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装 >

中国的设计

2020-10-20 来源:时尚芭莎
四大时装周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品牌;中国超模群体日益壮大;中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时装市场之一。中国时尚行业的成长与繁荣早已毋庸置疑,而其中最重要的,是中国设计的蓬勃发展,它是一切繁荣的源头与核心驱动力。

10

吕燕、欧敏捷、陈安琪

当我们谈起中国设计师,不再是屈指可数的几个独立品牌时;当年轻一代不仅追捧国际大牌,也对中国设计、国潮国货如数家珍时;当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不仅在国内售卖,也进驻国际大都市潮流卖场时……我们可以大声地说—“中国有设计!”

《时尚芭莎》专访三位各具特色的女性设计师,她们是从超模转型设计师的吕燕、随性而学却备受肯定从而坚定设计师路线的欧敏捷、从小受偶像感召立志成为设计师并最终如愿的陈安琪。成长道路不同,品牌定位不同,设计风格也有相当大的差距,但她们都是中国设计的未来之光。

吕燕

从 T 台 走 向 商 界

3

 吕燕

吕燕,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超模之一,曾代表中国获得世界超模大赛亚军等诸多奖项,并参与多部电影演出,2013年转型创立设计品牌COMME MOI,在北京、上海等地开设多家直营店,是国内销售额上升最快的新锐品牌之一。

1

吕燕

朝九晚八的劳模人生

在吕燕的微博上,大批粉丝翘首以待她的“每日一拍”,在典型的办公室场景里,吕燕会随性地拍一张自己当天的穿搭,如果想Pick 燕姐同款,图片下方的小程序一扫直达。

粉丝的评论绝大多数是这个路数:“怎么没有鞋子同款?”“裤子太好看了。”“简单又美啊。”当然,还有一些是这样的:“要是我也是180 (身高) 就好了。”

吕燕,中国最具标志性的时尚面孔之一,她一度是中国超模的代名词。而现在,她的身份是设计师、COMME MOI创始人,每天的工作是开会、做设计、聊运营……

“每日一拍算是一天好心情的开始,9 点钟到办公室,先拍一张。具体的搭配比较随性,看天气、看心情,但总体来说风格跟我肯定是相符的,新品上市的时候,整个系列我已经过了一遍,心里有数,穿起来也比较容易。”

每日一拍是超模生涯给设计师吕燕留下的一个小小印记,而现在她的日程表呈现的是完全的商业风格:“朝九晚八。上午的流程是先回邮件,邮件看完去版房,去设计部,看今天出来的衣服。然后市场部聊需要处理的工作,下午就去楼上开其他的会。”

吕燕说的“楼上”主要指的是商品部和运营部,人员众多,单是运营部就有100 多位员工,他们来自不同门店。“本来今年初我们的计划是扩张国外市场,但是因为疫情这个计划需要改变,未来主攻国内市场,要开更多的店,把团队建设起来。”

COMME MOI 创立七年,已经成为国内相当有影响力的设计师品牌,每年办秀时,大把艺人和时尚大咖前来捧场,星光熠熠。而在商业发展上,2015年吕燕已经在上海东湖宾馆开设了品牌的独立旗舰店,如今,从北京三里屯太古里、上海新乐路、上海久光百货、南京德基广场、杭州大厦、重庆龙湖天街、合肥银泰中心……

这些城市的潮流地标街道,都能看到COMME MOI 的身影。从线下到线上,从到店享受奢侈品级别的服务,到拿出手机扫码就能购买吕燕同款,COMME MOI 的发展顺风顺水。

2

吕燕

是分享不是带货

见惯了时尚圈里的潮起潮落,吕燕已然修炼成仙。“仙”不是说她不食人间烟火,朝九晚八的工作在品牌创始人中也算得上是劳模,“仙”指的是她的心态—稳定平和,无论潮流如何变幻,我自固守我心。

“直播只是一个宣传渠道,不是单纯的销售渠道,我的直播不是叫卖风格的,它是一个给大家介绍品牌、分享生活的过程,我们的直播间里会请花艺老师、调酒老师,用这些生活细节来推进品牌形象的认知和积累。”

每场都有人刷屏问:吕燕怎么没有来?“我不拒绝直播,但希望氛围合适,所以到现在还没有在直播间出现过。”

哪怕是被很多人当成购买指南卡的“每日一拍”也并不是单纯为了带货。“我不是穿一套就要推一个爆款,它就是一个真实的分享,我每天的状态、心情,在服装上的表现。”为了专心发展品牌,她推掉了很多其他的工作,比如相当带流量的真人秀。吕燕的理由很简单:“真人秀很好,但我只能专心做好一件事,所以不参加。”

甚至连很多人建议她开的亲子线也只能先放在计划本里。其实这一直都是她的梦想之一,在她的微博上,工作和孩子平分秋色。“我的品牌和我儿子就是我的‘两个孩子’。儿子小的时候,我倾向更多地照顾他。现在他不那么黏我了,我就偏向工作,但早晚的时间肯定还属于他,陪他吃早饭、一起去上学,晚上除非有应酬,否则就会陪他吃晚饭、洗澡、唱歌。”

疫情给吕燕的生活带来的最大麻烦就是孩子的爸爸被拦在欧洲无法回国,而每年例行的暑假去奶奶家也被迫搁浅,这个夏天,吕燕比以往更忙碌。

面对疫情,所有人都要渡难关,已经开出十几家直营店的COMME MOI,在吕燕心里已经是有一定抵抗风险能力的“大孩子”

了:“很多设计师品牌会遭遇买手店的退货,我们直营店比较多,所以这方面可以自己消化。但未来还有很多未知数,如何去快速反应?如果疫情再有反复,我们是不是有直播等其他线上渠道备选?”这些问题在吕燕的脑海中此起彼伏,但相信她已经有了不止一个答案。

站在有着浓密树荫的工作室窗前,吕燕的身形一如既往的像T 台上那样修长挺拔,而她的人生之路早已跨越T 台,走向更宽广的远方。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