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黄明昊 | 十九岁 不设限

2021-07-26 来源:时尚健康
舞台上,黄明昊是气场全开的唱跳王者;镜头里,黄明昊是鬼马有趣、明亮锐利的少年。从小在聚光灯下成长,早熟的黄明昊飞快适应着生活的变幻更迭。所幸,真诚自由的心性从不曾磨灭,他的人生不设限,亦无需标准答案。他在种种得失之间明智地选择坚持一些,也放弃一些。

3

黄明昊 

顶着家居服,骑着单车去按摩

在很多人的预想中,18 岁的成人礼作为人生重要的节点,应该是无比盛大和隆重的。但黄明昊的18岁生日,却过得意外简单:仅仅是和朋友们一起吃吃饭,聊聊天。“我没有觉得这个日子特别‘重’,”他的表态很直接,“生日也只是个概念和符号,至少我这样认为。”

听起来有些出乎意料,细想来却又在情理之中——尽管出道很早,但他一直是这样真实做自己的少年。就像他会脆生生地回答自己18 岁以前的梦想是“拍一组成熟风格的大片”,“因为从前拍摄的时候,我会很向往那种man 一点的、比较‘荷尔蒙’的时尚大片。大家就告诉我:18 岁之后任你拍。”他开玩笑地说,“现在发现他们都是骗我的,哈哈。”

7

黄明昊

如今这个时代成为偶像,其实是一件既艰难又幸运的事,黄明昊一直清醒,“难的是现在有很多不同风格的艺人,你要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风格;但幸运的是曝光的平台和渠道也更多了。”他始终保持坦率的秉性,并非是那种遥远的、疏离的偶像,反而有着接地气的随性与可爱。日常生活中,他也常常忘记自己是一个艺人,尤其是今年过完春节、回归到工作中去赶通告时,他看到别的艺人甚至萌生出一种“哇塞,见到明星了”的感觉;私下里,他还是一个穿着家居服,骑个单车就去做按摩或者足疗的“黄明昊”,“真的很不精致,”他幽了一默,笑声明朗,“戴个帽子和口罩,应该没人认得出来。”

5

黄明昊

幽默和乐观,是最高级的褒奖

很爱玩密室逃脱,自己私下里也会去玩——早已成为黄明昊身上众所周知的“秘密”。《密室大逃脱》他录了三季,从拼胆量到更烧脑,他也在逐渐地“更新”自己。“好像这一季的题目变难了,解题也会多一些,”于是他回去苦苦钻研,“像是考前复习一样,背了很多习题。”他记忆最深刻的还是自己捡魔方的那道题,“真的卡了很久,卡到我都睡了一会”,但是睡醒之后,他反而忽然有了灵感,“你看世界的角度就变了,一下子就想通了!”

乐观、幽默,这是黄明昊骨子里天生的特质。“但其实最开始上节目的时候,因为我很紧张,别人可能也get 不到我的好笑。随着历练越来越多,本性里的幽默感就发挥出来了。”他很享受把大家逗乐、把气氛带动起来的感觉,“带给别人快乐,你自己也会很快乐,就像做饭给别人吃,看到他们吃光你就会很开心。”“那假如有一天别人觉得你越来越不好笑了,你会难过吗?”面对这个问题,他没有迟疑,“当然不会难过啊,因为本来每个人的笑点就不太一样。”而他自己的“快乐”,是扎扎实实的,落地有回应的,“最近录节目很快乐,杀青了一部电影也很快乐。”哪怕他因为这些一直处在连轴转的状态,也依然是“痛并快乐着”,“因为都是我喜欢的工作啊。”

6

黄明昊

“‘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00后的黄明昊,正经历着这样的体验——他开始察觉到,比大多数同龄人拥有更多、更成熟的工作经验意味着什么。“之前我没怎么感受到这一点,但因为最近在录《这!就是潮流》,见到了很多跟我差不多年龄的选手。他们都特别有天赋、特别厉害,可是我能看出他们参加节目的那种紧张和着急,仿佛看到了以前稚嫩的自己。”这些瞬间的“长大”始终在不断叠加,让他相信可以把更多梦想握在自己手中,“想出道成为歌手,想要有自己的服装品牌,现在这些都实现了。我期待的就是能把这些做得越来越完美。”

1

黄明昊

Q&A:

你的人生中有“真香”时刻吗?

黄明昊:我以前特别讨厌吃大蒜。直到有一次我朋友说,你一定要试一次,真的特别好。我就吃了一口肉加大蒜,觉得简直是人间绝配!

你对自己最有自信的部分是什么?又对哪一点不太满意?

黄明昊:综合起来比较平均吧,好像没有什么特别拔尖的,但是也都还不错。如果说需要再修炼一下的话,就是我性格中可能有比较纠结的部分吧,虽然有时候又很理性。

如果可以的话,会想和谁互换人生?为什么?

黄明昊:这是个好问题(沉思……)木村拓哉!我很佩服他,无论感觉还是风格都是我特别喜欢的,括他喜欢冲浪、滑雪……他的人生是不设限的。

所以一个不被限制的人生,也是你自己想要过的人生吗?

黄明昊:我并不是觉得有什么限制了我,但我认为现在还是该奋斗的时候,或许再过十年,会有不一样的想法。

2

黄明昊

最近有对什么新领域产生好奇心?

黄明昊:最近倒是因为参加《这!就是潮流》,看到选手们自己会做一些手工,我觉得还蛮有意思的,以后自己也可以尝试一下。

会5G 冲浪么?看到最流行的APP 会马上体验吗?

黄明昊:不会。以前周围的人都在玩合成大西瓜什么的,我不玩,被他们硬逼着我可能才会玩两下。就是我知道这些东西,但是我懒得试,哈哈。像打游戏的话,我就会很专一地只打一个游戏。

你是一个喜欢用表情包的人吗?比较爱的是什么风格?

黄明昊:我的表情包都特别小清新,哈哈,小动物的、二次元的都有。我最近最常用的是一个小狗躺在被子里面,插着耳机好像在哭泣的感觉。

你会给自己做表情包吗?

黄明昊:不会,打死也不会的,会做别人的(笑)。

拍过这么多时尚大片之后,还有哪些造型风格是你特别想去尝试的?

黄明昊:其实前两天参加《这!就是潮流》之后,我觉得裙裤特别好看。男孩子去尝试这种风格也可以很酷、很帅!包括我自己的品牌也有在设计了,暗黑风格的,很飒,可以期待一下。

4

黄明昊

做TWOEX2 的主理人和做歌手,硬要选一个的话你会选什么?

黄明昊:歌手。歌手是我的主业,也是我最大的梦想。

你有2021 年的“心愿清单”吗?

黄明昊:发新专辑。

6.8 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海洋日,爱好海上冲浪的你,对海洋环境的保护( 比如拒绝塑料制品、不丢弃垃圾在海滩等) 有什么心得和自己的实践?

黄明昊:这个真的要好好说一下,我太有切身体会了。因为录制《夏日冲浪店》和《极限挑战》的关系,我很长时间都待在海南,去过游客们经常去的几大海湾,也去过游人罕至的野沙滩,说实话滩边的垃圾真的很多。我也想借《时尚健康》呼吁一下,大家带着吃的喝的去沙滩度假是件很美好的事,但离开的时候请务必不要把垃圾留在海边,不要让垃圾破坏海洋环境和度假的好心情。

你觉得00 后年轻一代的环保态度是怎样的?

黄明昊:其实环保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它并不遥远,比如我爱好冲浪,带着冲浪板很兴奋地冲到海边,却看到成片垃圾,风景和心情都不会好。在日常生活中,环保是一种时尚,我自己也做服装品牌,我很喜欢选择环保属性的材质面料。比如设计服装的时候,会将废衣物再利用,处理成拼接/ 补丁之类的时装工艺,都是既环保又潮流的时尚实践。大自然是神圣的,环保也是时尚的。

 

 摄影:徐阳 / 统筹 & 策划:何筹 / 化妆:雷超 / 发型:小七 / 服装造型:李寓宁 / 采访:Crex / 撰文:DINA / 制片:Nico / 服装助理:朵朵、婷婷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