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我的青春,如此能打(5)

2020-11-27 来源:时尚COSMO
是的,说到青春,我们必须要把目光投向被称为“Z世代”的95后了。但我们不想用特立独行、鲜衣怒马等词汇,笼统地描摹Z世代的气质。因为每一代年轻人都曾被如此形容。我们采访了8位最具代表的“Z星人”,解锁完他们的“Z密码”,你就能知道:为何这样的青春,如此耀眼能打。

9

机智的党妹(潘唐颖)

机智的党妹(潘唐颖)

把“不务正业”变成不断UP的事业

那块屏幕是一条神奇的分界线。屏幕里,她是B站拥有六百多万粉丝的当红UP主“机智的党妹”,以炉火纯青的美妆“换头术”圈粉无数;屏幕外,她是又宅又懒,与不熟的人交流就会因为紧张而磕磕绊绊、不太自在的深度社恐患者“潘唐颖”。

录视频恰好是她表达欲的出口。只有把房门关上,摄像头打开,在不被打扰的,只属于她自己的空间里,她的想法才会自如倾泻而出。屏幕外的潘唐颖,变成屏幕里机智的党妹,那个在粉丝心中风格百变,被美妆耽误了的相声UP主。尽管也要面对镜头,作品会有几百万人点击,“但是我录制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说话,对着屏幕跟自己交流,感觉自己处在安全区之内。”

这种精分般的反差萌,也体现在她的美妆视频里。妆前留着一头利落的短发,看上去像个假小子。而妆后,几乎没有她驾驭不了的风格—扮演过中世纪古堡里的小公主,游乐场里穿JK制服的女学生,敦煌壁画里的飞天神女,像洋娃娃一样的Lolita少女……无论古今中外,变妆信手拈来,粉丝说她就像《奇迹暖暖》 里的主人公。

党妹成为UP主的初心,是“想玩”和“很闲”,比如录制一个怎么躲在房间里,背着妈妈把自己化得无比妖艳的美妆视频。做UP主的三个月后,她就积累了8万多粉丝,赚到了第一笔2000块的商业推广费。但她也经历过一段迷茫期,大学毕业时,在继续做UP主还是继续考研、出国留学间纠结了很久。

最终让她下定决心继续拍视频,是因为能不断接收到创作带来的正向反馈。UP主在她眼里,是依附于新的流媒体的文艺生产者,是靠脑力吃饭的行当,也是当下最能让她取得成就感、获得自我认同的职业。她自费上过几万元的天价美妆进修班,还去学了主持、舞蹈、形体。后来党妹签约了经纪公司,拥有专业的运营团队,把当初的爱好真正变成了事业。她在视频里说“:如果一直保持目前的净收入,大概五六年后我能在浦东买个房。”

她每天都能收到很多粉丝的私信,其中不乏有人求教如何才能成为一个UP主。“我不愿意去指点别人的人生。没有任何人有权利和资格给另一个人提意见。但如果你觉得,做UP主是一份时间自由、轻松快乐又赚钱的好工作,我只能说,它一定和你想的不一样。而且相较以前,一个新手想要成为顶尖UP主也更难了。”

她一直都相信,好的口碑只有拿实力过硬的视频质量来跟观众换。几分钟的视频背后,可能是长达数月的构思和不菲的成本投入。“我觉得在用力往上蹬的过程中,自己的生命从混不吝的壳里炸出了头。”在她眼里,一个UP主的自我修养就是“:不怕付出,不怕嘲讽,不怕去挑战不擅长的领域,一定要努力追得上大家的称赞 ,去做更闪亮的一颗星!”

10

李晓萌

李晓萌

没人敢在她面前说“女生打游戏是‘菜鸡’”

李晓萌在电竞圈是个神话般的存在。正式打职业电竞不过一年半的时间,就在2019年的全球暴雪嘉年华总决赛上,拿下《炉石传说》的世界冠军,税前奖金20万美元,是国服选手在这个项目上获得的最好成绩,也是该项目首位夺冠的女性选手。

作为赛前夺冠赔率最高的选手,当她看到对手的游戏头像灰飞烟灭,彩色的亮片从头顶倾泻而下,台下的观众起立鼓掌的时候,她还有一丝恍惚。直到接过冠军奖,她激动得边哭边在心中咆哮“:我做到了,我还发财了,太爽太幸福了!”最重要的是,和家人的那个赌,她赢了。

如果不打《炉石传说》,李晓萌现在可能正按照律师父亲希望的那样:从西南政法毕业,顺利进入一家律师事务所,在法庭上为当事人争取利益,做着稳定又体面的工作。过去面对这样的安排,她谈不上喜欢,却也生不起反抗的念头,直到2016年年初,她在朋友手机上看到了《炉石传说》,一款基于《魔兽世界》 世界观英雄人物的对战式卡牌游戏。在此之前,她身上并未显露出什么游戏天赋。比如年轻人钟爱的战术竞技型射击类游戏《和平精英》(又称“吃鸡”),她觉得自己连门都入不了,玩了200个小时,只能击中10个人。“与操作类游戏拼观察力、反应力不同,卡牌游戏《炉石传说》更考验选手的预判和策略,需要大量地亲身磨炼各种卡组,在逻辑上和我的专业法学有共通点。”她开始觉得,自己在这个游戏上开窍了。

这种赢的快感,让她从只是打着玩玩,冒出不如参加一个比赛试试的念头。正式参赛的职业生涯,从2017年阿里体育主办的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WESG)开始,第一次试水,就拿到了亚军。此后的每一次出手,她都能拿到不错的成绩,这让她决定毕业后去上海全职打电竞。因为比赛日期的冲撞,她放弃了司法考试。父亲知晓后,气得与她断绝了来往。电竞行业里的性别歧视,也让她寸步难行,几乎没有俱乐部愿意招女选手。耳边听到的总是这样的评价—女生的存在是抢占名额,赢了也只是一时的运气。

一切只有靠实力去证明。在上海宝山郊区的一间阴暗的老旧公寓里,两把黑白相间的电竞椅,两台台式电脑,组成了她和她的教练男友每日的活动世界。为了方便观看外国选手的直播,研究他们的打法,二人干脆把作息调成了“欧洲时间”。凌晨五六点休息,下午两点起床训练,一天16个小时,他们全部泡在《炉石传说》里。她胖了很多,身体也因此出现问题……

她知道这个冠军是她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的头衔,但也并不能立刻帮她扫清所有的障碍。父亲仍会试探性地问“:要不再准备一下今年的司法考试吧?”单靠她个人的成绩,也不足以改变行业现状,但至少在她的影响下,有越来越多的女性敢去想全职打电竞这件事。她希望未来的人们最好能习惯,“在电竞圈,女生拿冠军不再是一件多稀奇的事。”

 

编辑:Xian、袁静怡 / 视觉:玉清 / 摄影:鲍雁洲、乔大才、马驰骋(aAstudio)、梦天 / 采访:凌青、甜酒、Row、KOMA、阿蛋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