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丁冬 | 当艺术唤醒美的感知,力量滋长

2021-02-02 来源:时尚COSMO
在物质空前富足的时代,艺术作品就像水流,日复一日地重塑我们的精神空间。青年艺术家丁冬充满变幻与体验性的创作,就传递了一种“任世界变幻无穷,我能保有原有属性”的力量。

 2

丁冬

“如陶土一般变幻莫测,不会失去原有属性”

有一种女性,通过艺术去思考生活,并借由艺术本身的丰富和灵动,了解到自己的敏锐、易感、韧性等特殊禀赋,从而获得了稳定从容的生活能量。

这种能量在外界看来似乎是莫测的,甚至是带有一丝灰暗的,而于艺术家本人而言,艺术的奥义就是能接受一切变幻莫测,并寻找到它的真实属性。

在COSMO面前的丁冬,拥有深邃的美貌、优美的身姿、顺利的艺术求学生涯,而在她的创作中,却从不回避“消逝”的概念。如果一切终究都要消逝,那么艺术家的创作目的是什么?

丁冬却是这样理解:“‘ 消逝’本身就是美的。《论语》中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自古希腊哲学家赫拉克利特说“‘人不能踏进同一条河两次’,水就作为一种永恒流逝的象征。在我的作品中,水流不可避免地将记忆溶解、重构。在这过程中,我想要表达的,不是简单的美学形式、肌理和材料研究等,而是一种更深层的对记忆和生命本质的思考,这种思考才能唤醒人对美的体验。”

她记得在纽约读书的时候,租住在一栋颇有历史的老房子,每天出门都能感受到纽约艺术圈的澎湃活力;而回家开门,迎接她的精美门廊前还铺着百年前的地砖。这种强烈的反差,总唤起她记忆中的那些片段,故乡—黑龙江带给丁冬无限涌动的创作灵感。“我开始想与过去的自己产生更深的联结和理解,我的作品开始受到记忆的影响,所以之后作品都会带有一种怀旧、乡愁的气息。”比如,《尘》这件作品就表达了家的记忆慢慢地在遗落,又慢慢地再次重组,在这样一遍一遍的重复中,寻找新的“家”的含义。

丁冬擅长运用多种材料来表现女性艺术家对时间的敬畏,对记忆与情感的回望。凝视她的作品,就好像看到无数的时空横断面,可以看到一代人或几代人的生活痕迹。她最喜爱的创作材料是陶土,在她的作品《奄忽若尘》《尘埃落定》《时间胶囊》 中,陶土都象征记忆的固着与消散,象征时间的流动。

1

丁冬

“以孩童眼光发现创作的新泉眼”

在艺术作品中,丁冬一直关注的主题是人类共同记忆和想象方式,以及记忆与感官的互相影响。而当她做了母亲之后,怎样把这份母性体验编织进她的作品中,却一度成了她的创作瓶颈。后来,是一本书上的一句箴言启发了她:“ 女性不是一天之内成为母亲的。需要哺育、辛劳、牵挂、和解,需要反复感受与修正自己的体验。”她不禁又想到初次踏入艺术之旅的开端:“ 我从五六岁开始就爱画画,在初中的时候去了师范大学老师那边学素描水粉,他们是一对夫妻,很恩爱、随和,气质跟我之前接触的人非常不同,我当时在他们身上看到了生活在艺术氛围中的理想状态,非常向往那样的精神生活。”唯有生活本身可以给出艺术真实的解答。

丁冬开始带着女儿出去旅行,牵着她一起体验沙子、泥土、树叶、岩石的不同质感,与她一同想象街区中每一座老房子的故事,想象有多少家族在老房子里生存、繁衍又渐渐消散。她放下成年人的固有思维,尝试以孩童的眼光去看世界,发现还可以像孩子一样,重新把玩陶土、照片、色彩等艺术创作材料,就像一个新的泉眼被挖掘开来,丁冬得以自信地完成了《尘》 这件作品。她由此发现新世界的门打开了,创作经验变成了一个螺旋上升的累积过程。

3

丁冬

Q&A:

你的英文名字Desiree 并不多见,背后有什么特别的故事吗?

丁冬:这个名字是起初刚到美国Al f red University读书时取的,当时周围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新鲜,这个名字来自法语,有渴望、希望的意思,也指特立独行、内心固执但又细腻的女生。现在看来,与我很合拍。

对于任何有心从事艺术行业的年轻人来说,你觉得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丁冬:如果是刚进入艺术行业的年轻人,最重要的是端正心态,了解清楚自己为什么要做艺术。艺术行业不是一个轻松的环境,要兼顾生存和实现梦想,只有怀有信念并认真做事的人,才能坚持下去。

在你眼中,怎么样的女性形象是美的?你最喜欢怎样风格的女性?

丁冬:我喜欢时尚、简单、干净的女性。比如草间弥生,她用圆点创造了无穷无尽的世界,让我看到一个人坚持自己的艺术风格,可以触碰到怎样的边界。

你如何看待“ 女子力”?作为女性,你觉得你身上最强大的力量是什么?

丁冬:在我的理解中,女子力是每个女性散发的自我肯定的能量,这种能量流转在肢体和精神之间,让人拥有自信光彩。我自己引以为傲的力量可能就是刚柔并济,刚的部分是我在艺术创作和面对未知的时候,柔的部分是我对待身边亲人、朋友、工作伙伴的时候。

你是否也会对一些时下流行的美容保养潮流感兴趣?你最喜欢的美容保养产品是什么?

丁冬:我会尝试家用医美仪器,也会每天敷面膜。主要以保湿面膜为主,各种牌子的面膜不停替换。

如果用三个词让你形容自己的风格,会是?

丁冬:简单,舒服,优雅。

对你影响颇大的艺术家有哪些?

丁冬:我喜欢很多艺术家,有很多艺术家的作品都给过我很多影响。比如,徐道获(Do-Ho Suh),他的作品也是关于空间和物件,他将自己的情感融入了物件中,并且选用房子来作为他对于过往经验和记忆的载体。他的颜色控制得很好,他构造出的空间让观者可以亲身进入,并且能体验到空间中的亲密感。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厉害的对氛围的把握能力,也是我自己在制作作品时反复推敲的地方。

进入工作氛围,是否需要一些道具?结束一个大的项目以后,会怎样放松自己?

丁冬:我工作时会点上一根沉香,放一些舒缓的音乐。结束一个大的项目以后,会与家人或朋友做SPA,或旅行放松自己,也会听相声。我很喜欢郭德纲的相声,闭上眼听,也可以想象他的各种面部表情,里面的诙谐、愤懑、无奈,有不少跟我作品里的情绪挺搭的,可赋予我更大的想象空间。

所有的艺术家都会有灵感枯竭或内心沮丧的时候,丁冬恢复自身状态的有效方法,首先是“晒太阳”。“静静感受阳光洒在皮肤上的热度,同时一心一意调整自己的呼吸,感受与自然更紧密的连接。你会觉得当下的阻碍与难题,都能在这种更广阔的连接中变得没那么重要。”其次,她也会从热爱的艺术家那里汲取能量。例如去观赏徐道获先生的作品,或者女艺术家Rachel Whiteread的作品。他们作品中展示的质感变化、对私人记忆的捕捉,都给了丁冬绝妙的启发,也加深了她在创作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策划 & 编辑:Vicky Shi / 摄影:周奇 / 妆发:许奕 / Stylist :嘉玲 / 采访 & 撰文:书莹、华明玥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