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肖央 | 在挣扎里找到自己的路(2)

2020-06-02 来源:时尚COSMO
肖央在不同身份之间转化着:演员、导演、编剧、歌手……最近还在综艺节目《 声临其境3》 中展示了配音的潜力。大爆的影视作品、出圈的歌曲,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似乎被他轻易取得。提及这些,肖央却不愿意将其全部归因于“运气”,他更在乎一份积极的心态,取得成功就坦然享受,失败就把它当成让自己变得更强的机会—好坏与否从不抱怨,乐观地寻找并等待下一个挑战出现才是目的。

1

肖央

慢慢干着,早晚会水落石出

不设防的探索,是肖央从小就习惯的生活方式,哪怕一上来就受过打击,也从来没让他对这个大方向产生过怀疑。

众所周知,肖央最早是学绘画的,但其实在更早之前,肖央还学过钢琴,不过“钢琴老师嫌我老砸琴,不要我了”。不知道是不是老师的刻板耽误了一个音乐天才,又或许正是儿时的意难平,才让肖央更认真地对待眼前的机会。自那之后,他心里给自己留下了一个问号“我那会儿要是学了钢琴,现在肯定弹得特别好。”甚至现在回忆起来,他还是会流露出一丝最终证明了自己的骄傲:“ 想想那时候一个班上学钢琴的,有几个人到今天还从事与音乐有关的职业?就是我了!”

2

肖央

好在同样的错过没有再次发生。学绘画后,肖央终于掌控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当其他机会抵达他眼前,他一个也没放过:“ 我就是看到喜欢的、羡慕的、好奇的,都想尝试一下。”

十几年下来,这个行业里的各个工种,就像checklist一样,被他一个一个画上了勾,都干过,也都干好过,唯有一个例外与艺术无关:“ 最失败的就是尝试做一个企业管理者”,当然这也不意味着他要放弃,“现在还在学习,找更合适的人帮助自己。”诚然,他也曾经因为身份的频繁切换而有些迷茫,不知自己应该是“谁”,但把心思放回到自己身上之后,才发现这完全是没必要的自寻烦恼:“ 你慢慢干着,早晚会水落石出。”

3

肖央

他甚至不愿意给这个“早晚”定下个截止日期,只是觉得自己目前还处于“ 实力派男演员的黄金年龄”,谈到未来,他只想尽可能多地跟不同的好导演合作、完成一些好作品—但这只是“这个阶段的一个使命”,唱歌也在继续,然后等到下个阶段,或许他还将找到新的岔路口,再次大步狂奔。

面对不设限的多种尝试,肖央做过一个很生动的比喻:“比如你跟熊打过架,你起码就知道熊是怎么出手的,然后如果还有下次的话,至少你见到人就没那么害怕了,是吧?”其实由一次一次尝试串联起的全部人生也是,他没抱怨过为什么会有熊出没在眼前,没纠结过如果打不过这头熊会不会死得太难看—索性专心打这一架就好了,因为“你总得在一些挣扎里面,找到你自己的路”。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