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咏梅 | 温和中的倔强

2020-11-23 来源:时尚健康
去年,在热播剧《小欢喜》中,咏梅饰演温婉的刘静,就是一位乳腺癌患者,故事原型为编剧兼主演黄磊的邻居。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情,她不急不躁,安顿好丈夫、儿子的生活后,自己悄悄住院准备手术。今年,加入《时尚健康》“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阵营,咏梅气定神闲,娓娓诉说着一段段亲身经历,提醒大家关注健康。

7

咏梅

去年,在热播剧《小欢喜》中,咏梅饰演温婉的刘静,就是一位乳腺癌患者,故事原型为编剧兼主演黄磊的邻居。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情,她不急不躁,安顿好丈夫、儿子的生活后,自己悄悄住院准备手术。

今年,加入《时尚健康》“粉红丝带乳腺癌防治运动”阵营,咏梅气定神闲,娓娓诉说着一段段亲身经历,提醒大家关注健康。

正如角色一样,咏梅的美好让人觉得很舒服。她的蒙古族名字——森吉德玛,有“仙女”的意思,是奶奶给她取的。老人家曾在荷兰的教会学校学习,当过医生。咏梅从影20 余年参演了众多影视作品,直到《地久天长》,她首次担纲电影女主,就获得69 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而在这之前,她还在微博中写道,“我在等那个属于我的角色,我不急你也别急。”

6

咏梅

越懂得自己,遇事越不恐慌

看到如今的咏梅,很难想象她会用“疯狂过日子”来形容20多年前的自己。“年轻时,饮食睡眠都不太在意,生活比较没有规律。”当身体发出讯号,她从惶惑不安、寻求答案,到改善生活方式,尝试了中医、瑜伽、慢跑,改变饮食结构,最终达到身心舒畅。

她渐渐成为自己和家庭的营养师——当人对自我有了了解后,就不再恐惧。不过,还是不能有侥幸心理。“人们都觉得不幸怎么会落到我头上?太相信自己,其实是一种轻率。但太害怕、过度担忧,也容易出问题。有的肿块是会伴随一生的,你要随时关注。”

二十几岁时,咏梅已经发现了乳腺增生。疼痛让她前往医院检查,当时医生做了简单的手检,说,你这儿有个肿块,切了吧。直接就切吗?咏梅觉得哪里不对,“他们说得很轻松,切掉就没有问题了,其实不是这么简单。”她在剧组里认识一位副导演,大自己十来岁,发现乳房里有肿块,确认是良性肿瘤后,做一个小手术切除了。

轮到自己时,咏梅还是害怕。“会有这么严重吗?我才二十几岁。”她又去寻求中医,想听听不同的说法。觅得一位很有经验的老大夫,然后试探着问:“我不会是癌症吧?”医生听完一笑:“你就在我这里治吧,用传统的‘导引按跷’。别把自己吓唬成癌症。”肿块慢慢消掉了,之前“疯狂过日子”的状态,都跟着要改一改。乳腺疾病的诱因之一,就是内分泌失调。生活压力大,作息不规律,想要调整?她先从饮食开始,调整常年的体寒, 坚持了3 年,身体明显好转,手脚不再那么冰凉。长期吃一类食物不行,重新调整食谱,慢慢做到膳食平衡。“做不到自律,你对不起自己的身体,身体也会对不起你。当然,过于刻板的自律并不可取,一定要多了解自己的身体,了解科学知识。”

5

咏梅

13岁那年,她一口气吃了13个元宵,结果严重消化不良,从此,对黏食敬而远之。“自己的身体,自己要去了解。比如:胆固醇水平就对大脑的健康很重要,所以,有的东西,有人能吃,有人不能吃。”开始注重饮食后,秋季气温渐凉,依然想吃蒙古传统美食,手把羊肉、酸羊奶和烤子;春天易生肝火,她便少吃酸性食物。“你需要什么东西,需要多少,让自己的身体告诉你,而不是单一的标准。”

现在,她习惯于看一些关于营养、中医、社科类的书。食物的成分特性,健康的科学管理,像一张清晰的图谱。越懂得自己,你遇事越不恐慌,能迅速判断原因,找到调节方法。“有了基本常识,你就不再恐惧。不恐惧,很多小病就不会困扰到你。”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