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杨幂 | 丰盈着留白

2021-10-21 来源:时尚健康
生活循环在各种空间,杨幂觉得要学会留一些氧气给自己,精神世界同样需要养分,用来维系和丰盈内心。花开花落,周而复始中要让自己更丰富,更盈实。她相信生活终将赋予自己些什么,前提是一定要保持热爱着点什么。

7

杨幂

一个寻常日子的傍晚,正值夏末,杨幂迈出小区,走过垂柳下的小河边。河边有年轻人手拉手、有老人慢慢走,形形色色。一个人放下背包,娴熟地组装钓竿,杨幂饶有兴趣地看着。倏地一下,鱼线被甩得又高又远,只见他快速收竿,旋即又甩了出去。

杨幂就坐在路边,看了他10分钟的连续抛竿。河边成了她观察生活的据点,从日复一日的景象里发现惊喜,找到愉悦。正如毛姆所说,“一个人能观察落叶、羞花,从细微处欣赏一切,生活就不能把他怎么样。”

生活循环在各种空间,杨幂觉得要学会留一些氧气给自己,精神世界同样需要养分,用来维系和丰盈内心。花开花落,周而复始中要让自己更丰富,更盈实。她相信生活终将赋予自己些什么,前提是一定要保持热爱着点什么。

6

杨幂

我的父母 世界很大

杨幂挺羡慕爸爸妈妈的生活。“我经常在外面拍戏,好不容易回北京了,就说不约朋友了吧,回家吃个饭,可到家一看,啥都没有。我说饭呢?他们说赶着打麻将叫外卖吧。我爸妈可以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好,养花、养鸟、打麻将、遛弯儿,网上买各种吃的。”

有时候幂爸问她:“最近回北京吗?”她说:“不回,怎么了?”爸爸说:“那正好,我跟你妈去秦皇岛海边了。”杨幂心想,真神奇,我都没去过秦皇岛。父母今天去海南,明天去青岛,宠猫树杈儿也带上了,什么都不用她操心。“有些父母,子女是他们的全部,但我父母的世界很大。”

她从小就想养猫,跟大人央求过好几次,奈何家里萌物太多,鹩哥、金鱼、蝈蝈,花草还有几十盆,要是养只猫,它们都得瑟瑟发抖。接连带回树杈儿、大仓,妈妈天天数落:“这猫难看死了,脑袋这么小,身子这么长,你看别人家猫多好看。”猫又听不懂,往她身边一蹭,老妈立刻喜笑颜开,“想吃什么呀,给你开个罐头吧?”

4

杨幂

“从前我妈不是这么说的,”她学着长辈的语气,“她说你要敢养,我就敢给你扔了,结果现在天天抱着猫聊天。”她第三次捡回来的叫小黑,刚带回家的时候只有巴掌大小,看着怪可怜的,现在养得皮毛油黑发亮,还和杨幂一起拍了广告片。

小黑是《暴风眼》剧组救回来的。导演一行人开在公路上,前面是一辆大卡车,卡车猛地一刹,小车也停住了,好巧不巧的,从路边窜出来一个毛球儿,钻到别克车下。司机不敢开了,所有人下车趴地上找猫,交警正好路过,问你们干吗呢,他们说找猫呢。十几分钟之后,从车底下把小黑猫拽出来,带到片场。杨幂说:“那我养着吧。”

许是小黑来的时候太可怜,她格外宠着,手机里随便一翻,好多它的照片。“一只纯土猫,记得它窝在我怀里,紧张的那个样。”她家所有的猫都一样,累了就窝在沙发一个角落上,也不出声。拍了三部戏,捡回三只猫,如今都长得挺好,杨幂戏说,“它们靠碰瓷儿获得新的生活。”

1

杨幂

电竞女孩

不久前的拍摄杨幂露了一下腹肌,爸爸说,“我家丫头这腹肌还得再练练”。她不同意,拿出新拍的照片,健身效果显著。“我身上没什么赘肉,”她已经很瘦,“就是手臂有点松,不好看。”于是开始吃沙拉,不用请教练,就对着App 学动作,她一有空就练,括在房车里。

录综艺《你我皆王者》的时候,杨幂每天都特别饿,一顿吃两碗饭,吃了三四天碳水,却一直掉秤——原来电竞这项体育消耗这么大。几天节目录完,她一上秤,43.7公斤,体重来到历史新低,之前除了孕期,她体重大多在90 斤多一点儿。

“一开始还觉得,我也没干什么,就打了几把王者,怎么那么饿。因为打电竞需要动脑子,非常累,当胜负欲起来的时候,每个人都在聚精会神。”节目一上来就进行五对五的对战,演员嘉宾也要在俱乐部里培训,杨幂每天都过得特别惊讶,不知道第二天会迎来什么。

电竞对杨幂来说并不陌生,她没事就看比赛,有一年在上海电影节从红毯下来她就径直跑去现场看比赛。“很多选手我都认识,教练讲基础知识时,对我来说没有难点。

2

杨幂

但我很多队友是纯玩,技巧上的东西不懂。其实电竞不是放松和游戏这么简单,它有技术、战术,是有挑战的一门专业竞技。”

在节目里她认识了新朋友,唱《南山南》的马頔。生活里杨幂的北京腔不重,可是在电竞中遇到另一个北京男孩,“我俩戴着麦边说边打,老北京人的感觉一下就来了,那几天我梦回南城,好像回到小时候。”马頔也爱看漫画,给她推荐了好几部,有些竟是杨幂都不知道的,“比如我看过一个漫画叫《杀戮都市》,那个居然有续集。”

上半年她看完韩剧《窥探》,还有几部不错的院线电影。“我收工到家没事干,会给自己倒红酒,敷着面膜,直接投屏看游戏直播,也有时候看电影。”在生活这方面,杨幂似乎继承了父母,总能自己把日子过得有滋味。

3

杨幂

观察生活

去年有一部没拍完的作品,《谢谢你医生》,她一直在等待补拍。还记得进组前去医院实习,见到各式各样的患者,她背专有名词,学一些技术,包括手术的基本操作,心肺复苏,也学了谈话技巧。

“医生永远不会把话说满,比如百分百给你治好这种话,很多事很难说。”

作为一部医疗情感剧,它本身更关注人的故事。“一个老人生病了,已经病入膏肓、无力回天的时候,他身边的人的态度是什么样。可能有的人选择拔管,认为这对老人也是一种解脱,而有的人觉得不管怎样也要留住老人,哪怕多活一天也好。”

剧情带有单元剧模式,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地翻过,她和男主角的经历也在推进。剧中涉及恋爱的元素不多,近年来她拍甜腻腻的爱情戏不多。“我没有那么渴望了,”许是年龄的增长,她喜欢独立、酷飒的女性,或是谈一个现实、清醒的爱情,“《爱的二八定律》也很好,它是现实的。”

“作为演员你得学会‘相信’,拍了那么多谈恋爱的戏,怎么能够每次都在戏里确定你是爱对方的?一个人端茶倒水,嘘寒问暖,你喜欢上他;换了另一个戏,同样的桥段,你如何区别对待每一个角色?演员要保持新鲜感,心里面得有一块空白,这个空白就留给相信。”

人间悲欢离合,前人都已写尽,相似的故事演出不同的味道,演员需要情感和技巧的融合。杨幂和很多演员都探讨过这个问题,“拍戏有技巧,任何工作你熟练了,都会有技巧。可我们看到很多很牛的老演员,他们带着技巧演出来的东西依然很有说服力,这里面就有超越技术的东西。”

她觉得这个东西就是观察生活,于是杨幂喜欢出门遛弯儿,还是家门前那条小河,她看过人钓鱼,看过妈妈带孩子,也看过情侣吵架。那天在超市买了几颗糖,戴着帽子口罩随性走到河边,一对情侣吵得正激烈,她咬着糖听了十几分钟,女的问为什么不接电话,男的说你太不讲理。杨幂觉得这种观察非常有趣。“我们太爱研究技巧了,不如观察生活,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有时候看别人觉得这样演真厉害,你也未必做得到。”

就算角色相似,但随着年龄推移,人的阅历和感受也早已不同。“十几岁对于爱情的理解,二十几岁对爱情的理解,三十岁对于爱情的理解,完全不一样。我能拿出来的东西、应对方式,都跟年龄、经历有关。学习,随时随地,但这个事我觉得不用刻意拿出来说。”

8

杨幂

Q&A:

北京地铁安装了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之前拍戏时学过使用方法吗?

杨幂:体验生活的时候医生讲过,操作简单,每一步都有提示,大部分都是“傻瓜式”的机器。给需要急救的人贴电击贴片,机器可以判断是不是需要电击。它不能完全代替心肺复苏,最好同时进行。

心肺复苏是不是也学过?

杨幂:我们学得最多的是手术时的注意要领,然后就是心肺复苏。两手重叠,五指相扣,很重要的一点是手肘要伸直,医生说患者肋骨压断是常事,因为是用你整个身体的力气去压,看到有人心肺复苏胳膊是弯的,那是不对的。

你会关心家人在心脑血管方面的健康吗?

杨幂:他们会定期做体检,家里也有血压计、血氧仪,平时可以自己测一测。很多事他们自己会想着、会安排,我爸爸心态极好,很多父母把孩子当成生活的全部,但他们有自己的生活和计划。

9

杨幂

从小到大害怕牙医吗?

杨幂:一点都没有,我上大学戴了四年牙套,是在舌侧。舌头顶着牙套,j、q、x 声音发不出来,老师说我大舌头,说“咱班那南城的同学,能好好说话吗”。蛀牙也长过,智齿也拔过,对于牙科的治疗床,那种吱吱钻的声音,喷水的声音,已经太熟悉了。牙医不可怕,习惯就好。

有没有留意关于年轻人过度劳累的新闻?

杨幂:我去年得过湿疹,医生说跟免疫力下降有关,去看中医的时候,医生跟我说好多女孩二十几岁就绝经了,因为工作压力大,内分泌失调。人年轻的时候一股脑儿地往前冲,但身体要排在工作前面,健康第一。

你学会读懂身体发出的信号了吗?

杨幂:我以前拍戏三天睡10 小时都可以,现在一天睡不到10 个小时就难受。睡眠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我把手机调静音,谁都别找我,我得睡觉了,有一万条信息都跟我没关系,等起来再说。

 

摄影:吴明 / 策划 & 统筹:何筹 / 化妆:卜克 / 发型:查理 / 采访 & 撰文:陈晶 / 制片:徐茜 / 时装编辑:李寓宁 / 时装助理:杨凌宇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