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林依轮 | 我在镜头前做饭的时间 都快超过唱歌了

2021-09-17 来源:男人装
拍摄当天, 北京刚刚进入盛夏的二伏天儿,连续几天的雷阵雨,地面总是湿漉漉的。林依轮从车上下来到达我们的片场,却突然停在了门口不再走动,原来,他在担心脚上的泥会把地面弄脏,礼貌,讲究的个性让人如沐春风。

7

林依轮

作为至今仍然活跃在娱乐圈的初代流行音乐人,林依轮和年轻人总是能快速熟络起来。在和小编们几句简单的闲聊后,他居然反客为主地开始自己Cue 起了流程,帮着我们梳理起了拍摄细节。这些年,林依轮上热搜的梗个个都有趣极了。“林依轮儿子话太少是因为他爸话太多”“林依轮举报孟美岐杨迪早恋”……有他在的地方,就有快乐。而这次,《男人装》和林依轮也进行了一次从华语乐坛到薄皮辣椒酱的“ 劈叉级”跨次元对话。

5

林依轮

Q&A:

你自己的歌也曾经火遍大江南北,作为初代流行歌手,你怎么看待当代华语乐坛?

林依轮:90 年代当然是华语音乐蓬勃发展的年代,那时的媒体比较少,只能从有限的电台、电视台听到音乐,音乐人有很多机会做出好作品并通过几个固定的传播途径让大家都听到。但现在是音乐大爆发时期,音乐创作量不会比那时少,只是现在是一个媒体爆炸的时代,一首歌被听到的机会反而减少了。90 年代和2000 年初的乐坛,衡量一首歌好不好,是用传唱度来检验的。比如有一首歌《爱情鸟》( 笑),在那个时候,你会发现老人小孩都会唱。但现在年轻歌手的作品有点儿传唱不起来,我想可能是因为受到国外音乐风格的影响,旋律比较复杂,唱起来没那么容易。

现在流行的音乐风格你会喜欢吗?

林依轮:每一代歌手都会有一个风格模仿期。现在华语乐坛的流行歌手也处于音乐风格的探索阶段,所以在编曲和演绎上缺乏个人特质。我个人觉得只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沉淀,他们也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风格。我希望他们学会用音乐说话,而不是用花边新闻博取话题。

那你怎么看待现在有歌手把戏腔之类的中国元素融合到歌曲里?

林依轮:过去我们讲究熏陶,很多民族乐团,传统戏曲艺术团体是非常活跃的,青年人也会关注传统音乐。现在的90 后和00 后接触到的民族风表演很少,被欧美音乐甚至韩流文化虏获了心。我能理解为什么这种戏腔改编风格会让年轻人感到惊艳,这说明我们中国传统音乐本身足够优秀,也说明传统音乐永远不缺传承者。

2

林依轮

很多人认为上世纪90 年代华语乐坛的黄金时期一去不复返,流量和浮躁让好歌越来越少。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林依轮:这很有意思,王力宏和周杰伦爆火的时期,我们这一批歌手被说成了“前浪”,现在居然连王力宏和周杰伦也已经成为“中年人”的青春回忆了,音乐潮流的迭代是非常快的。现在有很多很棒的年轻音乐人加入到行业里,只是他们还没有太多机会让大家看到,但只要他们坚持不断地投入和创作,肯定有发光的一天。

你现在也成为签约主播,你觉得在直播间里和观众交流,最吸引他们的是什么?

林依轮:有一次我卖一款女性产品(此处自行脑补)我不知道怎么讲了,就蹦出来几个字儿“要是喜欢就买吧。”居然十几秒就卖光了!买完了也不走,就待着。我想很多人是来听我唱歌聊天的,不是来买东西的,大概是觉得在我直播间能收获快乐吧!

6

林依轮

之前有听说你在做歌手之前,也有在海外做打工人的经历?

林依轮:那时觉得唱歌真没什么前途,要不就出个国吧。

你真随性!

林依轮:不,是无知(笑)。出去也是打工嘛,打工真不好玩,还是唱歌好玩。

现在市场上有非常多的产品可以取选,为什么你选了一个和你的圈子、形象有一定距离的辣酱来创业?

林依轮:我之前在央视一直在做一档美食栏目,算下来在镜头前做饭的时间有几千个小时,对美食我是认真的,爱吃也爱做。有朋友建议我开餐馆,但我心里觉得饭店不是我想要的,所以我就选择了做辣酱品牌,做调味料。北京吃货有个名称叫饭爷,“爷”其实代表一种好好吃饭的生活态度,所以我就把好吃的东西带给大家。

4

林依轮

那您录美食节目那段时间,回家也是特别喜欢做饭的是吗?

林依轮:并不(笑),那我要累死。那时录节目一站就十几个小时,回家肯定是连灶台都不想看到了,但我敢说,我在镜头前的做饭时间也远远超过中国男士烹饪的平均时间了(笑)。

次元壁真的破了,辣酱哈哈,那您研发辣酱过程有什么好玩的事情吗?

林依轮:比如之前在台湾省考察辣酱,我们会一起聊辣酱的历史。现在西餐里经常用胡椒粉,中餐小饭馆里每个桌子上摆的都是红红的辣酱。其实从春秋战国到明朝的几千年里,我们的土地上并没有辣酱这种东西,反而主要用胡椒粉来调味,直到明朝晚期,辣椒才从墨西哥传到咱们国家。

你的绝活儿是什么(别人轻易见不到的那种)?

林依轮:不是那种能现场来一下子的,但我有一个神奇的技术就是假如一个很不快乐,紧绷绷的人,跟着我待几天,他就会变得非常快乐。

3

林依轮

那你什么时候会觉得身边朋友做的某些事儿让你难以理解?

林依轮:没有这种时候,因为首先我是他们的好朋友。但是跟女生在一块我就不把自己当成个男的(笑)。

那您太狠了,你觉得谁是最关心你的人?最想对他说什么?

林依轮:当然是我太太。我觉得她不用那么辛苦地总想照顾我,毕竟我都长大了,我能照顾好自己。但是比起来我觉得还是我照顾她多一些(笑)。

突如其来的狗粮哈哈,能推荐一个在社交软件上认识的有意思的人吗?

林依轮:郭德纲的相声和《欢乐喜剧人》。听一次乐一天。

1

林依轮

那你最近在看什么电视剧?

林依轮:(经纪人:他要暴露了)完蛋了,是,我要暴露了(笑)。我喜欢用跑步机看《庆余年》,闲下来我会看《情满四合院》(一旁的经纪人没控制住笑了出来)。

真是满满的年代感哈哈,为什么喜欢这部?

林依轮:我不太喜欢那种严肃的苦兮兮的题材,好玩有情调的故事更吸引我,四合院里有烟火气息也有家长里短,主角是一个钢铁厂的厨子,还蛮有意思的。《庆余年》我其实也是再看第三遍了,是还蛮值得重复刷的剧。

最近在忙什么?有什么作品要跟大家介绍一下吗?

林依轮:我和一个年轻音乐人合作了一首歌,这是一首感谢幕后人的一首歌,依旧是大家熟悉的“林快乐”风格,在音乐上我其实并不经常做颠覆性的创作,更多还是坚持自我的表达。

 

编辑 + 策划= 小凯、摄影= 韩雨(Studio 6)、化妆= 张宸硕、采访 + 文字= 喵子、服装=yuhao、编辑协助= 晴晴、服装协助= 璐璐、摄影助理= 田子健 + 宋鸾亿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