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李宛妲 | 耐心的意义(2)

2020-11-25 来源:时尚先生fine
演艺圈丛林里,李宛妲还是个新手,她的特殊在于浑然天成,这是优势,也是软肋。自我规训不可避免,她部分接受,却并不打算做出太多让步,耐心,以及更多一点的耐心,是她一次次与自己交锋后给出的答案。

6

李宛妲

长大

在被大荧幕呈现前,宛妲的美是先被相机捕捉到的。过去六七年里,摄影师肖全用镜头记录了宛妲和林妲的无数个动人瞬间,在他的叙述里,“大部分孩子是从地面开始往上学,她们好像是从天上下来的”。姐妹俩也喜欢这位摄影师,“他不会故意弄什么,我们随便穿,哪怕很土的一套衣服,或者泥巴弄脏了,他都觉得好自然。”

前不久,姐妹俩来到了肖全在北京的《肖全和妲妲的世界》摄影展,宛妲望着那个六七年前的自己有一刻的陌生,“那个人也太好看了,好想掐掐她,我小时候那么好看,怎么现在长这样了”。少女一番夸张的碎碎念后,又正经起来:“那时候还是年纪小,什么也不用操心,所有事情大家都会照顾你。”

1

李宛妲

雨林深处的这个大家族里,宛妲是最小的,她享受这个身份,“我喜欢当妹妹”。每次因为无聊小事与姐姐吵架后,宁愿自己生闷气也绝不主动求和,一定要等林妲先开口了,她才顺着台阶往下,属于气性大忘性也大的那种。当然姐妹情深的戏码也不时上演,前段时间作息不太好,林妲让她多了解下自己的身体,留意舌尖脸面的变化,她也都听进去了,念叨着接下来要早睡早起,上火了要喝点清火的东西,末了还不忘调侃上一句,“来自老中医的劝”。过去十多年里,姐妹俩一直是这么玩闹过来的,“一会儿像闺蜜,一会儿又像塑料姐妹花,有时候很钢铁,有时候又很亚克力。”宛妲形容说。

早十年前,姐妹俩还曾一起参加过某档电视台选秀节目,那是她们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样子,一身白裙,手牵着手,对着镜头脆生生地说道,“想让更多人认识我们,然后一起保护雨林和地球”。这话背后的分量,当时六七岁的宛妲不一定全然了解,如今成年在即,“责任”这个词开始频繁进入她的日常思考里,往好了看,是小孩子终于长大成人,坏处也显而易见,她脸上确实再少见那种没心没肺的笑了。

5

李宛妲

自处

在2016 年到北京上学,宛妲的生活重心便从云南的雨林深处转移到了北京这个都市丛林里,今年已经是她在北京的第四个年头。不经意间,生活节奏也快了起来,平日里上学演戏跑通告,为了锻炼自己的肢体语言,最近又捡起了之前学过一段的拉丁舞。她自诩适应能力很强,但身上自有一份没大变过的散淡。不爱“营业”,微博下载完就放在那儿了,去年签了公司后才开始有些更新,多是零碎的日常,一个月有五六条就算高频次了,平时上线的时间也不多。

更多时候,她把目光投到了线下,看书,画画,抄经,拍花花草草,观察胡同里的邻居,“他们一口北京腔,说起话来感觉像是说相声。”那些与家乡迥然不同的“大”和“宏伟”之外,她也渐渐发现了这座城市细微处的可爱,北京人热情,处熟了之后很好玩儿。她看自身之外的事物,总比看自己多一份通透。

今年6 月,宛妲刚过完自己的17 岁生日,双子座的她自曝“人格有点儿多”,是个挺矛盾的人,经常会跟自己过不去。别人也不容易看懂她,有时候明明自己情绪挺好的,但在他人眼里却不是那么回事。有些人认为她成熟,而她觉得自己与成熟一点沾不上边,身边亲近的人都知道,到现在她还是特别爱看动画片,《小王子》、《辉夜姬物语》……说起动画片时,她脸上常流露出那种顽童般的天真。

4

李宛妲

偏爱的演员是另一个愿意多聊的话题,莱昂纳多、阿米尔· 汗、杰昆· 菲尼克斯、约翰尼· 德普,一口气说出了四个名字。少女的爱不偏颇,都有理有据,阿米尔·汗的民族性、德普的反差感、莱昂纳多用实力说话,菲尼克斯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一番演讲就征服了她。但她并不渴望成为他们,“希望自己能成为自己的样子”,至于具体是什么样,她也说不太明白,“我也没有办法跟你解释,因为我(现在)自己都不了解我自己。”

不过接下来,她打算多留点时间来和自己相处,先去云南参加个音乐节,再回版纳家里看看。接下来又该进组了,宛妲盼望着,却并不急切,她现在有的是耐心,这条路慢慢走,不着急,总有抬头就能看到月亮的那天。

 

编辑: 孙菁Vivienne / 摄影: Yoon Chong / 撰文: Mi / 造型: 孙菁Vivienne / 发型: Andy / 化妆: 尹 / 时装统筹: Kiara、东尹丁

12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