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乔欣 | 人生不是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

2021-02-22 来源:时尚先生
乔欣因在《欢乐颂》里扮演“乖乖女”关雎尔而为大众所熟知,藏在“关关”背后的乔欣,比荧幕上的她更加丰富而有层次,今年乔欣在《平凡的荣耀》中出演了一个颇具独立意识的角色,她本人也在采访中表示,希望可以眺望更远的人生,用一种“和而不同”的心态与不同的人相处......

8

乔欣

乔欣因在《欢乐颂》里扮演“乖乖女”关雎尔而为大众所熟知,藏在“关关”背后的乔欣,比荧幕上的她更加丰富而有层次,她有理想主义色彩的浪漫情怀,也有观望现实的清醒心态,二者并不矛盾,相反却有一种参差的对照,显现出她对自我的思考与一路以来过往经历的尊重。

今年乔欣在《平凡的荣耀》中出演了一个颇具独立意识的角色,她本人也在采访中表示,希望可以眺望更远的人生,用一种“和而不同”的心态与不同的人相处,这种蜕变与成长,恰恰彰显了一个当代独立女性,是如何在盛赞中起步,继而驻足凝神,缓缓回身看向这个纷繁复杂却又精彩万分的大千世界。

9

乔欣

从新的窗眺望不同世界里的人

乔欣说如果现在可以休假,她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冲浪。

今年夏天,她在海南万宁的日月湾录制一档综艺节目,日月湾常年属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阳光充足,雨水充沛,绵长温柔的海浪拍打着沙滩,回响中携带着来自海洋深处的神秘之音,乔欣在这里待了20多天,认识了很多职业冲浪者与自由浪人,对她来说,“就像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那里的人,好像对一切都很不在乎。我和一个冲浪的男孩聊天,问他,你怎么不去工作?他就说,最近没工作。我又问,你都在干吗?他说也不干吗。那种状态让我很好奇他们的生活,他们对于生活的态度,一点儿也不使劲。”

她还记得有一次节目录制结束后,大家已经很累了,就三三两两地瘫坐在地上。过了一会儿,她摘掉别在身上的麦,去落日集市上和大家一起散步,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周围充斥着年轻人,抱着冲浪板从身边飞驰而过,他们爬上皮卡,接过从陌生人手里递来的啤酒,啤酒瓶里涌出来的泡沫就像夕阳一样,无限缓慢的温柔,好像世界都变得遥远了。

6

乔欣

从前乔欣身边,围绕着更多的是熟悉的朋友,拥有与她相同的世界观和成长经历,说的话熟悉而妥帖,让人觉得安全。但这个夏天,她好像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小窗子,眺望着不同世界里的人,倚在窗边和他们聊天,并不需要极度地融入,也没有非常伤感的离别,她觉得这种平静而释然的联系让自己觉得很自在。

“从前我总是会觉得做这件事好麻烦,做那件事又有顾虑,担心很多,但是他们不一样,每天顶多就是问,你今天去哪儿冲浪了?早上浪好不好?很简单。”

她想起自己那些遥远海岸边的朋友们,回忆起他们之间搞笑的对话,有时也会替他们的生活感到担心,比如她会问“:怎么最近都没看到你教人冲浪?”对方很认真地回答:“我觉得在水里泡太久了,可能对身体不好。”她哈哈大笑起来,眼睛里都是闪亮的光,好像那种轻松的夏日氛围就在身边一寸寸地复活起来。

如果问她是否向往这样的生活,会不会由此对自己现在的生活方式有不同的反思,她则回答得干脆“:不反思。”

“这是我的选择,我们是不一样的人,我会羡慕他们,或者可以用一段时间去靠近他们,但这是我的选择。”

这时候,那个坚定又有主见的乔欣再次出现了,就像她虽然相信平行时空,但是并不太好奇另一个平行时空里的自己在干什么,她身上的清醒并不坚硬,却有一种赤诚之感。

2

乔欣

走进另一个光怪陆离的时空

《欢乐颂》之后,乔欣有一段时期感到一种漂浮的不真实感,透过那部制作精良的剧作棱镜,她好似看到了一个虚幻的美好世界,“当时感觉莫名其妙,好像拍了一部戏就会有好的结果,我就期待是不是每个戏都会很好,一样的制作、一样的数据、一样的口碑,你会把这个世界想得特别美好,因为当时你只见到了一个很童话很美好的事。”

射手座的她,自身携带着一种木星式的乐观主义,宽宏之下是积极的进取,但这种进取也会受到现实的考验。

她曾经有6个月的时间完全没有拍戏,也经历了公司的变动,这些变化正处于行业巨变的大浪潮里,因此显得更加动荡不安,惊心动魄。焦虑之中,她希望天天档期都能排满,以此换得些微的心理安慰。

“当时我真的很不安,不知道什么东西能给我安全感,我觉得工作是能给人支撑的,因为你发现你能看到自己的进步和别人的需要,就会觉得踏实。如果所有事情都是未知,一切都在转变,人就会变得很慌。”

就在这时,她迎来了《在劫难逃》里孙晓萌这个角色,最初她觉得这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女孩,“前三集我差点儿弃剧,一个那么不起眼的花店女孩 ,要不是下午的那咖啡,我估计都能漏看了这个角色。”但她很快发现了这个角色背后所蕴藏的能量,于是决定拿出自己的全力投入进去。

3

乔欣

在重庆的时候,她一点点沉淀下来,体会着剧中人物与情境间最微妙真实的互动,内在积蓄的能量在重庆阴郁的天光之下一点点倾泻而出,变成了一条条闪着光的银色小鱼,穿梭在剧集中每一处暗藏的河流之中。

在收官长文里,她记录下了那些让自己难忘的瞬间,“在重庆的那段日子,我瘦到了91斤,每日沿着江边从黄昏走到天黑。12集的剧本被我翻得烂烂糊糊地放在床头,我想努力接近一个这样干净纯洁又极致阴暗的孙晓萌。”

她记得自己为人物喝过的酒,也能回忆起演员之间彼此信任时,向后仰躺般的自由与安心,还有因为焦虑与紧张隔着桌子转圈的现场,好像有一层微妙的薄膜,她轻轻地揭开它,就走进了另一个光怪陆离的时空。

当她从那个世界出来后,忽然觉得自己的心境变了,一种冥冥之中的变化,“从前我很害怕失去,我无法进行选择,但现在我觉得自己成长了一点儿,不会再选择A还会惦记B,选择了以后,无论好坏我都能承受。也许年轻的时候你就只能看到很近的东西,但人生很长,不用着急现在就要丰收。”

这种丰盈的变化,也让她更加从容,那种如果有一点儿瑕疵就想将其撕毁的决绝不再,她的路变得更宽,因为她想走得更远。

1

乔欣

一种对人的理解和揣测

乔欣对于演员这份职业,始终有一种追逐的劲头,但依然保持着一份清醒。

她理解外界一直隔着玫瑰色的滤镜在观望着这层神秘又光鲜的身份,但对于她来说,演员身上反而有一种魔幻现实感,“这个职业挺好玩的,在红毯上你感觉自己光鲜亮丽,到了剧组可能你连村里的厕所都找不到。有时候我们在剧组看彼此那么惨,结果在活动上又是另外的样子,还挺奇妙的。”

而过度夸张的渲染也是不存在的,或许是出于对戏剧表演过分煽情的浪漫情怀,“外界其实特别希望听到我们演员为了哪个角色有多么痛苦,多么走不出来,甚至崩溃等等,但其实我觉得这多少有些夸张。”

她看到的,是这份职业背后最真实的细节,鸡飞狗跳的活动现场,红毯上不得不穿的高跟鞋,“汤泡饭”式的混沌与一切从简,在村里拍摄找不到厕所时的局促,对于她来说,“生活都是体验”,这种体验有许多层的滋味。

但她喜欢属于演员身上的那份敏感,“一种对人的理解和揣测”,这就要求她需要更多地去看向真实世界,无论是光鲜还是阴暗,“其实我们要经历很多苦难,才能拥有极致的情感。”

乔欣觉得这种成熟很好,那是自己目前需要的一份妥帖底色,因此她对于即将到来的一切都不感到惧怕,反而跃跃欲试,想看看自己能攀上哪一座山,又去往哪一处海域尽兴冲浪,“干点儿想干的事”,因而显得更加自由自在。

7

乔欣

Q&A:

在《在劫难逃》里,应该是你第一次出演反派角色,接受这种角色,你会有心理负担吗?

乔欣:我不介意。因为我之前已经有很多好人的角色,我再怎么演也不会变成一个坏人。我考虑的是角色的丰满度,因为她并不是一个很讨厌的反派,也不是无理由瞎坏。这个角色其实有一种反差感,前期是一个普通的花店女孩,但其实是一个隐藏的幕后boss,我觉得挺适合我的。

你觉得自己不能驾驭哪一类的角色?

乔欣:特别性感的角色。

如果这样的角色找到你,你会拒绝吗?

乔欣:是,每个演员都有局限性,不适合的就不该去,虽然的确是要拓展个人的局限性,这样就可以去演更多的角色,但如果不承认自我的局限性也是不可能的。

入行这几年,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乔欣:我原来没有处理问题的经验,遇到事情就会特别慌,会想很多,执行力很低;但是现在我反而想得少,会更勇敢。以前总是很害怕失去,现在如果选择了就不会后悔。年轻的时候,就好像只能看到很近的东西,我曾经在朋友圈里发过:“虽然我有一点近视,但还是要把目光放得远一点,再远一点。”我觉得,长大之后要往前看,不然就没有进步。我觉得很多人他们很有韧劲的原因,就是他们不拘泥于当下和此刻,他们不会很着急地说我现在就要丰收。我现在觉得人生不是一个冲刺,而是一场马拉松,你可以失掉暂时的,没那么要紧。

4

乔欣

这种变化也影响到你在工作中的各个层面吧?

乔欣:是的。比如说如果我再去演《欢乐颂》,可能我现在比那个时候在技术上是进步的,但我不知道我的心境或者是下意识的处理会不会是那样的。所以其实要抓住当下,不要用很强的得失心去衡量一部戏,不用那么在乎结果。其实演员是很被动的,很多事情要去做才知道。我在工作上很少去责备别人,不会去埋怨或者后悔,如果是我们团队共同做的选择,大家就要一起承担。哪怕某个决定是工作人员的主张,即使结果是差的,我们也都要一起承受,这样才能一起成长。

体验过冲浪之后,想不想拍一个相关题材的作品?

乔欣:不太想,会晒黑,哈哈。但是我会很想回去,当时节目拍摄结束之后,我很怕会跟他们走散。因为其实大家都是来自不同世界的人,有可能今后再也见不到了。所以后来我就建了一个群,把大家都放在里面,心情就变好了。我觉得至少以后我们还可以在海上见,也会时常问问他们最近在干嘛,他们就问你什么时候回来,最近浪很好。本来我想11月下旬回去,但因为有太多的工作安排,只留了两天假期,就只能去滑雪了,不知道等我12月回去的时候,三亚的浪还好不好。

这种害怕朋友走散的心境,你会怎么去调整?

乔欣:我小时候特别接受不了这种事,我觉得朋友就要永远在一起,但我现在开始理解这些事情了。我有三个很好的朋友,认识也都超过十年,哪怕我们的人生阶段不一样,或者我们所处的行业不同,但我们是不会走散的。人生的运势有高有低,但只要我们互相拉着彼此,就很好。

你是一个有仪式感的人吗?

乔欣:我还好,我不是一个特别有仪式感的人。

新年或者生日的时候,你会许什么样的愿望?

乔欣:平安、金钱和爱情。

5

乔欣

会有很具体的愿望吗,比如接到一个好剧本?

乔欣:没有。我觉得可能现在比较平常心,很多时候无法衡量这个项目的好与坏,能成就是缘分。我会选择当下尽自己的全力,去做相应的努力,但是如果这个事没成,我也觉得就还好,因为机会这东西是没有绝对的。

今年自己的哪个作品算是一个惊喜?

乔欣:我觉得都在我的预期之内。

有什么遗憾吗?

乔欣:今年没什么遗憾,把想做的事情都做了,年前就想一直工作,于是基本上一直都在工作,连着拍了三部戏。现在想要休息的原因是我还没有看到特别让我心动的剧本,也确实有点累,不想去接那种差不多的活儿,想看看有没有我特别喜欢的,不希望再重复。

现在生活的幸福感强吗?

乔欣:其实我最近都蛮愉悦的,我现在的状态让我很满意。工作上,我觉得跟大家磨合得很顺畅,我的朋友们对我也很好,好像没有什么不舒服的事,都挺顺利的。

关于2021 年,你有什么展望和期许吗?

乔欣:工作上就希望能接到喜欢的剧本和项目,也希望事业能更进一步,给我的团队赚到更多钱;生活上我没有想,主要还是以工作为主。

 

摄影师:涂松泽@涂松泽zestudio / 摄影团队:zestudio@zestudio 安泽视觉 / 制片:王冕@小黑MIAN / 制片助理:倩倩@kk_qiann / 场地提供:zestudio@zestudio 安泽视觉 / 置景美术:阿云嘎@ 草野草野 / 妆发:杨单 / 美甲:伊伊 晴晴 / 整体造型:黑黑 / 造型统筹:cici / 服装助理:vivian 小琦 方圈 王晨晨 / 采访:郝思嘉 / 撰文:明星辰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