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左岸潇 | 风头浪尖 锚好坐标

2021-02-23 来源:男士健康
从初代时尚博主到当下成功的餐饮投资人,左岸潇走出了个人IP成功的商业之路。如今游走在各个身份之中,一直在风头浪尖的她清醒地明白,锚好坐标,才能不被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所抛弃。

6

左岸潇

妆发完毕的左岸潇身着裁剪得体的粉色连体裤,裤腿超短并有着夸张的泡泡袖。这显得她格外高,一对长腿耀目。此外,她长发中分顺在肩头,头上左右两个夹子,戴一串珍珠项链,看上去明艳照人。

摄影棚完全黑下来,一束黄光打在她身上,在摄影师的指挥下,她十分敬业变换着POSE。拍摄过程中,不时听见左岸潇爽朗热情的声音,她喜欢展露笑容,样子亲和、友善。

接着她的工作人员跟我们商量,她今天状态很好,能不能多拍几套。同时化妆间的长桌边坐了几位她的合作伙伴。一边拍摄,左岸潇还要见缝插针在聊商业上的合作。

其中一位合作伙伴是设计师郭培的先生。在采访时,左岸潇盛赞了郭培,“郭培姐在我心中是华人设计师的翘楚,她设计的已经不单单是商品而是艺术品了。”至于具体的合作项目,她微笑着说不太方便透露。

左岸潇,初代时尚博主,随着时间的推移,她的身份不断升级。她形容自己,“博主、品牌推手、投资人、团队老板、闺蜜的知心伙伴,游走在各个朋友圈中的热心小叮当。”

而最为瞩目的是,她在商业上的成就,从时尚转身实业。从牛角村再到行运打边炉,从服装到互联网公司,如今的左岸潇将自己的个人IP 一步步最大化,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商业世界。

5

左岸潇

当时成名很简单,就是炫耀

“当时的成名很简单,只需要炫耀,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分享生活方式哈哈哈哈。”左岸潇爽朗直接地说道。她赶上微博自媒体的第一波浪潮,2009 年微博兴起,身在国外的她是第一批入驻的。

有一天她发了一张爱马仕的图,配文是,“爱马仕都是浮云”,当时最红的网络语就是“神马都是浮云”。这条微博发出去24 小时内,她的粉丝从300 多涨到几十万,一夜成名。第二天上街,有人认出她,问她,“你是左岸潇吗?我能跟你合照吗?”

但爆红的同时也引起了巨大的争议,很多人抨击她炫富,用词激烈。作为白羊座,左岸潇很不服气,“我想说,ok,你黑老娘炫富是吧?我就让你们看看我的生活,我每天一身穿搭,每天分享。”她个子高,大概有170cm 左右,衣品过硬又不缺流量,由此开启了自己的时尚博主之路。当时微博没有热搜,有明星和草根两个排行榜,左岸潇经常和留几手等网络红人排在前几名。现在她开玩笑说,“老娘错过热搜的时代,当时如果有热搜,老娘天天洗涤热搜。”

她的穿搭也推红了一批国外小众品牌,比如self portrait 前身品牌Three Floor、ALA.A、lostinecho、ermanno scervino、L aloCardigans、delvaux 等,成为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被delvaux 邀请去比利时总部参观的中国icon。后来也推红了很多国内的潮牌,例如smfk、卜柯文、yesbyyesir、chrisoubydan 等。

哪怕饱受争议,左岸潇从来没为走上博主之路后悔过。“因为你有了流量你才会被看到,你才有了价值,才能把价值用在你想用的地方。”

她在青岛长大,家境不错,母亲是生意人,爸爸是知名学者,父母一直都是鼓励式的教育。她从小都是班长,曾在青岛最好的小学、初中读书,高中又到瑞士读书。在16 岁她拥有了第一个爱马仕Birkin,是在日本售卖二手奢侈品的店铺大黑屋入手的,苹果绿。“那个价钱完全我可以买一个全新的,但我特别喜欢苹果绿的颜色。我没有觉得我第一个Birkin 一定要全新。我后来才发现,这说明我真的是爱物件本身,而不是爱这个名牌给我的附加的虚华的东西。”从此,她开始关注时尚。

真正坐稳了时尚博主的身份,是2013 年左岸潇被品牌邀请到巴黎时装周看秀,同时也受邀参加了很多品牌活动。直到今日这依然有争议,有知乎评论说,什么人都能去看秀了。她对此并不在意。看秀的背后,其实大有门道。

时装周你去了以后能转化什么?拍一张照片太简单了,我是通过去时装周跟很多设计师做了朋友,真正的深入到产业当中,而不是简单的做一波流量。他们来到北京也会来我的餐厅,这是体现我能耐的地方。”

3

左岸潇

IP 商业化

“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要将自己的形象商业化? ”

“到今天,我也不觉得我在商业化,我觉得所有的都是我deserve 的。”她说着同一件事情,用的是另一种视角,“因为左岸潇的 IP 被那些商业看到,就说明它有价值。”

左岸潇颇有商业头脑,在成为博主时,她就开始在国外创业,开了一家药店。2015 年,因个人感情原因回到北京发展,结果就这么待下来了。

她先后创办了个人服装品牌NE VERLEF TL A、花艺品牌左爱生花等等。凭借着高人气,她的服装品牌在淘宝销量甚好,但当时她觉得对于设计师品牌来说,淘宝不是一个特别成熟的土壤,所以做了11 个月她果断退出了。现在还有人说如果她坚持做淘宝做直播,可能不亚于薇娅。但左岸潇不觉得惋惜,“我的价值体现在不同的维度。”

从一开始成为网红面包店牛角村的代言人,到成为牛角村的投资人,再到行运打边炉的投资人,左岸潇还投资了Atta 北京、梦华记甜品店等,后者在北京CBD 有两家店。

从时尚博主到餐饮商业,左岸潇可谓跨界很大。其实她母亲做的就是食品相关的生意,而她一开始接触手头的餐饮项目,都是从带货开始的。“我先把餐厅带红,老板自然会说你要不要投。”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作为时尚博主,也就是大众概念里的网红,她在很多场合感受到过敌意。

“我一直被贴着网红标签,所以我比所有人辛苦的点都在于我要比大家多做一步,让他们放下对我的防备执念,还原一个真我的自己之后,我再让大家看到我的能力。”

2

左岸潇

快速让别人放下执念的方法,就像她在拍摄现场表现的一样,亲和、友善、率直。

她还有个有趣的观点,“人性本私”,所以跟朋友合作,她反而要做无私的那一个。“所谓的无私,其实我是最自私的人,我先付出,把品牌带到红火,让对方看到我的能力,刚好我就加入投资。”

事实证明,目前她所有的餐饮投资都是成功的。

比如行运打边炉,创始人是几个不同职业的北京男生。一开始左岸潇是帮餐厅推广,把所有的艺人朋友都带去餐厅吃饭。

几个投资人被她的热情所感动,让她成为了投资人。而这个项目短时间内就奇迹般地回本了。

左岸潇说自己的投资原则是投资都有风险,亏了不要怨天尤人。但有趣的是,她并没亏过。当然2020 年北京的疫情也对餐饮业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好在下半年复苏过来。

关于投资,她说没有自己绝对的不能碰的,“如果哪天我投资一个跳蛋,你们也不要惊讶,因为女人要爱自己的。”她大笑起来。

4

左岸潇

“怎么还没上到封面呢?”

目前左岸潇的核心团队有四名成员,外围一些的有20 位左右。如果算上她投资的产业,说有几百个员工也不为过。

连她也很感慨自己从时尚博主到投资人的道路。

“我现在做的几乎都是实体,而且大多是最接地气的行业,所以我的人生也挺奇妙的,在极其浮夸和虚幻到一个最实在的产业,我是在这两个极端游走的人。这样我能更包容和更饱满地去看待所有的东西。”

现在,左岸潇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地很满,她笑称自己是时间管理大师中的大师,“我一般会提前10 天安排好行程,拍摄和活动的同时会安排一些朋友下午茶,有很多项目要看、朋友的场去捧。”

她的朋友圈总是很精彩,一天参加好几个活动,有朋友说看着她朋友圈都觉得累,但她乐在其中。“所有的日子都是你自己选的。”

问她这么忙碌会不会被她带来困扰,她提高了声音,“有困扰都这么能折腾,怎么还没上到封面呢?”她大笑起来,挥起手,“原句抄下去,给它highlight,谢谢。”

1

左岸潇

网红的身份依然是她最大的标签。“我觉得我这辈子可能是摆脱不了了。”她不认为这是一个褒义,最多从从前的负面变成了中性称呼。因为网红如雨后春笋门槛甚低。她依然能感受到敌意,别人依然会觉得你凭什么,都是靠运气。

但她已经不在意了,“我会找到我的方法破开圈和他共赢,或者让他慢慢感受到我真正的能量、真诚。”

同时她看过了更大的世界。“我见过很多优秀的人,我跟贝嫂吃过饭,跟卡戴珊family 蹦过迪。我一直有机会接触到这些人,这就是我的底气。我知道再怎么优秀,卡戴珊他们也会打嗝放屁,贝嫂也会指甲断开,她们也需要通过努力才能成功,事实上优秀的人往往会更努力。”

她并不怕被别的网红替代,但她对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心存畏惧。

“时代太快了,我不知道这么快速的时代会不会还留一些时间给故事本身说话,还只是很简单粗暴的看数据看表面。”

而她希望自己做的是,“这个时代中顺势而为的同时,把我自己的坐标狠狠定在那里,不被浪打偏。

 

监制:佟宇 / 责任编辑:李祺 / 摄影:鑫磊 / 采访 & 撰文:细补 / 妆发:Vivi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