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张碧晨 | 我决定穿裙子

2021-06-24 来源:男人装
为了这个封面,张碧晨换了好几身长裙。摄影师说:“我没放(调动情绪的)背景音乐,但是她的肢体语言会让你感觉好像有音乐在现场。她手套上面有两个飘带,再加上是个裙装,鼓风机一吹,她整体就动起来了。这个动感和她自身的韵律感搭配在一起……嗯,我对我的拍摄对象多少都是会去欣赏的。”

15

张碧晨

这部拍摄封面大片的舞台剧持续了8 个小时,背景分别是三层的化妆间、二层的影棚和一层的大堂。他们每个人都在职在岗、兢兢业业,只有我上蹿下跳、左右逢源、旁敲侧击,为《男人装》收集了N 条未曾公开的信息,录制了N 段值得重放的声音。

张碧晨对我说,她喜欢穿裤子,因为她不喜欢露腿。但从去年开始愿意穿裙子,那种很长的半身裙,因为走路很自由,没有束缚感。

13

张碧晨

背景:一层大厅

珠宝师:因为她比较瘦,脸比较小,出席活动的时候可能适合稍微大一些的珠宝;平时的话,太大的饰品反而会显得浮夸。她属于比较清新、比较简单的,五官挺好看、挺漂亮的。这次封面拍摄,我挑了一些小的,更突出她个人的特点。

张碧晨:别人推荐的,如果我觉得不舒服,一开始我都是直接拒绝的。但是现在可能年纪大一点儿了,会考虑到别人的感受。而且我觉得,有的时候言语有点儿匮乏,还不如直接就试给他们看、穿给他们看,他们发现确实不太合适,就不会让我继续做了。

12

张碧晨

想起音乐圈的前辈们,新人张碧晨的内心独白。

那英姐:每次见我的时候都会嘱咐我,好好做音乐,做内容,要摆正心态。她觉得我是小朋友,性格有点儿简单、很直,有的时候可能讲话会有点儿冲、会得罪人,但我自己全都不知道。现在我尽可能少讲话,尽量多顾及一下别人的感受。

李健老师:是一个会很诚恳地表达自己的音乐人,他每一次演唱都以不变应万变,他的人很静,他的音乐也很静,但又很有力量。

陈奕迅:我喜欢他很多年了。他的声音特别有故事性,是一个共情感特别强的歌手,他的咬字和腔调是和别人不一样的。

11

张碧晨

李宗盛大哥:很有站在顶峰的那种姿态,目标野心可能都有过,但是因为他已经站在顶峰了,所以他有那种霸气中的平静……

美国摇滚乐队Twenty One Pilots :是我最喜欢的摇滚乐队组合,他们两个人很潮很酷,有一年拿了格莱美奖。摇滚让人很释放,是一种特别好有效的解压方式,它表达的情绪非常的极致。那是一种物理上的刺激,一些很重的拍子,气泡音、很撕裂的声音……我觉得跟有的人喜欢吃辣是一样的,很爽快的一种痛感。我第二张专辑里的“interstellar”就是很摇滚、特别摇滚的一首歌。我想把它作为下一场演唱会的首唱,平时没有特别合适的机会。

14

张碧晨

背景:二层影棚

摄影师:完全躺下,对,你可以再躺斜一点儿。

张碧晨:我戴着这个(指甲片)不太舒服。

摄影师:不舒服你就先把它摘了。

4

张碧晨

摄影师:她的音乐我也有听过,我还挺喜欢她的声音的,很多是那种古装连续剧的主题歌,我觉得她整个人给我的感觉还是挺古典、挺仙的,皮肤特别白皙,长得也比较清秀。我原本以为她会更加害羞一点儿,但实际上挺活泼的,心里有什么就说什么。一开始为她粘了长甲片,但是她觉得不舒服,就想把它拿掉,拿掉以后整个人就变得更加自然了。你就会觉得,她对自己的认知非常清晰。这是个非常有主见、很有个性的女孩子,她就是要追随自己的感受。

美甲师:指头是一个很敏感的地方,当然要跟她吻合,好让它舒适。不舒服的感觉,就像眼睫毛掉进眼睛里一样。她可能不太经常做指甲,一个甲片突然这么长时间地粘在她手上,她会不太适应。

张碧晨:朋友总是劝我去做指甲,但是我不习惯,不习惯手指上有任何东西。

3

张碧晨

背景:三层化妆间

(助理尝试着为她戴上了一个假发套,她看了一眼镜子,惊叫出来)

张碧晨:哇塞,这是什么?很多好坏都没有标准,只是当下的感受,你让他说出具体原因,可能他也说不出来。就像你喜欢什么样的人只是一种感觉,如果能说出统一的标准,你就能找出100 个你喜欢的,但是你说不出来。合适就是合适,不适合就是不适合。

妆发师:碧晨的头发太长了,适合做大花儿。拍摄的过程中,不会在那儿待着不动,你要稍微给点儿风,好让头发飘起来。但你风一直吹,重量的原因,越大的卷儿越容易开。头发有弯度之后,拍出来的片子才有空灵感、层次感,比较仙。一般女孩儿的头发基本到这儿(比画自己的肩膀),她长到这儿(比画自己的胸)。100 个女孩里,她属于1%的那种长度。头发越长越沉、越贴头皮,越不容易出花儿。

1

张碧晨

张碧晨:头发长,是因为我平时不愿意出门,一年才剪一次头发。去美发厅一坐就好久,我就觉得很累。宅,是我的一个习惯,想自己待着的时候我会失联,谁发微信我都不会回,最少一周。最长的时候一个月不理人。

经纪人:我和碧晨2014 年就认识了。我感觉路人对她的认知可能只是影视歌曲的演唱者,其实她自己还做词、作曲呢。一个很风趣、可爱、单纯的孩子,被人发掘的部分很少,待开发的部分很多。

10

张碧晨

我:你唱歌那么好听,没想过歌而优则演吗?

张碧晨:没有,我不想涉足影视圈。原来确实有很多邀请,但当你一直传递不想拍戏的信号,现在就很少人找你了。我真的是没有这个精力,而且没有那么感兴趣。

经纪人:在事业这条路上,她真的是心无旁骛。从没有想做一个全能选手。她只喜欢音乐,只做丰富音乐的事。她手机里、电脑里有很多音乐碎片,就是随时随地记录心情的那种。

张碧晨:脑子里面出现一些旋律,我就把它记下来。手机里有很多这种哼唱的片段,有的十秒,有的二十几秒,有100 多条。就放在那儿,可能也不会用。如果哪一条我觉得,特别想把那个瞬间表达出来,可能我就会把它写成一首完整的歌。有一年经历了一些不太好的事情,自己压力很大,很困惑,就去日本生活了一个月。有一天睡得很晚,早上醒得很早,下午就特别特别困。那天阳光特别好,把整个屋子都打得满满的,暖阳阳的。我把窗帘拉上,留了道小缝,刚好晒到我的床,特别舒服地睡着了。然后半梦半醒之间,我觉得我醒了,但是好像又没醒,躺着躺着脑子里面就突然有一个旋律,然后我就把它记下来了,唱在手机里。回国两三个月,把它变成《胡桃夹子》,那是我创作的第一首歌。

5

张碧晨

我:你不是学音乐出身的,参加《好声音》的时候不会乐器也不会作曲,却最终拿冠军出道,你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张碧晨:实力是一定要有的,如果没有实力的话,机会摆在眼前你也抓不住。事实证明真正有实力的人,即使当时没有拿到很好的成绩,但是比赛之后他依旧还是有发光的一天。有的歌手很早就被淘汰掉了,但是过了这么多年之后,他还是被大家看到了。真正的金子不会被埋没,只要你坚持。当然,实力之外也有机遇。在当时的音乐市场上,前辈的女歌手都太厉害了,而年轻的女歌手还是比较少,基本处于一个断档的状态。加上我当时的抒情风格又比较容易被大众接受,就让大家有了些共鸣。

9

张碧晨

我:很多粉丝都觉得听你的歌像在听故事,为什么?

张碧晨:可能因为我在用一种很诚恳的状态去表达作品吧。确实是我内心想表达的,我才去表达,所以听上去就会很诚恳。你问我是诚恳的人吗?我觉得我是。因为太诚恳吃过亏吗?我觉得没有。我还是觉得这个社会,至少我遇见的大家,还都蛮好的。可能只是大家做人做事的风格会不太一样。如果觉得不合适,少接触就好了,其实也没有什么不美好的。

7

张碧晨

我:对那些不理解你的人和事怎么处理呢?

张碧晨:一开始就是哭一哭。后来就觉得也没所谓了,在网上骂一骂是他们排解的方式,他们可能也没有什么别的排解方式了。反正他们这样骂他们也不用负什么责任,我就更不用去负这个责任了。慢慢地就想明白了:因为这样耗费精力,损伤自己,是一件没意义的事。

8

张碧晨

我:作为一个音乐人,你的梦想是什么?

张碧晨:开演唱会和出专辑,我的梦想已经实现了。为什么还要继续?因为我在这个行业里做音乐还是让我觉得快乐。如果有一天,快乐不足以掩盖这个行业带给我的压力,我就不做了。

 

摄影=Dalong Yang / 监制= 司司司 / 造型= 梁艾薇Ivy Leung / 编辑= 小凯 / 文字采访= 吉波 / 妆面= 张梦音 / 发型= 曹子阳ONEMORE 变画 / 美甲=U3 美甲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