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刘诗诗 | 依然自由

2021-06-15 来源:时尚COSMO
喜欢一个人,大多会被这个人身上的一些魅力所吸引。对于刘诗诗,这份魅力便是温柔。眉眼间,细语里,当你望向她,会感受到温柔竟是这样一种被大大低估的力量,看似波澜不惊的纤柔女子,骨子里却藏有一份对自我的笃定和自信。

6

刘诗诗

刘诗诗有些慢热,却总是笑眼盈盈的。一席交谈过后,她逐渐变得鲜活起来。

镜头里专注而认真地配合着拍摄工作的她,不多言语,却将自己的理解与主见都悄然融入其中。不管是在社交平台上,还是面对杂志媒体采访时,刘诗诗也是这样的—她不太会通过语言的方式,去直接输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倒不是说出于什么样的顾虑,只不过比起侃侃而谈地将自己的想法和主见表达出来,她更愿意将之付诸举止。

许是因此,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境下,当我们看到刘诗诗时,她身上总透着一份从容与淡然。“好看的仪态和举止,都在于一个灵魂的丰富和坦荡”, 严歌苓的这句话放在她身上,显得恰如其分。

8

刘诗诗

走进角色里

演员对待角色时,都有着自己的方法论和处理方式;当然,对于剧本的选择标准也因人而异。刘诗诗开始拍戏时,对于演员这个职业的认知还是处于比较懵懂的一个状态,对人物的选择没那么明确,也愿意做更多的挑战与尝试;但现在,相比于去思考这个角色能不能直接粗暴地向大众展现自己的“突破”,刘诗诗更看重的是这个角色本身是不是足够饱满和立体,能不能让观众感受到新的东西,或者能不能让自己觉得兴奋和激动。

参演献礼电影《一九二一》是刘诗诗的一次全新尝试。她很少参演这种真实历史背景下的作品,演绎宋庆龄这一角色更是她的一次突破。作为一代传奇历史人物,宋庆龄在银幕和荧屏上被很多人演绎过,所以从开拍伊始,外界就对这一人物抱有很高的期待与关注。

说没有压力,那肯定是不可能的。“这个人物有着太多的光芒与魅力,能出演这样的人物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肯定,当然也有许多优秀的前辈有过精彩的演绎,所以压力肯定是会有的。”当得知自己有幸出演这个角色时,刘诗诗本能地觉得:这是挑战,也是机会。

4

刘诗诗

演员的角色被议论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刘诗诗并不介意大众对此进行比对和评论。面对比较,她坦言并不会过多地让压力影响到自己。“第一步还是认识这个人物,走进这个人物。”演出前,她就深入了解了宋庆龄的生平事迹,尽可能多地搜集真实的历史影像资料,在反复观看中体会人物举手投足间的知性与睿智。

虽然这个角色在整部电影中的比重不大,但刘诗诗坚持将每个细节都做到最好。片中有一场弹钢琴的戏,虽然可以请替身演员,但为了在拍摄中不与其他人物、情境脱节,刘诗诗还是决定提前去上钢琴课,自己练习。

在她看来,只有做好这些功课,在演戏中才能更加自如地走进角色,与其他关键人物融合互动,大家成为一个整体,从而将故事呈现。她希望能将人物的端庄大气与温柔坚韧都一一展现出来。

面对一个新的角色,刘诗诗都会留给自己一些时间,去认识和接近这个人物,然后,让自己走进新的角色里。她尽可能让自己融入人物的状态中,自然而贴切地去享受创作的过程。

3

刘诗诗

电视剧《流金岁月》中,刘诗诗饰演了蒋南孙这一角色。小说里的蒋南孙出身富贵人家,却遭遇家道中落,所以工作对她来说并不是梦想,更多的是无法回避的现实人生。在刘诗诗的演绎下,蒋南孙的云淡风轻里总带着几分简单与清冷,柔软却又坚韧。

“她是一个经历了许多事情,一点一点成长的女性。在家里遭遇变故后,她一直是隐忍着,默默扛着的状态,直到她的小姨出现。”在刘诗诗看来,家庭背景带给她与生俱来的温柔,但变故又使得她不得不坚韧起来。刘诗诗说自己在这部戏中,最欣赏的就是自己的“小姨”,“小姨就像是蒋南孙的人生导师,有任何问题或者困扰的时候,都会希望得到她的建议。”也许有了小姨才会有后来美丽、智慧,温柔中又透着股坚韧劲儿的南孙。

1

刘诗诗

刘诗诗说自己从南孙身上学到了一些东西:“南孙其实是一个很有原则,且很坚守原则的人,这一个性在我看来是很难得的,也是我自己希望能够坚持的。对我来说,她身上坚韧与温柔的部分,我也是有的,但很多时候我可能没有她那么理性。”在演这个角色时,刘诗诗反而觉得自己在南孙身上学到了很多,这也是她热爱演员这个职业的原因之一。她认为这是自己与角色的一种共处,一种相互滋养和互相成就。

2

刘诗诗

角色是假的,生活是真切的

“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亦舒在《圆舞》中曾这样描述自己笔下的一位淑女,而刘诗诗给大众的印象,就好像是这样的存在。

她似乎是有意地保持着与外界的距离,“大家看到的是角色,喜欢的也是角色,对我来说,角色是骗人的,但生活却是真实的,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做自己挺好的。”演员是她的职业,她投入且热爱着自己的这份工作,但刘诗诗依旧将生活与工作分得很开,她希望观众记住的是自己在作品中刻画的角色形象,而不是现实中刻意营造的所谓人设。当然,她本身也并没有将自己生活中的点滴都主动输出的需求。许是出于对“生活的真实感”的保护,也可能是性格使然,她并不避讳分享和谈及自己的家庭和生活趣事,只是不会主动地去做这种输出。

7

刘诗诗

虽然工作的性质改变不了,但刘诗诗还是会在工作与生活、家庭之间找到一个平衡,“对我而言,工作的时候就会专心工作,全情投入;但小孩子这个时候是需要家人更多陪伴的,所以我会留一定的时间给家庭与生活,不会把日程排满。”刘诗诗总给人一种坦然做自己的宽慰感,安心自在,不被外界影响,也不会特意去迎合和满足别人的期待。

当被问及会不会担心因为这种“疏离”,而失去一些好的角色跟工作机会时,刘诗诗坦言自己是一个做了选择就不会后悔的人,“有得有失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但是如果已经做了选择,我觉得就不要再去计较其他的东西,因为这是自己选择的。”在人生每一个阶段,刘诗诗的选择从来都是遵从当下自己的内心,认定的事就勇敢到毫不犹豫。“对于如何选择,其实我觉得也是要分不同的事情。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根据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遵从自己内心。想的是什么,去做就好了,勇敢地去做。”

5

刘诗诗

支撑起刘诗诗这份透彻洒脱的是爱,爱自己,让她在面对事情的时候,都会首先问问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想法,再做出判断和选择。她相信爱能给人能量,而且要先爱自己,才有能力去爱人和感受到别人的爱。在过去十年中,这份爱并没有随着刘诗诗身份的转换而改变,不同的是爱的内涵与外延中有了更多的责任、担当,也有了更细致的指向。

9

刘诗诗

没有安排工作的时候,她会去做个足疗,放松自己。把闲暇时间分给家人,“跟家人一起享受生活是一件想想都很幸福安稳的事。”刘诗诗喜欢这种真切又充满爱意的生活细节,她也愿意去陪伴去参与其中,让家人感受她的爱,也让自己感受到家人的爱。

她渐渐学着将很多事情交给顺其自然,时间或许能给到最好的答案。她也开始明白“有所待,有所憾”才是人生常态,所以对很多事情也就变得更加坦然了,享受当下每一分每一秒的经历与成长。她相信时间能让一个人慢慢成长,慢慢变成熟,变得越来越丰富。

 

摄影:许闯 / 策划 & 统筹:刘阿三 / 视觉监制:滕雪菲 / 视觉统筹 & 形象:陈斯 / 编辑:姚金纳 / 采访 & 撰文:安润 / 化妆:春楠 / 发型:张凡Bon / 美术:李零会 / 后期 :CommaStudio / 摄影助理:trunkstudio / 编辑助理:Junyi、Chara / 服装助理:七七、Danae、CC / 置景 & 影棚器材:YY rental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