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迪丽热巴 | 懂得爱自己

2021-05-10 来源:时尚健康
在外界看来迪丽热巴的经历光鲜顺遂,形象聪慧而热情,但曾经她每到一个场合,都小心翼翼地做活跃气氛的角色,生怕融入不进去,很谨慎也很劳心。最近她开始重新认识自己,学会自我接纳,学会松弛,开始忠于自我。

 10

迪丽热巴

自我接纳

2019 年录《创造营》时,迪丽热巴有次穿了一整个通宵的高跟鞋,从下午四点到凌晨四五点节目录完,穿了十几个小时,脚特别痛。然而,这次的痛苦没给她留下特别强烈的记忆。

但现在身体对痛苦的承受力不一样了。

采访前一天,热巴正为2021 年北京春晚彩排,除了做主持人还要表演节目,穿了一下午6个小时的高跟鞋,脚痛得撕心裂肺,“我感觉脚要断掉了。”当晚很少泡脚的她回到酒店拿出中药,泡了很久的脚。

迪丽热巴发现,仅仅两年过去,她的身体开始抗议一些高强度状态,就像长时间穿高跟鞋。2019 年或之前,她常常有两三天拍戏加综艺两头跑每天只能睡三五个小时的高强节奏,但当时并不觉得累,反而享受着忙碌与充实,脸上丝毫不见疲态。

但现在身体开始抗议这种状态了,疲惫感很重。尤其睡不好觉时,第二天皮肤就会给她点颜色看看。去年春天三四月份她莫名得了鼻炎,每天醒来狂打二十几个喷嚏,直到夏天才慢慢缓解。

这种变化让她觉察到,“我觉得前几年我不懂得爱自己。现在我觉得,自己很重要。”

8

迪丽热巴

懂得爱自己,除了身体上,心理上的感受更深刻。“以前我觉得别人很重要,但现在我自己的感受也很重要。”

刚工作时,内向的她不懂怎么与人沟通,只想着努力去打开自己,结果大家见到她总是热情而开朗。每到一个场合,她总想着活跃气氛,把气氛带火热起来,融入进去。这样其实很累。特别是每天忙完回到房间,自己会产生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会觉得自己今天话有点多。

改变是从疫情开始的。

2020 年初疫情肆虐时,她一个人关在酒店里,有着出道七年来从未有过的空闲,什么都不用做。

很多人用这段时间学会了做菜,而她静下来内观自我。“收获最大的是对自己的了解,包括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以前她只会觉得自己是双子座AB 型血,并不真正了解自己;现在她发现自己想要快乐的生活,想要张弛有度的工作节奏,想要活出真实的自我。于是她变了,学会把自己的感受放在第一位。遇到事情,她不再像往常那样在意别人的目光和感受,“我想得更多的是,我对这件事情怎么想,我应该让别人知道我是怎么想的。”

2

迪丽热巴

自信

这两年迪丽热巴实实在在地在成长,显而易见收获了底气和自信。

2019 年她参加综艺《极限挑战》和《创造营2019》,尝试了主持人和PD 的角色。这是她出道以来第一次长时间不是躲在角色背后,而是置身于真实的世界。《极限挑战》轻松一些,而《创造营2019》对她来说很费脑力,“都是我在上面像主持人一样控场。”

有着这些经验,这次在北京春晚的彩排舞台她已经完全不紧张。自信和底气其实来自于真实的阅历和经验。“当你学到东西,知道自己有把握做好,就会有自信。如果我很空,对主持一无所知,甚至都不知道我在台上的声音大不大,大家能不能听清我说的话,一切都是未知的,就会很没底气。但当一件事情我知道它会怎么发生,接下来会怎么样,内心就会有节奏。”

这种底气同样也体现在拍戏上。

2020 年她拍摄了《长歌行》和《你是我的荣耀》。

7

迪丽热巴

拍摄《长歌行》对她来说是一种大胆的选择。在这之前,很多人说她不适合出演古装,一度她自己也这么觉得。“我因为在意别人的感受,也会说我不要接古装剧好了。”但《长歌行》的漫画拿到手上,她被做事潇洒又不鲁莽的李长歌打动了。

进组之后,这部戏拍摄得出乎意料地顺利和开心。剧组氛围让她感觉特好,戏外大家会聊家常,但一旦入戏她有种从来没有过的“相信感”,完全融入到角色里。每当剧中有角色被杀掉,她第一反应是太难过了,我见不到这个人了,而不是一会还能给对方发微信。

可能就是因为氛围好,拍下来她丝毫没有觉得累。这部戏是7 月底杀青的,那会儿正是横店最热的时候,她的戏服厚又很多打戏,按说一般都会焦躁,甚至盼着杀青,但这次完全没有这种感觉,反而觉得好像10天就拍完了。

整个拍下来她变得更自信了,“我觉得长歌这个角色给到我自信。我也不知道这到底是来自角色,还是这一年我心理上的成长。”从此她找到了工作的节奏,现在再被问喜欢古装还是现代戏,她完全不在意。“我觉得我拍一部戏很开心,而且我能够演出来,你喜不喜欢那是你的事,我喜欢就够了。”

1

迪丽热巴

松弛

出道七年的迪丽热巴慢慢学会了和真实的自己共处,不那么在意别人的目光。哪怕想要一头粉色的头发,她觉得也可以一试。

迪丽热巴是一个喜欢新鲜事物的人,“我喜欢演戏这种工作状态,三四个月换一个新地方,和一些新的伙伴合作;而且通过演戏,还能在这个世界上体验到不一样的人生,接触到不一样的人。”

在最近刚杀青的新戏《你是我的荣耀》里,她体验了一把女主乔晶晶的人生。这个角色职业跟她一致,但性格差异很大。

“我可能没有那么依赖一个人,而且小两口闹别扭对我没有太大的触动。男主要离开她就要难过,我也需要很努力去跟角色靠拢。而且我想不通的是乔晶晶29 岁就结婚了。”热巴说着笑起来,她一点也不恋爱脑。她直接说自己:“算是不立,我的大脑还是22岁。”

9

迪丽热巴

她没有给自己一个要结婚成家的年龄,反而很有现代女性风范地把自我实现放在第一位,“等我把想做的事都做了。”至少有一件事很明确:游学,她想去但还没机会去做。

随着时间的增长,她的生活也开始变得松弛。

哪怕在横店剧组的酒店,她也过得十分有生活气息。买了一本料理书,在酒店式公寓里,一周给自己做两三回素食早餐

拍《你是我的荣耀》是在上海,收工后她打卡了好多家餐厅。以前拍都市剧或者拍广告收工后,她会选择躲在酒店房间吃外卖,因为怕被认出来,被围观总让她紧张。

现在她不怕了,反而享受去餐厅感受养眼的摆盘、美妙的音乐和热闹的氛围,还会拍美美的照片。她把这当成对自己辛苦工作的奖励。被认出来,也没关系,大方合影就好了。

4

迪丽热巴

Q&A:

我们这次的主题是女性的自我成长、自我接纳和自我保护。关于这一点,你对读者有哪些建议?

迪丽热巴:人内心的自我成长和接纳其实不是一夜之间转变的。你真的需要去了解自己,如果无法自我接纳,建议大家去找心理医生沟通试试看,也可以先找家人朋友聊一聊。负面情绪长期积累下来,对身心都不太好。

在保护自己这一点上,不管是拍戏不受伤还是面对外界各种声音,你的经验有哪些?

迪丽热巴:其实你摔多了,受伤两三次,就知道下一次人家拿着剑冲你过来,你该怎么躲。关于心理不受伤,我前段时间看过一篇特别好的文章,写有个人得了抑郁症,特别在意别人的评价,在意身边所有人的感受。但有一天他就觉得我最牛,身边人做错什么都跟我没关系,每天不再加班,也不再看别人的脸色,下班就去点好吃的,去锻炼,去健身。渐渐地他睡得很好,也不在意别人怎么想了。这让我很触动。另外我觉得健身不但可以塑形,对心理强大也有帮助。

有关注自己健康的习惯吗?

迪丽热巴:我有时间的时候会健身,但如果收工晚了,再去健身容易睡不着,所以我健身其实没有规律的节奏。另外,我最喜欢的运动有保加利亚深蹲、俄罗斯转体等。

5

迪丽热巴

食物上你有哪些要求?

迪丽热巴:我没有太大的要求,想吃的东西吃就好了。我妈妈以前说你今天很想吃辣椒,就是因为身体里需要辣椒,所以我想吃什么的时候就去吃。

对于不好的情绪,你有哪些应对的经验?

迪丽热巴:就是自己待着,而且当你了解到自己的一些状况时,其实能够很好地去解决问题,不再像以前胡思乱想,现在只会去解决问题。

现在什么可以让你大笑或放松?

迪丽热巴:这也太多了,我拍到了丑的照片就很开心。最近录北京春晚被同事拍到我奇怪的照片,比如正在说话脸都变形了,以前我会删掉,现在就会留着。我还喜欢看别人做饭的视频。

3

迪丽热巴

有的人会喜欢看吃播。

迪丽热巴:我也喜欢,吃得嘎嘣脆。不知道他们话筒是什么牌子,离得很近。晚上看真的难受,越看越饿,感觉胃都贴到了后背上,哈哈哈。

你喜欢追剧,最近追了什么?

迪丽热巴:《女王的棋局》,但还没看完。

 

统筹 & 策划:何筹 / 摄影:吴明 / 采访 & 撰文:细补 / 化妆:张进 / 发型:唐甜(变画发型) / 服装造型:李寓宁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