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德云社『云鹤九霄』 发扬传统曲艺的新力量(2)

2021-03-05 来源:时尚先生
它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大型专业相声团体,1995年成立至今一直深受观众喜爱,二十几年来先后培养出『云鹤九霄』四批学员,他们也成为发扬传统曲艺的新力量。

张鹤伦从相声粉丝到郭德纲弟子

没有不好的观众

“如果单纯为了出名,其实没必要来学相声”

1984年生于黑龙江省伊春市,曾经的普通工人,如今德云社鹤字科学员、《欢乐喜剧人》(第五季)亚军得主,学艺时间11年,现为德云社六队队长。

6

张鹤伦

我早先在东北做保安,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了段相声,乐得前仰后合的,当时就觉得相声这东西真是个瑰宝。那时候听的就是我师父早些年的演出,就觉得这人真神了,自己内心也蠢蠢欲动,心说要是有机会我也想学学这门手艺。我那时候白天在单位上班,晚上回家也没个电脑,想听相声也没地方,只好去网吧,拿着个破MP3,去下相声,拿回来反复听。

后来赶上德云社招收学员,我当时就决定了,去北京,考德云社去。想法挺好,但手里头钱紧,也没多少曲艺资料,还得在网吧下,MP3的容量有限,还得删除了之前的才能再下新的,我相当一段时间都是连夜下东西,白天反复听,晚上再去网吧重新下。有一天夜里2点,网吧都要关门了我还躲在一个角落里下相声,人家老板就把我堵那儿了,说你干吗呢,天天晚上来,还躲在一个旮旯里下东西。我说我下几个相声,他说你见谁大半夜两三点了在网吧下相声?还吓唬我说要把警察叫来,后来我说咱俩也别闹了,我给你看看我下的是啥吧,给他看了半天,他才相信。

考试还遇到了一些问题,比方说人家老师觉得我说话总有一股东北味儿,再加上我没经过专业的舞台训练,演出总有点儿不自然,我自己知道,那都是因为太紧张。人家说咱有毛病咱就改呗,这么来来回回考了好几年,头几次都没要我,我就又考。功夫不负有心人,第四年还是考上了。

12

尚九熙、孟鹤堂、栾云平、张鹤伦、周九良

到现在我还记得我第一次见着我师父的时候,他就坐在那儿笑眯眯地看着我们,当时我感觉就像做梦一样。那种每天听的MP3里的声音如今就在你耳边响起来,那种感觉特别神奇。

从三个词形容我师父,就是严肃、慈祥、认真。跟熟悉的人还行,不太熟的人在他面前他不爱说话。慈祥是藏在心里的,他受过苦,知道做演员的不易,这样的人骨子里一定是个非常善良的人。以及他做艺术非常认真,可能很多观众看上去觉得他说的段子都是那种随口就来的,但实际上他心里头都是有数的,他能恰到好处地掌握火候跟节奏,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事儿。

我记得师父大爷他们说过一句话,就是没有不好的观众。现在想想还真是这么回事:人家花了钱买了你的票来了,证明人家对曲艺本身有兴趣,对相声这种艺术形式有兴趣,对今天台上演出的演员有兴趣,特地大老远跑来了,愿意为此买单,从这一点上来看,其实观众都是没毛病的。有时候台上的演员下台了就抱怨,说今天观众反响不热烈,自己琢磨了很长时间的袱没抖响,其实这里头有一大半责任在演员本身,还是本身的演出水平不够高。人家来了,你把人家逗乐才是应该的,人家没笑,演员也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我这人爱琢磨,还挺享受自己写段子的过程。可以加入很多自己的想法,紧贴眼下热点,而且这种段子更符合你的个人风格,演出更自然,效果自然更好。没事儿我也爱在台上改编几个小曲儿或者跟大家唱几句流行歌,很多人觉得这就是张鹤伦的风格。不是我改得多巧或者唱得多好,就是觉得这么多观众都奔着高兴来的,听几段相声,台上台下一起唱几句小曲儿,其实对演员对观众都是一种享受。

龙字科又开始招生了,但我有几句掏心窝子的话要跟未来这些师弟们说:学相声需要有恒心,来之前要先做好吃苦的准备,相声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容易,既然来了就要坚持。而且我真是觉得,你得爱这行才能做好,才能让自己一直有搏下去的动力。我觉得年轻人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再来学传统曲艺,如果你仅仅是为了想出名,为了想赚钱,那其实真的没必要靠说相声来实现名利。

 

孟鹤堂北漂励志青年,德云社相声演员

喜剧的天才太少了

“德云社里卧虎藏龙”

德云社鹤字科学员,1988年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相声有新人》第一季冠军,学艺时间11年。

5

孟鹤堂

我是哈尔滨人,高中考上了艺校,学了表演专业,是个艺术生。很多同学毕业了都接着去考北电中戏去了,正好有一个同学说他有熟人在德云社,说可以推荐我来这边工作,我一看正好德云社马上要年底开始招考新学员了,反正那会儿的同学也都在北京,就一起来了,白天上班打工赚钱,晚上回去练习专业课,准备考试。

考试之前我有点儿紧张,准备了特别多东西,但一到现场就感觉我有点儿过分紧张了,把这个当艺考了。我发现好些跟我同年过去的年轻人基本上什么都没准备,只要普通话说得标准,长得挺顺溜,就直接报名考试去了。我呢,前前后后准备了一大堆,结果考试那天正好病了,嗓子肿得老高,勉勉强强靠着一段熟得不能再熟的贯口过了关,师父还真要我了。赶上那会儿我正好给于老师(于谦)做助理,帮他开车,也管一些杂事,包括处理一些餐厅还有马场的事儿,等于一边学艺一边还能有口饭吃,温饱问题解决了,剩下的就是好好学习,在舞台上好好打磨自己了。

现在想想我还挺感谢自己当年的北漂经历的,社会像个大讲堂,真挺锻炼人的,接触社会比较早会让你更容易设身处地地替别人着想,也能跟别人更好地交流。大家都是为学点手艺吃口饱饭的,能明白这一点很重要,都是出门在外讨生计的人,你委屈,别人都不容易,这么想也更容易多一点儿相互之间的理解。很多人看我们在相声里讲一些之前经历的段子,听着有点儿滑稽有点儿心酸,其实很多都是当时真实的经历,写进相声里也算是个纪念。

在我看来,对于一个演员而言,天赋比努力更重要,努力可以锦上添花,但在幽默这件事上,天赋显得格外有必要。如果一个人没有喜剧禀赋,还想着要做喜剧演员,那你后天怎么努力都没用。天才太少太少了,但做一个演员,你起码要有灵性,很少有人能无师自通,但起码应该做到一点就透,这个很重要。

13

孟鹤堂

可能很多人注意到了,德云社里有不少来自东北的演员。其实与其说是东北人骨子里有一股适合做喜剧的哏儿劲,不如说成是东北人有更典型的中国人身上的隐忍跟坚韧,更能适应生活。你看全世界各个地方都会有华人,因为他们吃苦耐劳;同样,有中国人的地方也几乎都会有东北人,因为他们算是国人里适应能力强的。在各个条件下生存下去,还能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这就不错。

这个地方(德云社)藏龙卧虎,刚来的时候觉得我是学表演的出身,应该错不了,结果来一看,人家表演得好的有的是,曲艺从小学到大的师兄弟更多,学历高的也不少,各个方面拔尖儿的人都有。

我不算太笨,爱动脑筋,师父教完了回去多琢磨琢磨,咱们不是最好的那个,就得多下功夫。不过我喜欢这行,我也愿意在舞台上撒欢儿,没啥放不开的,这算是我的小优点吧。

做喜剧的人首先要基本功扎实,学基本功就像认字一样,字都认不全的人肯定没法写篇文章。再者需要有自己的鲜明特点,不管这个特点是什么,能让观众一听到就马上能想到你,这要靠舞台的打磨和不断探索。就像好多观众一听《五环之歌》就想起小岳来,这是人家的拿手活,看着好像特凑巧,但演员能做到台上的一个小调儿被所有人记住就已经需要非常深的功力,非常不容易了。

“德云男团”是粉丝的叫法,其实我们就是一帮说相声的演员。很多人觉得德云社这些年一直在往偶像路线方面发展,但这不是我们的意思啊,这是市场的需求。仔细想想其实也没毛病,演戏的可以做偶像,说相声的也可以啊,而且有人如果因为外貌记住我们也没问题啊。你先记住我们,来看我们的演出,被我们的表演逗笑。对演员而言,很多人喜欢你,围观你,对你而言也是个鞭策对不对?那么多人看着你呢,你更要加倍努力,平时更加谨慎,总不能让人失望了。

周九良是我师弟,也是我搭档,我俩组合到现在,我一直觉得他是个非常非常好的捧哏演员,年纪不大,但是看得出来,学得规规矩矩。话不多,但是每一句都恰到好处,给人的感觉是稳扎稳打,必成大器。我挺希望他往后更好,当然也希望我俩也能越走越好。

123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