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吴宣仪 | 稚嫩褪去 成熟未满

2021-03-11 来源:时尚健康
生活列车的起点已确定,终点的车票仍握在自己手中。窗外闪过陌生的景致,吴宣仪遇见了不同的人,做着新鲜的事,过上有所掌控有所意外的人生。她知道即使一个人踟蹰上路,也会遇见波澜壮阔的海与星光。

1

吴宣仪

吴宣仪的手机里,常用APP 是备忘录,做一件事之前,她记下日程计划,留心细节。借由整理过程,感到生活被真切拥有并掌控着。她心里像有个铜壶滴漏,时间分秒划过,事事井然有序。翻开这几百条笔记,是入行后每一次拍摄、每一场活动,脑海中迸发的火花。“要做的事太多,每天吸收新东西,文字是最可靠的记忆。”

2

吴宣仪

26 岁

吴宣仪很少过生日,倒不是惧怕年龄。真到30 岁那天,她大约会兴奋宣告:“真棒,我是成熟女人了!”她只是不喜欢成为生活中的焦点,所有人为她而来,被围观许愿吹蜡烛。那感觉,“怪怪的”。“我喜欢和大家融在一起,比如聚餐、过节,既自在,也开心,唯一不要成为主人公。”

舞台是不同的,那是挥洒热情的地方。不营业的时候,她只想当个透明人,工作生活分得很开。“我就是这样,要么工作,要么休息,没有中间态。”休息的时候,在房间放音乐,喝点东西,若有两个小时的午后空闲,会穿便服去最近的商场逛,喝东西放松一下,买点小吃坐下来。

“印象里过生日是很小的时候,走路都不利索,还没有自主意识,爸爸妈妈给我过的。”今年她决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度过这一天——送给粉丝一首新歌,“因为我每一天都在忙,没有时间回馈他们的爱,那就选这一天吧,出一首很特别的情歌。我英文不是特别好,但为了他们,挑战一下。”

从前过生日,她收到过很特别的小礼物,粉丝做的小贴画和小玩偶。她很喜欢手工艺品,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想把它们都珍藏起来。可爱的小玩偶会摆在家里,或装进行李箱,陪她在剧组度过几个月的时光。

吴宣仪会看粉丝寄来的信,问到看信会不会感到到哭,她笑称自己泪点奇高。“我眼泪少,那就看大家谁比较厉害,能把我眼泪搞下来。”她更喜欢的是互相汲取力量。以前读过一封信,粉丝说,因为从荧屏看到她的笑容,病情好了很多,更想好好生活了。这样的爱让她获得能量,更有动力。

3

吴宣仪

找一段时光 做平凡女孩

凛冬来临之前,她拍完了出道以来的第二部戏。在25 岁的这年,体验另一个25 岁女孩的人生,她叫曾鲤,图书管理员,胆小怕黑、不善言谈——和吴宣仪完全相反。胆小?不存在的,她看惊悚片都不害怕。有一次晚上练习,琴房的钢琴突然自己发出了声音,别人吓得跑出去了,她却感到兴奋。

“所以对我来说,的确过了一把瘾。这个女孩很细腻、很温柔,内心戏特别多,过着寻常平凡的生活,与我的人生完全相反。”她收到的剧本有很多类型,选择《世界微尘里》是被它的真实和温暖打动。“我很难去相信一个东西,必须要足够打动我才会有感触,它简单而有力量,特别治愈。”

取景地在厦门,和海南的气候很像,十月开机,两个月后杀青,天气一直温润舒服。父母过来探班,她场次排得很密,他们就自己到处转转。“海南有更多的海岸线,是椰林沙滩;厦门有许多老城区,耐看的街景,桥头巷尾藏着美食小店,我很喜欢厦门,虽然没有太多机会看看。”

她喜欢剧里的校园部分,常常参加社团活动,和舍友、闺蜜一起逛街聊天,穿过人来人往的校园,花木成林。也想在图书馆找个靠窗的桌椅,架子上抽出一本旧书,翻着泛黄的纸张,找一段渴望的学生岁月。“从校园生活演到就业,遇到喜欢的人,相互摩擦,了解彼此,这部戏圆了我很多梦。”

如果不是小时候执意学跳舞,吴宣仪可能也过上了另一种人生,听爸爸的话,上一所综合大学,毕业当一名老师。“我爸想法淳朴,他说女孩子就应该稳当一些,不需要赚很多钱,也不一定要成为很伟大的人,只要健健康康,幸福过下去就行了。”

有过一个片刻,她考虑过爸爸说的,那是在海外训练的时候,爸爸给她打了快一个小时的电话,谆谆叮咛,话语中满满的不放心。她小小地犹豫过,“毕竟让父母担心了,他们不在这一行,也照顾不到我,但我还是任性的,走了自己的路。”与其说任性,不如说那是她一直的渴望和坚持。“从小到大,我都不太会迷茫,固执地做我要做的。”有人艳羡,她过上了想要的生活,但吴宣仪不喜欢这个说法。“人们常说,‘这不是我要的生活’,说到底,是你到底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不是过上什么样的生活。为了过上一种生活,精疲力竭,却忘了成为自己,其实人应该活在当下。”

6

吴宣仪

酷女孩吴宣仪

她工作起来精神高度集中,没有其他心思,也就没了胃口,直到收工才觉得肚子饿了。“如果早上开工,我咬几口面就出发了,午后开工的话还可以好好吃顿早午餐。”戏拍到后面,吴宣仪越来越瘦,制片人给她煲鸡汤,放进很多有营养的补料。海南人本就爱吃鸡,文昌鸡、白切鸡,她觉得很熟悉。

她常常在朋友圈抒发想法、记录心情,这种细微的情绪很容易被身边的朋友体察到。“我觉得心情需要被记录,那就是我真实的样子,不需要伪装,不必掩饰。我曾经发过一条:如果觉得我话多,可以把我屏蔽。”

拍完两部戏,她内心变细腻了,生活有了仪式感,开始关注细节。“我会留心家具,想把家里装饰得好一点。”买了一件铺沙发的毯子,几只好看的马克杯,学会了使用香薰,不要浓郁的花果香,是树木、青草的香味。“我太喜欢独处的气氛了,蜡烛一点,一关,放点音乐,写几笔备忘,总结最近做的事。”

与此同时,她依然是那个飒爽的自己。去年拿了驾照,她开始热衷看车。吴宣仪还想今年拿一个摩托车驾照,买一辆机车,然后装扮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我喜欢改造,喜欢DIY,而且摩托车小,好停车。”

看,还是很酷,很吴宣仪。

4

吴宣仪

不轻易开始恋情是对爱情最大的尊重

在吴宣仪的生活里,就连过春节都是淡淡的,每到2 月,大街小巷浓厚的节日气氛,总是离她很远。作为理性大过感性的人,不轻易开始一段恋情,是她认为对爱情最大的尊重。

5

吴宣仪

Q&A:

往常的情人节都是怎样度过的?

吴宣仪:和春节差不多,大部分时候在跳舞、训练,心里总装着更重要的事。大家喜欢过节,可能是喜欢节日的仪式感,但仪式感是自己给的,对我来说,有半个小时,大家一起庆祝一下就够了,然后继续跳舞。

在综艺节目中谈过自己的爱情观,一段感情,错过了就不再回头,为什么如此坚定?

吴宣仪我不会回头看,喜欢往前看,一份感情有一份感情的阶段,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寻找下一段缘分吧,尽管需要运气。

两个人在一起时,你最看重的是什么?

吴宣仪:我觉得感情一定要平等,价值观要一致,不是说仅仅相爱就好。爱情也是需要经营的,没有天生的Mr Right,需要两个人在生活中彼此迁就,互相磨合。一起生活是两个人的事情,你要学会取舍,要适应他的生活方式,他也要适应我的生活方式,我很重视这种感觉。

你觉得开始一段感情需要决心吗?

吴宣仪:我不喜欢谈小情小爱,我是一个很难信任对方的人,如果要开始一段感情,肯定是长久的。一旦开始就会很郑重,奔着人生的终点而去。

那你应该是日久生情型,而不是一见钟情。

吴宣仪:可能要接触足够长的时间,彼此熟悉了才开始,浪漫肯定会给予对方,但浪漫只能是一时。

 

摄影:时绍原 / 统筹 & 策划:何筹 / 采访 & 撰文:陈晶 / 化妆:子熙 / 发型:Hank / 服装造型:李寓宁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