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张一山 | 叫我依山傍水(2)

2020-11-27 来源:男人装
2020 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似乎是静止的。但对于演员张一山而言,除却原本的拍摄计划暂时搁置,作品没有如期上映外,他工作没有产生太大的变化。他不是那种“火急火燎”的性格,一直以年为单位规划工作,“我希望每一个下一年都能够拍一两部,至多两三部戏。”

6

张一山

肆无忌惮地高兴

《男人装》拍摄的这一天,气氛一直很欢快。摄影师和张一山初见时,唤了他一声“ 一山哥”。他立刻咧开嘴用北京腔笑道 :“ 您不要叫我一山哥,我可能比您还小呢。”摄影师反问:“那我叫你什么?”

“ 叫我一山傍水。”

周围人被逗得哈哈大笑,张一山也跟着笑。

他说自己是个羞于向他人倾诉痛苦与压力的人。“也许是还没遇到我真的觉得必须要找人倾诉的难题,我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但至少现在没有。也有一种可能是我的忍耐力相对强一点,在别人眼里算是很大的事,在我这儿就还好。”

“我觉得人的表达是有限度的,我可能在镜头前表达太多自己内心的喜怒哀乐与开心痛苦,所以在生活里就不再特别需要了,我在生活里是个特别喜欢笑的人,开心的时候我总是毫不遮掩,但痛苦我会(遮掩),我不是特别喜欢把自己的负面情绪带给别人。”

但事实上,快乐是他上大学以后才感受到的,在那之前,张一山说自己“不是很开心,压力也大”。

2

张一山

因为12 岁便出演了《家有儿女》这部热播剧成为了一名童星,从初中到高中,张一山每每同父母出门吃饭、逛街,都会感受到许多目光。他从其中读到过“欣赏、崇拜”,也读到过“你现在没戏拍”。“我不喜欢这种被人窥视的感觉”,张一山总是希望自己能够隐匿于人群,即便摘掉口罩、墨镜和帽子,也可以大大方方行走在街头和路人错身而过,“我知道这也许不现实,但这是我特别向往的生活。”

“童年时期的我其实只拍了那么一两个戏,并且我也知道那时候的我并不算很会演戏,而是因为那时候我命好,有运气。所以中间有一阵儿没人找我演戏了,我也觉得很正常。毕竟没有人能一生都永远停在高光时刻。人生嘛,总该有些弧度和起伏,所以好是应该的,不好其实也是应该的。这件事谁也控制不了,只能看命,能做就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尽量做好,剩下的什么也控制不了。”

上北京电影学院让他体验了普通人的生活:“从大学进校第一天,同学们就迅速地打成了一片,在大学校园里,没有任何人会把我当成童星,他们从不会认为我演过戏就比周围人强或是不行。”

大学四年的张一山很少演戏,大多数时间都和同学们待在一块儿,就像一个普普通通无人知晓的学生。

与兄弟哥们儿相伴出晨功、排练、唱歌、插科打诨,晃晃荡荡。

4

张一山

“大学这四年的生活,于我而言是珍贵的,因为我得到了一群兄弟、良师益友,学到了很多关于表演方面的知识,我觉得挺有意思。也许外人会疑惑,张一山你作为一个童星,进入大学长大成人了却几乎没人找你演戏,你不应该有些难过吗?但其实我那时候真的没想太多,反倒是因为自己拥有了四年普通但美好的大学生活而感到高兴。这种美好让我忘了毕业以后还需要为生计和工作而烦恼或追逐,只是肆无忌惮地高兴,一切都特简单。”

现如今的张一山时常忘记自己已经28 岁了。现在与他每天共事的伙伴们也都是一群大男孩,不工作的时候,他们的相处就像是一个宿舍的哥们儿。

这或许正是他时常忘记时间在飞逝的原因。他说人与人相处就像是照镜子,你看自己是什么样,看别人也是什么样。“我身边这些人都有着不符合实际生理年龄的年轻心态,大男孩们一起闹着玩儿,相对天真,因为没有那么大的欲望。一个人如果没有那么大的欲望,也就不会有别的心思,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相对善良、挺有童心的人。”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