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倪妮 | 那些女孩教会我的

2021-04-06 来源:时尚先生
在角色里体验的那些人生告诉倪妮一个道理:身为女子,美貌当然是幸运的加分,但是决定命运剧本的,还是自己做出的一个又一个选择。过去这两年,她做了很多选择,有的把自己逼到无路可退,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有的将她拉进一段乌云压顶的剧情,夜夜睁着眼熬过去;有的带她走上了新的舞台,遇见了充满智慧的导师和超乎想象的友情。没有顿悟的瞬间,只有一场一场的戏和戏里的生活,以及它们留在倪妮身上的无声的细微的变化。

2

倪妮

墙上的洞

2020年圣诞夜,上海,结束了一天的彩排,吃饭的时候,倪妮对赖声川说起一件事来:下午彩排的时候,她莫名地被去年首轮演出时删掉了、今年又加回来的那几句台词打动了。

在舞台剧《 幺幺洞捌》中,倪妮饰演的舒彤在2019年的大厂房里看到墙上有很多洞,问:“这些洞是怎么回事?”老庄说:“这是一种新的风格,叫修旧如旧。”在另一场戏里,倪妮在后台看到屏幕里传送过来的舞台上的实时演出画面,1943年的一天,日本兵打死了这个厂房里所有的人,配合着光,机枪扫射一圈,这些洞就是这么来的。

在同一个空间里,2020年的倪妮恍若亲历了1943年的这一幕。当她再以2019年的舒彤的身份站在那个大厂房,注视着墙上的洞,心里有一种无法言说的难受与感动。

4

倪妮

因为疫情,《幺幺洞捌》的第二轮巡演延期到2020年末才开始,同时,男主演换人了,剧本调整了,导演赖声川希望女主演倪妮把整个演出的速度加快一点儿。距离第一轮巡演已经一年,倪妮一直在马不停蹄地拍戏,一想到这部剧已经丢了一年,再加上这些新的要求,她有点儿焦虑,“我必须去上海,我必须去排练”,好不容易争取到了一周的时间,飞往上海,和分别一年多的朋友们一起复排。

在和《幺幺洞捌》暂别的一年里,有个晚上,倪妮梦到剧中的某个细节—1943年的安娜说起钢琴,说起自己的身世。醒来的时候,她突然有了新的想法:下次我可以试试用另一种声线来说这段台词。另外一次,她又没来由地想到,当舒彤说到“家门口的树啊,十字路口的交警啊,搬家的工人啊,摆摊的阿姨啊”时,自己脑子里的画面可以更真实一点儿。

二轮演出前,她发了条朋友圈:还是很紧张,可能我还是演得少,没有到达享受舞台的境界。其实,她已经好多了,第一轮演出的倪妮才叫真的紧张。

5

倪妮

逼上绝路

拍完《 宸汐缘》,倪妮有一种感觉:我不行了,我要废了。

那两年,接连拍了《天盛长歌》和《 宸汐缘》,古装剧的工作量大,时间长,倪妮觉得自己所有的精力和能力都在这个过程中耗尽了,剩下一个被掏空的匮乏的倪妮,不知道自己还能用什么样的方式表演,不知道自己还能尝试什么样不同的角色,她怀疑自己不会演戏了,卡在瓶颈里了。

在迷茫挣扎中,倪妮告诉自己,你必须打破自己,先从节奏开始。刚好在这个时候,她接到了《幺幺洞捌》的邀请。去!没有理由不接啊,哪个演员能拒绝赖声川导演呢?

之前,倪妮老说自己想尝试舞台剧,嘴上在逞强,两条腿却在往后退。她是真的害怕,表演科班出身的演员从入学开始练台词、练形体,在舞台上演了四年之后排毕业大戏。自己呢,学的不是表演专业,从来没有上台演出过,不知道直接面对观众是什么样的感受。

这次真的不能再犹豫了,她把心一横,就在那0.01秒做了决定,把自己逼上绝路。

8

倪妮

《幺幺洞捌》带给倪妮一段回到学校般的日子,每天来到排练场,老师带着她从拼音开始练习发声,背日语,演员们坐在一起围读剧本、讨论、排练,互相帮着出主意。一个半月的排练,倪妮总嫌不够,《幺幺洞捌》不好演,台词量大,戏份也多,四位主要演员每人分饰两角,基本上从头到尾都不下场,她又是舞台剧新人,一切从零开始,心里没有底。

戏总有开演的一天。《幺幺洞捌》一开场,舒彤站定在舞台上,左右两侧黑色的幕布仅留出她一人的宽度,身前还有一道幕布遮住整个舞台。开场时间一到,前方那道幕布缓缓上升,一束追光打在舒彤身上,观众看到她的脚,她的腿,她的上半身,她的肩,她的脸。

第一轮第一场开演前,倪妮站在那儿,拿着舒彤的牛皮纸笔记本和笔,等着幕布拉开。那儿有一盏小小的暗灯,她能听见观众在台下坐着的嘈杂的声音。等到广播播报“马上开演”的时候,舞台和观众席的灯光熄灭,这盏暗灯也关掉了,一片黑暗中,她只能看见脚下那一道荧光标记线。观众安静下来了,倪妮清晰地听到了自己的心跳声,手心开始冒汗,浸湿了牛皮纸笔记本的封面。到时间了,该调整呼吸了,她深吸了一口气,慢慢吐出来,幕布升上去了。

6

倪妮

血槽满格

2021年1月,《幺幺洞捌》第二轮巡演上海场、杭州场结束了,倪妮回想排练时的情景,觉得有点儿好笑,不明白自己当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担心。排练的时候,她没想到演出如此酣畅淋漓,没想到演员之间建立了如此纯粹的情谊,也没想到巡演结束时大家如此不舍。

“你永远会担心那些可能会很享受的事情。”她把这种心态归结为自己还没有在舞台剧上达到游刃有余的状态,所以她期待着下一轮巡演早点儿来,想看看自己到时候又有哪些新的理解和变化,也想早日再见到这群朋友。大家相处的时间不算太久,但舞台剧就是有一种魔力,让所有人在这段时间里付出百分百的真诚,从台上到台下都相互信任,放心把自己交给对方,倪妮甚至觉得,现在很难在其他场景中找到这样的情感关系了。

在纪录片《 幺幺洞捌·妮行》中,每一场演出结束,导演赖声川带领所有演员围在一起感恩演出顺利,然后开开心心地收工回家,到了巡演的最后一场结束,大家的情绪都变了,都知道还会有下一轮巡演,还会有明年的重聚,但现在要先说再见,倪妮红着眼眶强忍着,眼泪还是掉了下来。

7

倪妮

最初的排练中,赖声川看出了倪妮的紧张,告诉她:站在舞台上,要抱着“今天我就是这里的主人”的心态,把舞台当成自己的家,观众是受邀前来的客人。最近一次,赖声川对她说:现在能感觉到,你在舞台上有时候是主人,有时候还会有一点儿游离,没关系,已经很好了。

终于迈出了舞台剧这一步,演过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倪妮先不回答这个问题,她想知道其他演员都是怎么说的。对于舞台剧,演员们最常见的形容有两种,一是“电影是导演的,电视剧是编剧的,只有舞台剧是演员们的”,更直观的一种表达是“演影视剧的时候,我的血槽一点儿一点儿地被清空,演舞台剧的时候,我的血槽噌噌噌地涨到满”。

听到这里,倪妮的眼神一下子亮了:“我特别赞同!”《幺幺洞捌》之后,她发现自己的专注度提高了,以前准备情绪的时候,她需要一个安静的环境,现在她能屏蔽掉大部分的外界干扰了。经历过一天两场演出的高强度训练,演重场情感戏的压力也神奇地被化解了,因为时间一到戏就开演,没法等情绪酝酿好了再上台,她在这种节奏中发现,只要放下“我要开始演重场戏了”的念头,安安静静地和人物一起跟着感觉走,一切就会自然而然地发生。

1

倪妮

艰难切换

前阵子,一位朋友看了正在热播的《流金岁月》,问倪妮:奇怪,他们怎么会找你演朱锁锁呢?你和她太不像了吧。

倪妮也不知道,她没读过亦舒的原著小说,接这部戏的时候想看,被导演拦住了,理由是“剧中发生在2016年到2019年的上海的故事和发生在书中那个年代的香港的故事很不一样,不要看原著,以防你留下先入为主的印象”。

拿到剧本,倪妮越看越怀疑,剧中的思想观念和今天的主流价值观实在差太远了,蒋南孙一家人一看就是生长在旧时代的,朱锁锁这样的女孩放在过去的时代可能比较普遍,来到这个世纪就显得有些违和。尤其是朱锁锁的职场线,整个儿像一出童话,一个傻姑娘遇上了一群好领导,还没怎么努力呢,所有绿灯全亮了,护送她一路过关斩将走花路,大开金手指,她在爱情上的不得志,全部在职场上得到了补偿。

然而,朱锁锁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她从小寄人篱下,在酒吧打工,懂人情知世故,有野心,爱走捷径,很现实也够仗义,还是一个风情万种的大美女。但她在职场上的经历又那么卡通,悬浮在半空中,像是突然从现实题材拐向了偶像剧。倪妮理解编剧这样处理的用意,可她也很难想象,一个人在职场上什么都没经历,怎么获得成长?

接到《 流金岁月》的时候,倪妮正在上海拍摄抗疫主题单元剧《 在一起》,4月的上海仍然被疫情的阴霾笼罩着,倪妮饰演的平小安是一个被疫情折磨得神情枯槁的护士,每天看着患者一个个离去,身边并肩作战的同事一个个倒下,她还要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亲手给他们插上呼吸管,在这样的重压下,平小安也想过逃避,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坚守岗位。为了体验平小安面对的困难、压力和内心的挣扎,倪妮找来武汉金银潭医院的纪录片和国外医护工作者的真实视频看,她和他们一样不吃东西,整宿整宿地不睡觉,身心疲惫,情绪低落。

《在一起》一杀青,倪妮直接转到《 流金岁月》剧组,还是在上海,但她要变成朱锁锁,漂亮,活泼,生命力旺盛,像盛夏正午的阳光一样灿烂明艳。

3

倪妮

又爱又恨

来不及收拾好上一部戏里的沉重心情,倪妮就站在陈道明面前,上演女员工向大老板告白的戏码。每个年轻演员和陈道明演对手戏都难免会紧张,这场戏又经过了现场的修改,倪妮一开始不在状态里,陈道明一边以叶谨言的身份接着戏,一边观察她的状态,看她说着说着状态对了,用极轻的声音慢慢地说:“好,我们现在从头开始说。”倪妮的情绪没被打断,顺利地完成了这场戏。

叶谨言原本是一个符号化的人物,倪妮观察到,陈道明在剧本的基础上融入了自己对公司老板的理解,为这个角色增添了个人魅力和更丰富的层次。谢宏祖这个角色也比较脸谱化,剧本设定他是一个戴大金链子、全身名牌、特别招摇的富二代,董子健主动去找导演讨论,富二代也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不用按照刻板印象去演。于是出现了这么一个穿着T恤、球鞋、大裤衩的富二代,有点儿,有点儿没用,也有点儿可爱,把一个原本不讨喜的人演得让不少观众喜欢。

蒋南孙父亲跳楼的那场戏,倪妮不参演,但她在通告单上特意做了标记,到时候要去旁观。南孙的父亲是一个会被观众骂的角色,败光了家产,最后还选择了不承担后果。在之前的几次对手戏中,倪妮发现饰演蒋父的张晨光特别善于临场发挥,给角色加上了很多生动的细节,有一场戏,他对朱锁锁说“帮帮我,问问叶谨言,能不能透露一点儿股票行情”的时候,倪妮都有一点儿心生不忍。

拍跳楼戏那天,倪妮在片场看着蒋父紧握着老母亲的手忏悔,做人生最后的告别,看着老太太望见儿子跳下的窗口,两腿发软慢慢倒下去。她看到了好演员们怎样在人设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依然把角色演到观众的心里去,从谢宏祖到蒋父,经过董子健和张晨光的演绎,成为两个鲜活的有故事的人,让观众对他俩又爱又恨,上一秒唾弃,下一秒心疼。

1月15日,《流金岁月》收官,不少观众留言“心疼朱锁锁”,他们看到了爱钱也爱有钱人的朱锁锁,也看到了重情重义、知恩图报的朱锁锁。至于那条开了挂的职场路,倪妮在拍摄过程中确实吃力,她给朱锁锁加上了很多细节,让大家看到这个女孩以美貌为武器,工作的时候也拼命。

在和饰演范金刚的田雨、饰演杨柯的王骁的对手戏中,倪妮也学到了一招—用喜剧的方式来处理那些不够现实的部分,反正不现实,那就给观众看个乐呵。尽管她自认为不擅长喜剧化的表演,性格也没有朱锁锁那么阳光奔放、大开大合,但她尽力沉浸地走过了朱锁锁的那些日子,此刻也可以安心地与她道别了。

 

策划、形象:吴炜 / 摄影:冯志凯 / 采访、撰文: Maggie / 编辑: 杜强 / 妆发:高建 / 服装助理:高同志、丹妮、泽尧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