个,觉都睡不好,尤其是录决赛,要在两天准备六段,所以觉得准备时间还是不够多。”如此大的压力与挑战,哪怕是热爱跨界的肖央,也犹豫甚至推辞过,“ 这个工作第一季就找过我,我觉得自己可能完不成。”但他最终还是决定逼自己一把,动力依旧像过往那些突破一样,不是觉得自己终于准备好了一定能成,而是“要不然试试”。

当然潜藏着失败的可能性,于是也不可避免地会紧张,这种感觉肖央却并不陌生:之前每一次变换跑道都给他带来了经验。他甚至已经可以让这份不确定成为助力:“ 如果你有一个强大的信念感,那份紧张也会被你利用起来,这就是人类的一种本能,当我们还是原始人的时候,被狼追就很紧张,但你也会奔跑得更快。利用好这份紧张,就是抓住那份‘我要活’的信念感。”

4

肖央

把心思花在设计人生上

哪怕有风险,也不抗拒任何一种全新的可能性,一种试图挖掘自己的好奇心,自小就住进了肖央心里,“ 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早年间种下的,不是一个成为演员、导演或者歌手的梦想,而是肖央本身—他所做的一切,都是想看看自己到底能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在肖央眼里,设计人生未来的方向,是需要花一辈子来完成的事。正是凭着这股劲儿,去年年底他在自己已小有成就的表演领域再次有了新突破,在早已植入人心的“喜剧演员”身份的标签上,添上了“正剧”二字。电影《误杀》的出现是偶然,当时的肖央没演过正剧,也没想过自己能演一个17岁女孩儿的爸爸,心里其实“有点儿含糊”。“你身上有什么气质,可能你自己都没看见,但别人看见了。”正是这份友人的肯定,让他把自己在表演上的边界又往外扩了一点:“ 挑战自己可能会成功,也可能会失败,这都很正常,因为挑战就意味着你不是特别擅长,但也意味着容易进步。”

7

肖央

一切都好像在安全区的边缘摸索着发生,肖央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和谭卓刚认识几天,就要在戏里一起编织弥天大谎,那便“完全打开和信任她,别留什么余地”;不知道怎么演一个17岁孩子的父亲,那就索性顺着这份尴尬,演出那股不知如何跟青春期女儿沟通的别扭。

他坦承跟早就习惯的喜剧表演比起来,正剧劳心又费力,却也明白那将带他进入一个更深的精神世界,一边吃苦一边琢磨这一切的意义,“正剧让我去到一个未知的地方,对我来说是有吸引力的。”电影一上映,“河北宋康昊”的美誉扎扎实实地印在了他的身上。

面对不同的机会,肖央做出的准备不是某种才艺,而是珍惜的态度。哪怕是现在已经通过正剧证明了自己的可能性,喜剧对他依旧重要,不是必须通过新作去推翻的过往。这些都是他未来做个更好的演员的必要装备:“ 我希望像李雪健老师那样比较纯粹地演透一个角色,把灵魂呈现出来。当然时代不一样了,好像我们这一代演员的娱乐性更多一些,还要参加一些节目,但我觉得还是要有那个追求。”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