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张柏芝 | 钝感与勇敢

2021-06-22 来源:时尚健康
真实的张柏芝是个奇妙的和谐体——钝感与勇敢在她身上完美交织,构成了她生命的丰盈。她向来都以一颗赤诚的心拥抱世界,也义无反顾地在演艺圈披荆斩棘,善良真挚、敢爱敢恨,这些一直生长的能量,让她在喧嚣之外书写着自己的绚烂。此刻,阳光正好,她风华正茂。

2

张柏芝

燃烧着,像导火的绒绳

当很多人还沉浸在张柏芝曾经塑造的经典银幕角色中时,她已经华丽转身,站在了《乘风破浪的姐姐2》的舞台上——似乎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很多时刻,她都是个义无反顾的人。义无反顾地在演艺圈闯出了一片天,也义无反顾地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给他们最温暖的爱和陪伴。如今,又在岁月沉淀后决定挑战自我。“坦荡、无畏、充满热情”不仅是她自认为最能代表现阶段“张柏芝”的关键词,还是她一路披荆斩棘的真实写照。

早在《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一季时,张柏芝就是忠实粉丝。“我平时是一个很爱刷综艺的人,第一次看浪姐的时候就很喜欢,也一直在追。”当节目组找到她、邀请她参加第二季的时候,她不是没有过犹豫,“因为唱跳并不是我的强项。但是大家都建议我去试试,也一直在鼓励我,于是我就去了。”

3

张柏芝

她在微博上写道:以前,我都是为了孩子拼,这一次,我想为自己拼。敢爱、敢拼、敢付出,也敢承担责任,对她而言,《姐姐2》并不是一个跳出舒适圈的选择,更多的是一次勇敢而新鲜的尝试,“不管工作还是生活,我都不喜欢一成不变。”她愿意去尝试自己没体验过的事物,然后认真地努力,“不管最后结果怎样,我都觉得是很开心的一件事。”

尽力燃烧着,像导火的绒绳——无论面对事业或生活,这是她始终未改的态度。18岁出演处女作《喜剧之王》便一鸣惊人,24 岁凭借《忘不了》摘得金像奖影后桂冠,她的天赋毋庸置疑。但“天赋”只是很多人对她的固有印象,“努力”亦是她现在的人生注脚,“天赋只是一方面,或者说只是基础,它就像是你进入某个行业的通行证”,张柏芝对此看得透彻,“最后你能否获得大家的认可,我觉得真的要靠自己不懈的努力,这是更重要的。”

哪怕她并不是特别擅长唱歌跳舞,却依然执着地跟自己死磕,拼命练习,永不妥协、永不言败。同组的“姐姐”对她进行特训时,面对一个动作要做20 遍、50 遍的要求,她也毫无怨言。“后来我爱上了唱歌和跳舞。虽然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没什么天分,但通过努力,我觉得我还可以继续发展一下。”《姐姐2》的这段经历让她收获颇丰,“除了和姐姐们的友谊,我觉得我也真的打开了自己,不停地去尝试和突破自己”,这几个月,被她视为人生中的珍贵回忆,“不管到了什么时候、什么年纪,只要你想,并且付出行动,就可以活得很精彩。”

4

张柏芝

不畏得失,赤诚生长

《姐姐2》比赛期间,“张柏芝 肿是什么螺蛳粉真的告诉我”上了热搜。这是她此前并未预料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段子,长期以来她的饮食其实都偏向于清淡,“很意外,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迷恋上这种臭香臭香的美食,没想到喜欢上之后就完全停不下来。”

也正因为如此,很多人看到了她的真实可爱,亲昵地称她为“浪姐喜剧人”,“大家都这么说,”张柏芝笑了,“但我觉得这就是我生活中本来的样子啊。”

她从来都以一颗赤诚的心拥抱世界,很少去计较得失,也不做什么过分的解读。这种钝感力难能可贵,自己是平和乐观的,他人会觉得是舒适的。即使身在纷繁复杂的演艺圈,她也在努力之外另有一份淡然和通透,“其实很多人都在说演艺圈也有‘职场危机’,但我觉得还好,因为人生起起伏伏很正常,你不可能永远站在最高点。”她很清楚,这个行业总有很多年轻漂亮的女孩、男孩不断涌入,“他们都有属于他们那个年纪的精彩,你不可能去抢占和剥夺他们天生自带的优势。”她也很少因此感到困惑,“每个年龄阶段都有每个年龄阶段的美好,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5

张柏芝

但作为女性,尤其是身为一个母亲,张柏芝非常理解当下女性的生存困境。“女性和男性在生理上有差异,特别是还要承担生育过程,很不容易。”不过她从不认为女性是相对弱势的,“女性并不弱。生存困境其实人人都有,困难不会只找女性、不找男性。”她的应对方式永远是“直面困境”,“面对它、努力走出它。或许有些努力不会立刻收到成效,但是我尽力了,就有机会去实现我的价值。”

如太阳般强烈,也如水波般温柔。拍摄刚一结束,她就赶着回家去陪伴孩子们——这其实是她生活中最放松的一刻。“忙完工作回到家,发现孩子们正兴高采烈地等着你,所有的疲惫都消散了。”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永远是根除一切烦恼的良药,“什么都不用想,也可以什么都不做,甚至自己像个孩子一样和他们一起说笑,就是最开心自在、无比治愈的事。”

1

张柏芝

坦荡、无畏、充满热情

你觉得一个女性,在任何年纪都需要坚持、不可放弃的东西是?

张柏芝:爱的能力。我觉得只要心中有爱,就永远都会有动力,你就会永远年轻,年龄从来都不会是一个问题。

最近你还有了一个新名字“张百知”。除了擅长给别人“种草”,什么会让你自己“种草”?

张柏芝:我自己种草的可能就是那种好用、实用的东西,然后如果可以物美价廉就更好了。

有哪些人或事,会给你内心带来强大的力量感和安全感?

张柏芝:家人吧,我觉得亲人之间那种陪伴和守护,一直都是我内心力量的源泉,也给我很多很多的安全感。

没有工作时你的日常是怎样的,有必做的事情吗?

张柏芝:其实应该和大家一样:吃吃饭,刷刷手机,看看剧什么的。必做的事可能就是运动和陪伴孩子们吧。

有哪三个词语,最能代表现在的“张柏芝”?

张柏芝:坦荡、无畏、充满热情。

 

摄影:任海华 / 统筹 & 策划:何筹 / 化妆:萧峻 / 发型:金刚 / 时装造型:李寓宁 / 采访  & 撰文:Dina / 美术 & 置景:张力中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