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Rich Brian | 头号玩家

2021-01-08 来源:时尚先生fine
Brian Imanuel Soewarno 是他的本名, 他习惯别人叫他Brian,在歌里也可以一声“Rich”唤他登场。这位生于1999 的印尼男孩是现在亚洲的超人气rapper 和音乐人,是总统亲自接见的“印尼之光”。

3

Rich Brian

Rich Brian 从远处走过来,戴着黑色口罩,穿着旧外套——外面是蓝紫色星云,内里是白色毛茸茸的羊羔质地,阴天里把自己裹得小小的很严实。他跃过一个小水洼,看起来更像是个大儿童,而不是大家提到名字时会想起的,已经叱咤风云有几载的亚洲说唱巨星——不过你很快意识到,他刚满21 岁,虽然从业许久,确实还是个big kid——“但我一直觉得自己比实际年龄成熟”,他这么认为自己。

Brian Imanuel Soewarno 是他的本名, 他习惯别人叫他Brian,在歌里也可以一声“Rich”唤他登场。这位生于1999 的印尼男孩是现在亚洲的超人气rapper 和音乐人,是总统亲自接见的“印尼之光”。7月,他从洛杉矶飞来上海,担任综艺节目《说唱新世代》的导师。接受完隔离,他的新EP《1999》也制作完毕发行。这一次,他唱的多说的少,新歌们充盈着夏天的味道:DOA 是disco-pop 风味;Love In MyPocket 是首轻快洗脑的小调,有他的看家说唱收尾点睛——Brian 把这首的初现场近水楼台献给了中国歌迷。

Brian 11 岁开始玩推特, 拍许多搞笑视频,凭借博主身份开始走红。他在印尼的家里自学英语,12 岁尝试说唱, 从此又是一片柳暗花明。2016 年初, 他凭借英文单曲Dat $tick 华丽加盟说唱歌手阵营。四年来,有他参与的歌已有百首。他唱自 己“ Always workin hard Ijust got in my genes 我基因自带勤奋工作”。作为土生土长的亚洲rapper,能够用流利地道的英文说唱打开国际市场的先决条件,是他在这件事上注入了海量的时间和精力——这些音乐和影像作品,天上不会掉,是21 岁的Brian 在无数个小时的独自工作中创造的——和大家想象的纸醉金迷的rapper 生活很不一样,他说了很多次“ 总在家待着”,“在房间做音乐”,“只跟几个好朋友一起玩”。

疫情期间,Brian 创作了歌曲Bali ,封面是五彩艳丽的变色龙一只,和他采访中剖析自己在创作中的特质有着些许的一致性:顺其自然;不断地吸收变化,尝试新色彩;富有创造性。这首歌的MV相当治愈温情:一版是他本人在洛杉矶用无人机“送温暖”,动员自己的朋友们一起捐款给医护人员和需要帮助的人们;另一版回到了家乡印尼,用筹得的资金继续帮助当地的组织和居民。

大半天的拍摄采访结束,旁边影棚里的歌迷工作人员,一位戴着黑框眼镜的大哥摩挲双手在等待同他合照。“他的歌多好听啊,人也可爱”——歌迷朋友不会说英文(但他高兴地和作者一起哼起了Brian 的新歌),Brian也不会说中文(虽然他表示他得多学点中文了),场面其乐融融,谁也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联结他们的纽带是无国界的音乐艺术。

当语言随夜色落下帷幕,他的音乐擢升而起。

4

Rich Brian

Be Young

可以和我们分享你的母语里年轻的/ 酷的俚语吗?

Brian :印度尼西亚语里的“sabi”, 是“bisa”的反转,“bisa”是能够的意思,所以“sabi”有点儿像是一个人谈起他喜欢的地点或是喜欢做的事情,可以说“super sabi”,基本上和“dope”的意思差不多。

最近和你交流的人里最年轻的是谁?

Brian :我不知道,大部分时间和我在一起的人都比我大,我总是一群人里最小的一个。

令你感觉最年轻的时刻是?

Brian :我一直觉得自己比实际年龄成熟。不过当我做些同龄人做的事情,比如出门散心,和朋友去外面玩;比如在外面闲晃四天,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我还是感觉很年轻的。

做过的最糟的事?

Brian:有一次我在商店里偷了糖,没有人逮到我。回家之后,我告诉我父母,他们很吃惊,直到他们让我坐好,教导我不该这样做,我才意识到自己做错了事。我记得当时的感觉糟透了。想到偷窃,我就会想起丢失东西的主人在寻找他的失物的感觉,很不好。

做过的最棒的事?

Brian :可能是和Pharrell Williams 一起工作。那是我第一次去洛杉矶,也是我第一次在录音室和人共事,正是和Pharrell。我超级紧张,现在回想仍然很疯狂,很超现实。

2

Rich Brian

有人在你心中是永远年轻的吗?

Brian :Mac Miller。我现在还一直听他的音乐。他是我极其重要的灵感来源,虽然我从没能当面见过他。我一直很爱看他的采访、视频、谈话…… 我喜欢他的积极性、他的能量。

对失去活力/ 动力/ 热情的人的建议?

Brian :多数情况下,压力会导致你失去动力,那就依靠你的原始热情了。如果一件事是你一开始就想做的,没人指使你,只是因为做这件事让你快乐,然后你感受到了外界的压力,那你应该歇一歇、放松休息。当你被困在不变的例行公事里,你应该跳出来看看,然后带着新鲜的视野回去。从你的工作或者任何事务中暂停,并不会让你从零开始,总是强制自己做事会令你疲惫而不是快乐。放轻松。

在中国的新尝试?

Brian :四川菜和广东菜。坦白讲我最近一直在做音乐,还没有足够时间去尝试新事物。我就待在酒店房间,和我很多朋友聊天、视频。我有跟HigherBrothers 出去玩,然后KnowKnow 开着玛莎拉蒂来接我,我们在上海兜风——这是新体验,以前没在中国尝试过。

对中国的年轻人有什么认识?

Brian :因为录《说唱新世代》的原因,我最近在听很多中国同龄人的说唱,读他们的歌词,我要说的是他们真的很有纪律性,对自己在做的事情得心应手,并且在高压下工作也不会崩溃。你知道,参加这个比赛压力很大,有些时候你得在八小时内写出一首歌,但他们总能交出最疯狂的作品。

这是你第一次做导师,有什么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吗?

Brian :我从没想过会在真人秀里做评审,特别是说唱类的。说唱对我来说,一直是以乐趣为先的,我通过写的东西表达自我。看其他人的表演,评判他们,对我来说是个很有趣的事情,因为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展现他们音乐的方式。有意思的一点是,我是导师里面唯一一个既不懂也不会说中文的人,所以更多是从整体的vibe(氛围)来判断:他们表演的方式,他们在舞台的律动,甚至是他们的举手投足和言行举止等等,某些时刻你能看出他们有没有明星性。我还发现有些人谈起自己,认为自己没有那么好——其实他们已经为舞台准备好了。总体而言,参加节目真的很有趣,总有新鲜事。

1

Rich Brian

Be Dope

你有什么比较喜欢的昵称吗?中国粉丝称呼你为“网恋教父”。

Brian:Brian 就好。不过我也很喜欢网恋教父(thegod father of online dating)。

有人认为恋爱给你的创作带来了影响,这段关系有没有出乎意料的时候?

Brian :很多人认为我因为这段恋爱变了——其实这就是一段亲密关系,人人都会有恋爱和约会,只不过我的身份是一个说唱歌手/ 艺术家而已。我没想到有什么期许之外的瞬间,这段恋爱真的很棒,其他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现在爱对你而言是什么?

Brian :我认为爱不需要总是很浪漫,即使你独自一人做事你也能感受到爱。爱对我而言,就是体验生活中的快乐,不论你在做什么。

给人们的恋爱建议?

Brian :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寄托在他人身上。因为到头来除了你自己,没有其他人能让你快乐。有人能令你更快乐——但如果你将快乐依托于他们,他们也会压力很大;他们离开,你也将无法快乐。会有些时候,你完全只有自己,然后你得让自己对此坦然——能意识到这点很明智。还有就是别把自己看得太重,因为人生也没那么严肃。

7

Rich Brian

写过最酷的歌?

Brian :有点儿难选。上一张EP 里,我最喜欢的是Sins 。Sins 是一首非常个人化的作品,就像我只是告诉某人我的一天,我是何种感觉。我写那首歌的时候没有太多过度思考,感觉行云流水,这使得它很酷。

最近循环的歌?

Brian :You Sad by Tkay Maidza.

你认为最酷的地点?

Brian :日本,因为我觉得那是一个我能孤身一人生活的地方。在那儿生活感觉很舒服,人来人往,我不会说日语,也可以在晚上到处走——我只是喜欢那种在日本的感觉。如果我不在印度尼西亚或者美国居住,我应该会去日本。

你有什么爱好?

Brian :我平时爱刷TikTok, 看很多随机的YouTube 视频,我大部分灵感也是从那儿来的。

这次来到中国有得到什么灵感吗?

Brian :当然很多。现在一天中的许多时间我都是自己待着,我爱观察人——你知道,就是从我酒店房间的窗户往外看,看一大群人走来走去,看车水马龙之类的——我不知道,这些确实给我很多灵感。

节目录制完成之后的打算?

Brian :我可能会回洛杉矶,或者其他不确定的地方,看吧。但我会跟能共同做音乐的人一起,因为之前多半我都自己做音乐,(和别人一起)会是完全不同的新体验。

6

Rich Brian

Be Proud

现在谁令你感到骄傲?

Brian :我自己,当然。但考虑到现在这个世界的样子,我认为每一个人都在经受许多——我为每一个撑过这一阶段的人骄傲。

说说你的家人吧,他们一定很为你骄傲。

Brian :我很久没见我爸妈了,我们经常聊天。他们在我刚起步的时候就非常支持我,没有他们的支持我做不到现在的一切。自打疫情开始,我们就再没见过面——但正因为此,我们比以前通话还要多了,也比从前更亲近了。

你左臂上的三个圆环文身代表什么?

Brian :我还是个婴儿的时候,我的头发刚开始往外长,长成了三个完美的圆环,就跟这文身一样。我爸妈给我看过当时的照片,他们还不想让别人发现,怕人觉得奇怪什么的。现在(头上的圆环)已经没有了。

你11 岁时的梦想是什么?现在21 岁呢?

Brian :11 岁时我的梦想是成为魔方选手。我曾经参加过一些魔方比赛,最后一次比赛我全家都陪我去了,前三名可以晋级去下一场比赛,我刚好是第四名。那时我意识到“我在做什么?我没办法以这个为生的,我能从这上面获得任何成就吗?” 之后我开始对电影制作、短片、视频感兴趣了,大概11~15 岁我的热情都在那上面,到现在我也仍然超级喜爱视频、表演以及电影方向的一切。21 岁,我希望可以继续做正在做的一切。我觉得,我已经活在很多我小时候的梦境里面了,所以我现在唯一的梦想就是坚持做我在做的事情,但要做得更大,让我的家人和朋友也能参与更多。

31 岁的时候会是什么样?

Brian :坦白说我就想过普通的生活。我想跟我的家人和朋友在一起,开心地做那时在做的事情。所以我的首要目标是有一个平衡的生活,既能给世界各地的人们带去灵感,也要有我自己的时间去做这世上最普通的事情。我喜欢生活本身:在洛杉矶跟几个让我感觉开心的朋友玩在一起,很多时候就在家待着;回到印度尼西亚,每次回到老房子总令我快乐。不管未来会变得多疯狂,我都想以这种方式去生活。

5

Rich Brian

自己身上最值得骄傲的精神?

Brian :很多朋友说我是一个积极乐观的人。我认为积极并不意味着你要永远快乐或是笑,不需要,那样看待“积极”这个词就太危险了。人们应该对要快乐和要笑这样的要求感到警惕。我认为悲伤也是人生的一部分。积极就是,当不好的事情发生了,你想,“好吧,我要怎么解决这个” 而不是“ 为什么它会发生在我身上”。我觉得积极更多关乎于对人生的态度和看待人生的角度。

视频博主,说唱歌手,音乐人…… 这些头衔,你最喜欢哪个?

Brian :我会说是艺术家。如果选一个词来形容自己的话应该是creative(有创造力的)。

在音乐探索上,你有什么期望吗?

Brian :我不会在下次做什么样的歌上想太多,这过程更像是我坐下来,随意地按下键盘,之后我会意识到“ 哦我可以往这个方向走”——我不会努力去想“ 好吧,我想要我的歌是这个流派,或者和那个流派混合”。一切都是在我创作的时候自然发生,关于我当时的感受。我认为做一名艺术家你不应该赶流行,就去专注做下一首歌就好了。

怎么看待人们觉得(在音乐上)你不是之前的Brian 了?

Brian :我认为人们之所以会失望,是因为我曾做过这样一首歌,他们就会期望我一直输出这一类的歌。我只是还在不断尝试,更像是,我想展示给大家,这里有一面你从没见过的我,并且我有能力做这样的展示。

作为已经打开世界知名度的亚洲说唱歌手,想给其他亚洲说唱歌手什么建议?

Brian :一定要坚持做自己的作品,坚持自己。头号要务是,讲你自己的故事& 做你自己。这是最重要的。

 

编辑:爱丽丝 / 摄影:金家吉 / 撰文:Iris Longstocking / 造型:Yunqi Tong / 化妆:Beata / 发型:沿子 / 造型助理:张泽园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