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杨芸晴 | 沿海岛屿,逐梦千里!

2021-09-13 来源:时尚健康
7 月24 日18:15,东京奥运会游泳多项预赛在即。《时尚健康》携手“超新星运动会”两届游泳冠军,女子50 米和男女混合游泳4×50 米接力比赛纪录44.15 秒、3:11.18 保持者Sunnee 杨芸晴一起,为实现梦想加油助威。年少学游泳,参加过很多赛事,所有泳姿都会的她,游着游着,也曾想过要不要成为职业选手。“想象过成为一名奥运会选手,要能代表国家参赛——是多骄傲的一件事情啊!”如果说,海代表她的童年,有着澎湃的浪;长大后,她渐渐明白,沙滩和岛屿是故乡,而船的意义正在远方……

2

杨芸晴

水里仍漂荡着,一点儿小骄傲

前阵子,巡演按部就班地开展着,每到一座城市,Sunnee 会先感受它的气息。空气里蕴含着的水雾,太阳照在皮肤上的温度,还有光线的入射角。“我本身是一个皮肤偏干的人,相比较而言,待在湿润一些的地方会感觉更舒服,也更喜欢温暖一点的地方。”她在曼谷长大,习惯了漫长的雨季,炙热的高温,暹罗湾的热带气团……也因此更适应南方一些。“因为和家乡比较像嘛,”饭菜也对胃口一些,甜的、辣的都好,总能戳中她的味蕾。

一个人漂泊闯荡,难免在他乡寻找故乡缩影。她儿时的记忆就像一洼蓝色泳池,有一种难以忘怀的味道,仿佛水中必不可少的漂白粉味儿。女子泳队,她唯一没比赛过的是蛙泳。蝶泳最累,“因为用到的肌肉更多,对腹部、上肢力量要求很高,用腰部牵动身体,能出来好看的线条,但用的力气也会更多。”

6

杨芸晴

“放弃从事职业运动,如今已没有太多遗憾,因为它还可以是一个爱好。我真正的梦想,是成为歌手。”所有过往的努力都会成为今天的助力,曾经艰苦的游泳训练,既锻炼耐力,也锻炼爆发力,奠定了充足的体能。比如唱歌时气息很足,她觉得大约是跟游泳练好了肺活量和气息相关。

而她的演出现场一向稳健,天生属于舞台。她从3 岁就想成为歌手,到今天一点一点实现梦想。每一段工作结束后,立即奔赴下一个行程,无暇旁顾,亦不愿停下。只想多一点空阔与丰盛,让跬步终渐成千里,极高的自我要求依旧像一名训练有素的运动选手。

正在举行的奥运会,让她想起前两年“超新星运动会”和早年在校队的日子。“其实比赛的时候,没想过拿第一,只想自己游出好成绩就行,可看到结果还是挺骄傲的。我不只是会唱歌,也有自己的必杀技。”

1

杨芸晴

夏日限定,记忆里的那片海

青少年时期,那些走过的街道,日复一日的场景,缓缓地流淌在记忆深处,成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置身其中时浑然不觉,日后却不断地从记忆中汲取营养。除了不经常吃鱼,Sunnee 爱吃各种海鲜,尤其是虾和蟹。家乡的热带水果极多,甜度又高。5 月初,榴莲就上市了。这也是她超爱的水果。毕竟,谁不爱吃水果之王的金枕榴莲呢?听说现在开榴莲成了网络潮流,她略有惊讶。让她给爱吃的水果排序,掰着手指头罗列,“第二(爱吃)的是山竹,第三是橙子,第四是梨……”

小时候,常去海边玩,站在大太阳下晒久了容易变黑,那时的她也全然不怕。“我在海边长大,是一个特别喜欢海的人。”泰国东南部临着泰国湾,属于太平洋,西南濒临安达曼海,是印度洋。夏季天气晴好的日子,全家人会开车到海边,她和哥哥、弟弟一起玩水,堆沙子,拎着塑料桶、小铲子,能开心一下午。潮水涨了又退,就追着它跑,怎么都玩不腻。

长大后,又有了有趣的水上项目。租一个摩托艇,穿上救生衣,感受浪花和速度。或是坐香蕉船,看谁平衡不好先掉下来。比较舒缓的是一种叫甜甜圈的船,围坐着一圈人,顶部有一把遮阳伞,中间还有一个餐桌,蒸烤着海鲜,桌边放着饮料,傍晚时分,一家人可以听着音乐惬意享受夕阳西下。

夏日总有着热烈的情绪,有一生中绚烂的记忆。她尤其难忘的那个夏天,还是2018 年。“那一年,我学到了很多,也因为有了这些,才有了2020 年发行首张个人专辑的那个夏天,2021 年巡回演唱会的这个夏天,这个即将迎来第二张新专辑的夏天。”它是开始,更属于全新生活的起点,从此,继续走向沛然的未来吧。

3

杨芸晴

家的女孩儿, 想要一份安全感

入行的年头也不短了,Sunnee 将这些经历划为三个阶段。15 到17 岁,第一次离开家,独自追寻梦想,困顿、迷茫,很难却一直坚持着。17、18 岁那两年,签了公司,尝试演戏,崭露头角,也有过内心的慌张。之后来北京继续寻找机会,参与创造101,逐渐成就自己,看到前路的光。

“在北京的时候,从我家到工作地点,只需要半小时,我会选择走路。远的地方,如果条件允许再提前一两小时。”她说的家,是在北京租的房子,一年多没回故乡了。“近期,确实有点困扰,心里有些忐忑,如果能见到家人,或者回去充个电,会好很多。我是特别恋家的人。”但现阶段工作重要,所以,一边努力工作,一边盼望着。

“走到今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付出了很多,努力了很久。”她曾说过,不知会不会有一天,像做了一场梦,醒来又变成从前那个小透明,“我不希望自己掉下去,到现在也不敢想,如果有一天又回到原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

5

杨芸晴

巡演结束后不久,Sunnee 马不停蹄地开启了新专辑的制作。她始终不太有安全感,尽管外表看起来很强。“所以说,人不可貌相,外表柔弱的人,可能心里很强大;外表写着很厉害,我很坚强的人,内心可能是孤独的。”有时工作团队不在身边,到陌生现场看到不熟悉的面孔,她会害怕,不知如何是好。她至今不太敢一个人睡,助理都会陪着,早上醒来见不到人,也会慌。

类似的细节还有不少。对她来说,要学会一个人待着,还要很久。从小都在家人身边,家中有两个弟弟、一个哥哥,成长中都不是一个人。“自己刚出来闯时,我就找同学一起合租。平时,室友在自己房间里,或是客厅看电视,我会很有安全感。万一发生什么事,两个人总好过一个人。”

平时,她喜欢散步,常常拉上助理。“我们虽然每天奔波,到处跑来跑去,但那都不是真正的运动。如果今天没事,我就会出去走走。”不一定要去健身房,或是跑得大汗淋漓,她独爱快慢走交替。

4

杨芸晴

Q&A:

感觉你现在习惯了用时间来衡量一段距离?

Sunnee:对,我确实有这个习惯。工作结束了,去饭店吃个饭,然后会一路走到酒店。没事,就出去走两三个小时。再比如坐车的时候,问师傅目的地有多少公里,盘算一下走路要走多久。

快慢走的纪录是多远?

Sunnee:我有一次走了8 公里,五六个小时。我喜欢散步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很爱吃碳水,一长胖就长在臀和大腿,走路可以锻炼并快速消耗。我妈也常跟我说,让我多走路。

那你觉得自己的健身态度或者说认知这些年有哪些转变?

Sunnee:看每个人的需求吧。来中国工作之前,我一直在健身,登山、举重,还有一些有氧项目都做过。当时,饮食没跟上,没有补充足够的蛋白质,身体反应就不好。胃不好,心情也常常不好,从那时起,我跟自己说,既要多运动,更要注意饮食健康。

你怎么定义美好身体呢?

Sunnee:对我来说,健康不在于我今天要多瘦,有多少肌肉,或者说我要符合哪些所谓的“数值”。不是所有人都是美女,或者可爱,在外表上做这样的比拼,很多人永远都比不过。真正的健康是有好的体魄,同时,让自己开心,心里的健康和美比什么都重要。

录《怦然心动20 岁》时,和场内观察嘉宾交流,获得过哪些有趣的信息?

Sunnee:我在宁静姐身上学到挺多的,可能因为阅历更丰富些,当大家讨论一个片段时,她往往会说出另外一种想法。她让我明白,在社会上,在情感上,很多事情没有对错,我们往往不是站在旁观者的角度,而是代入某一方,于是认为另外一方有问题。宁静姐让我们更全面、客观地用冷静的视角看问题。

节目中20 岁的嘉宾,又让你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Sunnee:看到了20 岁该有的样子,敢于做自己,敢于表达。大多数人20 岁还在校园里,像一张白纸一样,走上社会的人,可能没办法完完全全地做自己。我有点遗憾的地方在于,自己20 岁时更多地在追求梦想,没有他们那样疯狂和肆意。

 

摄影:武海勇 / 编辑:荆菁 / 妆发:马俊宸 / 采访 & 撰文:陈晶 / 时装编辑:谷美玲 / 视频 & 创意:黄河清 / 摄影助理:武勇超、孙紫超、李颖杰、桂圆 / 编辑助理:罗芳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