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保值腕表知识点全Get!

2020-07-30 来源:时尚COSMO
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远超我们的认知,危机袭来时,没有哪个行业可以独善其身。消费开始变得小心翼翼,非必要支出在不断减少。此时,保值也成为很多消费者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对于钟表消费者而言,开始审慎地对待自己每一笔消费,在保值的情况下还能达到投资的效果,是现代聪明女性在喜爱与保值之间找到的平衡点。

你所不知的钟表行业所经历的危机

钟表在发展中经历的两次巨大危机,原因不仅有自身新兴势力的冲击,更深层次的原因都来自经济危机。在经济危机波及整个西方世界的同时,钟表行业当然也不能独善其身。

1

怀表腕表的新老交替

1929年到1933年,华尔街股市暴跌引发了美国经济大萧条。这次经济大萧条持续了10年之久,史无前例的失业率,让人们不得不节衣缩食以应对危机。而钟表业正面临怀表向腕表新老交替的阶段,钟表也自然而然地成为经济萧条中的非必要消费品。

TIPS:

1925 年,腕表大概只有不到四成的市场份额,六成多为怀表。

1929 年,腕表与怀表各占市场份额的一半。

1934 年,腕表占了近七成的市场份额,剩下三成多为怀表市场。

石英危机

钟表第二次大危机是众所周知的 “石英危机”,但起因也并非是简单的“石英”,根源还是来自20世纪70年代的经济滞胀。当时,美国是瑞士钟表的重要出口国,普通民众手中美元贬值严重,无力进行大额消费。石英钟表以价格低廉、可靠耐用、精准稳定等机械表难以企及的特征,冲击着钟表市场,瑞士钟表行业经历了全面洗牌。

TIPS:

石英机芯虽然精准,但无法达到“ 保值”的预想。

危机之下品牌逆转的亮点

1.1976年,百达翡丽发布了第一款运动表Naut i l us Ref.3700/1A。当时的广告语为:“ 全球最昂贵的不锈钢腕表之一。”如今Nautilus系列的保值能力依然毋庸置疑。

2.1972年,爱彼发布了标志性超级豪华运动腕表系列—皇家橡树系列。五十年来,皇家橡树一直是爱彼的王牌系列。

 

什么样的腕表能成为保值腕表?

“保值”并非腕表的价格在二手市场永不下跌,而应该是稳定在一定的价格区间不会有大幅波动。实际上,影响价格的因素括:媒体和公众对某款腕表产品的认可程度、品牌对于腕表产品的产品力构建、二手市场中腕表的实际表现情况。这三点基本上可以影响腕表款式的保值与否。

2

大众主流媒体的认可度

媒体仍然是腕表品牌及腕表产品的主要宣发渠道,媒体对于腕表美誉度的建立至关重要。媒体不仅仅从品牌官方渠道获取产品信息,更应该熟悉钟表品牌市场规律,了解钟表品牌运作手段;以及真正深入购表人群,获得钟表消费人群的第一手资料,从而得到结论,客观展现钟表产品的特征。可以说,媒体渠道的宣发,是产品力构建的第一步,也是重要一步。

品牌腕表产品的比拼力

产品力不仅仅体现在硬性产品上,软性服务同样是提升产品能力的有利因素。比如历峰集团去年就大张旗鼓地推行延保策略;积家卡地亚、万国、沛纳海都开始提供延保服务,官方保修时间从原来的2年提高到8年;为了照顾老顾客的感受,甚至还拥有2年的回溯期。这种超长的保修策略无疑让人欣喜不已。

二手拍卖市场的活跃度

二手市场尤其是二手拍卖市场,是观察腕表是否保值的直观度量衡。二手交易中,除去人为使用痕迹,影响价格的因素全在于市场认可度。很多古董贵金属腕表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高不可攀。此时,当我们选择一枚腕表时,不如多关注下二手交易,万众选一的稀有性足以判断它是否保值。

 

如何选购一枚保值腕表?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心理价位,应该考虑的是个人的经济状况,是否进行非必要消费都是按照自己口袋决策。除此之外,掌握几个准则,也能帮你选中在未来保值甚至增值的腕表。

3

Omega-Co-Axial-8500 机芯

1. 品牌影响力

品牌是腕表价值的一部分,可以说品牌的力量直接影响着腕表保值与否。往往品牌形象好,对市场掌控力强的品牌,其经典的腕表系列储值能力更强。一个历史悠久的腕表品牌基本能决定一枚腕表的价值,价格高不一定说明具有升值力。重点是专业的机芯构造,尤其有着自制机芯的表厂更有潜力。

2. 稀有金属的应用

贵金属以及稀有的金属工艺应用都能为腕表储值带来有利影响。例如宇舶曾经推出了金属锇材质表盘的腕表,将这种稀有金属大量使用在腕表中,直接提升了腕表的价值。不同品牌拥有自己的金属制作工艺,例如香奈儿的米色金、朗格的蜂蜜金、劳力士永恒白金、欧米茄Senda金、萧邦最新研发的Lucent Steel A223不锈钢等等,各家品牌通过调配不同合金比例,打造出属于自己品牌的专属材质。

4

Chopard 萧邦 Alpine Eagle 雪山傲翼系列腕表

萧邦今年推出了品牌第一款拥有正式中文名字的腕表系列—雪山傲翼。萧邦为这枚全新运动腕表特别研发了Lucent Steel A223 不锈钢,这是萧邦与奥钢联花费四年时间研发推出的,其比一般不锈钢硬度更高,同时展现出一种独特色泽,营造出阿尔卑斯山脉的岩石纹理。

3. 精湛的制作工艺

精湛的制作工艺,优秀成熟的制表工艺同样是腕表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钟表制作是有温度的手工艺术,因此优秀的制作工艺能够直接提升腕表的价值。很多复杂功能腕表能够拥有更好的保值能力,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其精良的制作工艺能够受到人们的青睐。

5

卡地亚Pasha

对于卡地亚表迷来说,今年是帕莎年。卡地亚推出了从基础款到超级复杂款式、高级珠宝款式帕莎系列腕表。帕莎系列诞生于1985 年,使用了方形分钟轨搭配圆形表盘的经典设计。同时卡地亚为新款帕莎腕表推出个性化镌刻服务。

4. 限量级别的款式

数量仍然是影响腕表价值的重要因素,物以稀为贵的理念在钟表收藏中同样适用。限量级别的腕表代表着一旦在一手市场没能买到,之后只能去二手市场碰运气。钟表品牌也往往会为限量款腕表赋予更多含义,或是纪念,或是使用特别工艺或材质,这些限量级别的腕表在二手市场很受追捧。

6

ZENITH 真力时 CHRONOMASTER 旗舰系列工坊专售复刻版腕表

匣内存放着的是许多历经数十年光阴洗礼的表盘。El Pr imero A386 腕表标志性三色表盘已然成为经典,而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另外一款以三种不同深浅的蓝色调打造的三色表盘。没有任何记录记载了这些蓝色的三色表盘,但考虑到它们与1969 年发售的El Pr imero A386 腕表的原型表盘如出一辙,可以大致认定这些表盘与El Pr imero A386 腕表的原型表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保值系数极高的腕表

名表作为一种高档奢侈品,因不受流行指数、季节不同的影响而降价,相反有着保值增值的作用;拍卖佳绩、限量产品、量身定制、定期提价,正是这些因素使名表品牌有了保值增值的功用。

7

劳力士宇宙计型迪通拿

劳力士宇宙计型迪通拿

近年劳力士潜航者系列价格严重时翻了一番。相应的劳力士各款式在二级市场也开始水涨船高,其中就包括迪通拿,但并不是所有迪通拿都在涨价。不锈钢表壳陶瓷圈全新迪通拿腕表,涨幅是远超贵金属版本的。这是建立在不锈钢版本代表着迪通拿运动腕表的精髓所在,不锈钢腕表的公价实际上也低于间金及贵金属版本的,因此具有超公价涨价空间。同时,迪通拿作为劳力士复杂功能款式,也是为公众认可的经典款,也称得上是最好的计时表之一。

8

百达翡丽鹦鹉螺系列腕表

百达翡丽鹦鹉螺系列腕表

鹦鹉螺系列同样是近年来的大热款式,它不仅仅是百达翡丽第一款不锈钢运动腕表,更是开启了瑞士腕表推出奢华运动腕表的先河。将不锈钢材质通过打磨和品牌心智塑造,注入系列之中,鹦鹉螺系列一直是市场上的超热门款式。百达翡丽鹦鹉螺系列从3700、3800开始时,并未引起市场超热反响;到今天,一表难求。百达翡丽40多年的苦心孤诣,将鹦鹉螺打造成了超热门款式,更拥有了一众拥趸。如今,无论何时入手鹦鹉螺,无论是简单的Ref.5711还是复杂功能的Ref.5980,都能让购买者稳赚不赔。

9

宝格丽BVLGARI Roma 腕表

宝格丽 BVLGARI BVLGARI 系列腕表

1975年,宝格丽曾经为100位品牌超级VIP客户限量制作了礼物:BVLGARI Roma腕表。由于小批量加持,同时设计极为出色,收获了当时对审美挑剔的客人的认可。腕表表圈刻的“BVLGARI”与“ROMA”字样,搭配经典圆形18K黄金表壳、数字表盘以及形如古罗马常用饰物的皮革装饰麻绳编织表带,大胆不羁的设计却与来自罗马的宝格丽十分契合。没有获得这枚腕表的客户开始向宝格丽发来订单,宝格丽因此决定扩大生产,BVLGARI Roma腕表价格也水涨船高。宝格丽顺势也在1977年将BVLGARI Roma腕表进化为BVLGARI BVLGARI系列腕表,这也是宝格丽进入腕表世界中的第一步。

10

香奈儿J12 腕表

香奈儿 J12 腕表

很多人印象中香奈儿并非传统制表品牌,实际上香奈儿在制表领域极为强悍,2000年推出的香奈儿J12腕表,直到今天依然是畅销女士腕表之一,其二手市场的交易价格极为稳定,甚至比肩劳力士级别。香奈儿在2018年收购了Ken is s i机芯厂20%的股份,而Ken is s i的另一大股东就是劳力士。推出的全新J12腕表使用了自产机芯12.1自动上弦机芯。这枚机芯很大程度上是帝舵MT5612的同款机芯。不规则无卡度微调砝码摆轮、Incab loc避震结构、夹板布局都是一致的,振频都是4赫兹。香奈儿J12腕表拥有了自产基础机芯,性能再次得到了升级。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