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宋轶 | 想在戏中体验一次癫狂

2021-06-10 来源:时尚芭莎
宋轶在横店不知不觉已经住了将近一年,《赘婿》杀青后无缝进组《风起洛阳》,中间出组回到北京的时间不超过10天。宋轶说,演员的生活,常年处于“旅途”的状态,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角色到另一个角色,她喜欢这种写满诗意的漂泊感。工作之外,宋轶的爱好也是旅行,即使条件所限不能出国旅行时,她也会选择离开北京“换一个城市居住”,租一间上海的房子住上几个月,给予生活一些新鲜的刺激,亦是为表演充电的方式。

4

宋轶

宋轶在横店不知不觉已经住了将近一年,《赘婿》杀青后无缝进组《风起洛阳》,中间出组回到北京的时间不超过10天。宋轶说,演员的生活,常年处于“旅途”的状态,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从一个角色到另一个角色,她喜欢这种写满诗意的漂泊感。工作之外,宋轶的爱好也是旅行,即使条件所限不能出国旅行时,她也会选择离开北京“换一个城市居住”,租一间上海的房子住上几个月,给予生活一些新鲜的刺激,亦是为表演充电的方式。

很多时候,宋轶活得太不像“圈里人”,热闹和繁华鲜少跟她有关。剧组按部就班地拍戏,偶尔跟小伙伴聚聚餐。除此之外,宋轶更喜欢一个人待在酒店房间,最近在读的一本书跟表演无关,尤瓦尔·赫拉利的《未来简史》。“因为好奇心驱使想推开另一扇世界的大门看一看。”

2009 年,宋轶在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读大三,饰演李少红版《红楼梦》中香菱一角正式出道。这些年,宋轶的表演道路走得不疾不徐,凭借《伪装者》中的于曼丽、《庆余年》中的范若若等生动鲜明的黄金配角大放异彩,近期播出的《赘婿》中的苏檀儿,则是宋轶综合热度最高的一个女一号。事业越来越忙碌,走在路上越来越多观众认出了她,找来的剧本、广告代言、综艺节目明显变多,但是对宋轶来说,这一切“没有很特殊的意义”,或者说这些在她心中不是最主要的。“我的生活没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心态也不会过多膨胀,苏檀儿确实让我的观众基础越来越好,作为演员,观众喜欢我演的作品和我塑造的角色,是我最开心的事。”宋轶说。

2

宋轶

曾经很像戴希希,现在更像苏檀儿

采访宋轶时,她主演的两部剧《赘婿》结局点播成绩可观,《爱的理想生活》也正在热播。两个角色都足够有特色——《赘婿》中的苏檀儿,是一个虽然处于古代但具有现代独立女性意识的奇女子,身为富商苏家独女,年纪轻轻,经商有为,想要将苏家布行发扬光大,却苦于女儿身限制;《爱的理想生活》中的戴希希,则是一直以来把“恋爱、结婚、生子”当成完美人生的信条,可没想到却在婚礼前夕被男友分了手。

聊到两部在播剧,宋轶用特有的“既喜悦又淡定”描述自己的心情:相比于单纯赞扬自己的角色,苏檀儿“签署入赘契约”“烧楼圆房”的名场面引来消防、公检法官媒互动,围绕“戴希希”的一系列女性价值讨论,剧情真正有国民关注度,会更让她感到欣慰。

戴希希、苏檀儿,两个截然不同的女孩,哪个更像真实的宋轶?

都有,也都不全是。

“可能我现在回看年轻的自己,会觉得那时候的我有一点‘恋爱脑’,爱情至上,那时候,家里人也更希望我通过婚姻得到幸福,括物质上的满足,但是其实随着我自己慢慢成熟,我不再盲目崇尚这样的想法,我还是更注重自己独立的事业,自己抓得住的东西肯定会更让自己有信心。这个阶段,我没有谈恋爱,那么就有效利用时间更专注事业,人生总要有一部分是美满的。遇到爱情,我还是会很认真地投入,去相信它。”宋轶笑了,“我自己的性格,很感性,容易情绪化,所以我很欣赏苏檀儿身上的格局,她是一个有智慧、有魄力的女性,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那样的人。”

宋轶出道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处于“戏红人不红”的状态,这背后多少和宋轶慢热的性格有关,她自评对演戏之外“频繁曝光”的工作不甚适应,娱乐属性强、高频对抗类的综艺尝试过,但是最后发现,最适合自己的好像还是《我就是演员》这样围绕表演本身的综艺节目。“我以前很喜欢自己待着,不喜欢出门,因为我觉得工作中已经要全神贯注地做事了,就希望工作之外我可以自在一点,轻松一点。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生活中肯定会有一些限制,要给大家树立一个榜样,因此会更注重自己的言行。对我来说,家是我最放松的环境。”

这些年,宋轶渐渐卸下了一些心理负担:“我觉得这是一个必然的结果,每个人都不会是一成不变的。我知道我内核的、原则性的东西是不会变的,但是随着成长,我会开始告诉自己,一些可左可右的事情,你可以尝试去做。比如,以前我可能很不喜欢出去跟大家吃饭,我也很不擅长主动跟陌生人交流,但是我突然发现,我可以从这样的一个状态里感受到开心、温暖、乐趣,我会主动地想要打开自己,或者是部分地打开自己。任何事情都是有一个天时、地利、人和在的,也许就是时机对了,相处的人也对了,整个氛围让我觉得我喜欢做这件事,做这件事能给我安全感,那么我就做了。其实我没变,或者说我追求的东西没变。”现在的宋轶,也在考虑做一些“慢”综艺,拓宽自己的边界,“跨出重要的一步”。

3

宋轶

“伏久者,飞必高”

《我就是演员》总决赛之夜,导师刘天池曾动情地发言:“宋轶一直对我说,池妈,我的性格可能并不适合娱乐圈。我嘴不甜,我也不太擅长处理人际关系。宋轶一直为这件事特别紧张,甚至一度精神上受到很大的压力。我想要对宋轶说,小轶,你只需要拿角色跟观众对话就可以了。你的生活不需要太多迎来送往,只需要一个个拔地而起的角色。”

听到这段话,宋轶当场哭了。刘天池也是宋轶在中央戏剧学院大学四年的班主任,见证了17 岁起宋轶的全部得与失。“她懂我。”简简单单一句话,无须多言。“生活里,我是一个不会社交的也不够圆滑的人,老师的一番话,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宋轶说。

高考选择艺术类院校,曾经是宋轶和父母之间最大的分歧。出生在湖北的宋轶,生长在一个家教严格的家庭,“放学后必须马上回家,在家怎么吃饭、怎么喝水、怎么坐、怎么站”,都有刻板的规定,高中前,宋轶从来没有单独和同学出去玩过。宋轶是一路被保护长大的女孩,但就像因为小时候体弱多病,父母将她的名字改成“轶”字一样,虽然外表安静孤僻,但是宋轶的性格也有倔强的一面。

哪怕做演员这条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也经历过默默无闻的低潮期,但是宋轶从来没有想过改行。《伪装者》为宋轶打开知名度时,她给于曼丽写了一封告别信,最后一句话,也是隔空向埋头耕耘8 年的自己的一次喊话:“开先者,独谢早,伏久者,飞必高。”

“所以我始终觉得,有些人之所以能够取得一些成绩,可能性格里必须存在一些魄力。我小时候一直觉得,人应该有梦想,不能随随便便地度过一生。我记得,我妈妈跟我说过,小的时候她很想拥有一把小提琴,她让我外婆给她买,但是因为家庭条件限制,没有如愿。可是到了后来,她自己也能买得起一把小提琴的时候,她搁置了,放弃了。所以我会为她感到遗憾,如果是我想要拥有一把小提琴,我会非常的执拗,真的,对于我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或者想要尝试的东西,我会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去争取。”宋轶说。

真正做了演员,宋轶也切身感受到光环背后的代价:比如被曲解,被误读。父母面前,孩子永远是孩子。“成名之后,我和父母的相处方式,还是那样儿,没有太大变化。”宋轶开口,尾音带着些许撒娇的笑意。宋轶在父母面前向来报喜不报忧,但正因为隔行如隔山,父母会比宋轶本人更关心宋轶的新闻,常常是,父母在网上搜索,无论是夸奖还是批评的,第一时间发微信给宋轶,宋轶也习惯了默契地“已读不回”。“看到不好的评论,我以前会觉得为什么是我,受了委屈第一时间通过自己表达出来,如果还是解释不清楚,就想要去逃避,但是现在我会告诉自己,必须要消化掉,没有别的选择,这是我的职业注定的一部分。”

踏踏实实地演好每一部戏,对宋轶来说是最重要的:“表演上,我不能说我每一个角色都进步了,但是每一个我都足够认真。这些年,我最大的变化是更多听取别人的判断和建议。”

宋轶天生一张少女脸孔,哪怕已经30 岁了,很多时候,还会被当作小姑娘对待。但是当下这个阶段,宋轶已经开始主动思考,10 年后的自己,要怎样自然过渡到另一个表演类型上:“现在大家对我的认知,无论是苏檀儿还是戴希希,都还是小花旦的形象,但是,我比较想要知道10 年后的我是什么样子的?是不是会有一个不同的生命样貌?我很期待一个让自己喜欢又合理的转型,会给自己做这样的规划,工作中也会留意可能给自己带来改变、进步的一些机会。”

宋轶想在角色里体验一次癫狂——并非完全忘我,而是通过精湛的塑造,呈现一种行云流水的自如状态。电影《黑天鹅》《波西米亚狂想曲》,都是宋轶想要挑战的戏剧类型。“我现在饰演过的角色,思维模式和精神状态都比较‘正常人’,或者说,那种很极致的状态的角色本来也是很难得、很珍贵的。我钦佩那些,演员戏外和角色完全是两个人,但是在戏里,他让我相信他就是那样一个人。演绎自己从来没有体验过的一种生活,并且让观众去相信他,是有挑战、有难度,但是又让我着迷的一种体验。”

1

宋轶

Q&A:

这些年,你的银幕形象从女特工、清纯俏皮的女孩,到挑战一些更复杂争议的角色,你觉得角色的成长可以囊括你的成长吗?

宋轶:我可能不能给出一个很公式化的解答。比如说,我三年前演的戏和三年后演的戏,后者观众一定认可她的成长吗?其实未必,道理是非常玄学的。两个角色,大家更喜欢A,但是并不代表B 我没有不努力,可能B我非常努力,但A 是本色出演。另一方面,我的角色确实是在成长,因为我的经历发生了变化,我的眼神传递的内容更丰富了,我18 岁演的18 岁,和30 岁演的18 岁,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我觉得塑造一个角色,并不是按照我的经历去简单递增,更像是我当下经历的折射,把它融合进了这个角色里。

你最欣赏什么样的女性?

宋轶:冷静、理智的女性,不管发生了什么事,第二天都可以准时、稳定工作的人。因为我的性格有一些敏感、冲动,所以更羡慕这样品格的人。

2021 年对自己有怎样的期许?

宋轶:想要去海边休假,享受沙滩、蓝天、白云……但是这个愿望挺难达成的,最近几年的工作强度尤其会大一些,回想起来,我好像已经一年没有真正意义地休假了,拍完现在这个戏,如果要去综艺或者活动,结束之后下一个戏可能又要无缝接上了。今年过年也是在剧组度过的,放了两天假,家人来横店陪我简单过了一个春节,好像也两年没有约体检了(笑)。演员的生活就是如此,忙起来也是身不由己。

 

摄影:森漏闻 / 编辑:张婧璇 / 采访 & 文:密三刀 / 妆发:多多 / 制片:薛冰清 / 形象:梓子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