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傅菁 | 成长的冒险

2021-11-10 来源:芭莎珠宝
拥着花草时,她是温婉柔美的,淡淡的少女心呼之欲出;心向舞台时,她是明媚热烈的,热爱与控制感往来制衡;回归表演时,她是冷静自持的,“还有很多进步空间,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阶段比较长。”仰望星空追梦,脚踏实地践行,人生是一场未知而绚烂的冒险,傅菁的勇气与魅力来自于一种真诚与清醒:所有向上生长的盛景,离不开日复一日地向下扎根。

6

傅菁 

对生活本身怀有一种深情

专访的这一场对谈在妆发间隙进行,她身上散发的那种清冷疏离的美感浑然天成,来源于她轮廓分明、清晰锐利的面部线条,也来源于她宽宽松松、气质清冷的衬衫+ 西服套,这种风格的衣服,挑的不是穿衣人的身材,而是气场。肉眼可见,她的风格审美不是半路子被拔起来的,没错,是一直都在线。

她闪烁的凤眼透着侠气,小声地和发型师商量今天的刘海是左偏分还是右偏分,来回拨动前额的发丝,关注着每一个小细节。换装间隙,在她急匆匆的脚步里,透出一股热腾腾的精神气儿。

一转身,她小心翼翼坐上草地的刹那,一声轻轻的“哎呀,湿的呀!”带着些许让人忍俊不禁的反差萌。一整盘刻画动植物瞬间生命力的宝诗龙自然元素珠宝之中,她低下头寻觅半天,才在角落里找到那根属意已久的猫头项链。由点及面,她喜欢这个blingbling 的可爱猫猫头小饰品,源自于她内心深处对猫、狗、鹿、山雀这般温顺可爱萌系动物温暖治愈力的肯定,生活中,也做过辛勤的“铲屎官”,“猫猫狗狗都养过,我都很喜欢”。

相处中你会发现,在傅菁身上,有一种奇妙的矛盾感—工作中走路带风、干练沉稳,生活中软糯温和、真诚爽朗。可飒可柔如她,当得了人淡如菊,演得了冷艳典雅。在花草繁茂的葱郁丛林,这样的自然美人带着原生的鲜活印记,像春天里一阵温和的风,也是夏天山间流淌过的清泉,仿佛一看到她,就能毫无负担, 卸下心防。

生活中,她身上的温柔、踏实也鼓励了很多“泡芙”(傅菁专属粉丝名),无数次在人间细碎处轻轻回握他们的手。“如果把我比作星辰,那我就Shining Just For You”“ 不开心的时候就多吃点”“ 好的坏的都会过去,人得向前看”“总有一天我们要用自己的力量站好,我们约好的,你可别输了”……在傅菁的超话“诗词歌芙”中,这样的小鸡汤,是“泡芙”们一想起来心里就像被撒了一把跳跳糖的积极正能量。

4

傅菁

对滚烫的人生向往已久

当晚,从《终极不朽》到《何必为难自己》再到全新个人单曲《蝴蝶效应》,从表情、眼神到走位、配合,她的动作和情绪都有层次变化,前面的铺垫力度控制举重若轻,Killing Part将情绪拉至高潮,“啪”地一下击中大家的小心脏。在她眼里,这个舞台颇有突破,“每一次舞台都会有新鲜的事情发生,当所有这些你能自如面对的时候,我觉得都是一些突破。因为那天有好几首歌曲是第一次演唱,能够顺顺利利完成下来,还是挺不容易的。”

从生日会全记录视频中我们可以发现,衣饰、头饰、道具、伴舞……对于舞台,傅菁将缜密周到、事无巨细的巨蟹座特质发挥尽致,“我不想落过任何一个细节,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在,尽可能去做到更好。”话音一顿,她又乐呵呵地把自己内心的OS 大转折来了个直播—“其实在生活当中,我不是一个特别精致的女孩,哈哈!”

不过,在傅菁说话的口气里,如这般感叹号结尾的语句并不多,她习惯用简练的语言和平和的语气表达多层意义。对于每一个问题,都会仔细想一想,然后慢条斯理地给出尽可能细致的描述。

于创造101 成名前,傅菁人生的每一步都是她自己的选择。很小的时候,她就“想要站在舞台上成为那颗闪亮的星星”,只是儿时并没有太多清晰的认知,“所以即使有自己的想法在,但更多的还是听取大人的意见”。十五六岁,她接触到了幼教,简单学习了两年民族古典舞,“也参加了一些演出,在这个过程当中慢慢学到了一些其他的舞种”。幼教实习的那一两年,她自觉长大了独立了,便不再问家里拿生活费,“什么都自己扛着,最多有时候跟姐姐倾诉一下,但其实实习的那段时间也没什么工资”。物质层面的拮据还是其次,人生列车隆隆向前,前方目标却是一片迷茫,“那才是我最头疼的事情,就觉得生活索然无味,不知道从哪里着手去做。”

而女性真正的优雅,不仅是见过最高处,更在于能忍最低处。无论境遇如何,在傅菁身上,始终有一股力量在敦促自己,如何于外部裹挟和个人愿望间,做出取舍。正如法国作家纪德所说:“如果没有勇气远离海岸线,长时间在海上孤寂地漂流,那么你绝不可能发现新大陆。”直到参加并通过了香蕉娱乐的练习生选拔,“第一次开始系统性地去学习当下我们所需要和使用的所有东西”,她终于切切实实体会到了这种向往已久的滚烫的人生,“真正找到了自己热爱的”。而终身学习也成为她最重要的人生叙事,并支撑着她每一步的进阶选择。

5

傅菁

更充分地探索自我表达

创造营初登场,尚带着几分怯生生的傅菁,就在其余百位女孩的注视下直接坐上C 位。

对她而言,机会就是摸打滚爬中突然闪现的那道亮光,稍纵即逝,必须牢牢把握,“对我来说机会不多,其实我觉得我人生中最大的机会就是去参加了《创造101》,所以如果机会来的话,当然就是想尽可能地去抓住它。”喧嚣之中,她的光芒的确从此被所有人看见了。儿时的梦想,虽绕了一点弯,终于还是顺利抵达了终点。

出道后的飞速成长让她得以充分地探索自我表达,为了“有更大的空间和机会去表述自己真实的想法”,傅菁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从此,拥有了自由度更大的平台努力去展现更鲜明的自我,更好地与世界与他人互动,为梦想持续不断努力拼搏。

她的步履不停,音乐方面,从单飞后的第一张EP 开始,就主动参与歌词写作,“唱歌其实就是表达你自己的想法和态度,那首歌当时也加入了我自己想要诠释的内容。”音乐是自由的,也是个人的。“Wuuu 把所有美丽/ 捧回我手里Wuuu 来自硝烟里/ 盛开的自己……”《硝烟四起》中这般女生对爱情不去怀念不再纠结的潇洒态度,也蕴藏了傅菁对于情感的意象化表达,“我欣赏的感情就是两个人性格互补、三观相符,对自己有正确的认知,很多层面能够达成共识,我觉得是最好的。”

表演方面,她沉浸在一个个截然不同的角色中摸索学习循序渐进,并赋予人物鲜活的生命力,同时,也在不断Push 自己,反复打磨这一门高度依赖实践的技艺。无论演什么角色,傅菁身上都有一种自然爽朗的洒脱感,不用做作地扮可爱,也不用急切地去讨好。而开心麻花的舞台剧《乌龙山伯爵》邀约,是突如其来的惊喜,也是让她鼓起勇气敞开怀抱迎接的挑战。舞台上几十分钟的不NG 表演,比影视剧设定情景后的感情爆发,要求更严苛许多。在剧场,舞台上的演员,能直面观众的反馈;舞台下的观众,也会根据演员的即时表现,与之共情共鸣。一来一去,是无声的默契与羁绊。由此,傅菁收获了“酣畅淋漓”的表演感受,得到了精益求精的演技打磨,更从此发现,自己对表演的喜爱与敬畏心已然进阶为热爱,“此前,我觉得还没太意识到自己有多热爱表演,直到演完话剧之后,我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也更有干劲了。”

“人生的进度条上,每个阶段都有不同色彩。”这是今年傅菁在喜马拉雅推出的沉浸式音频节目《四分之一人生》中说的。跨过山和海,每一次为自己涂上幸福色彩的机会,她不仅牢牢把握住,更步履不停,用画笔一步步点染人生繁花似锦。

1

傅菁

Q&A:

舞台上你总是放松又自信,很好奇你在舞台上有没有经历过一些不可控因素?从什么时候起,你开始放松和享受舞台了呢?

傅菁:比如说话筒没声音,或者是裙子的肩带突然断裂掉下来这种……我都经历过,其实当时一点也不镇定,整个人也比较紧张,还是缺乏经验。我开始享受舞台,应该说是从上次在厦门的跨年音乐会,那是我人生当中第一次个人的音乐会,不像以往只要表演一个或两个节目,整场两个多小时,但还是很享受的,承担的压力的确也会更多更大。

在为梦想努力的过程中,和我们分享一下你奋力一搏的关键点?

傅菁:创造101的决赛当晚,当时所有的想法就是你要拼尽全力,搏一个出道位。因为我当时的状态就是只有出道了之后,很多事情才能自己拿主意,才能改变很多事情的主动权。

有没有因为自己的样貌比较高冷而影响戏路的拓宽?

傅菁:现阶段我不太会去想着去拓宽自己的戏路什么的,我觉得当下最重要的是把适合自己的诠释好。拓展自己戏路的话,等到4年之后再去考虑这个问题吧,我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阶段比较长,4只是个虚数。(笑)

3

傅菁

你怎么看待红与不红?觉得自己现阶段有什么困惑吗?

傅菁:做这份工作,我当然希望自己更红,更红就代表更多人认可你,你可选择的机会和范围也就更多更大,相对碰壁的次数也会少一点,但是红与不红更多的是机缘吧,走到现在的我其实已经足够幸运,所以我也要努力去配得上这份幸运。当然如果幸运女神愿意多眷顾我一点的话,我还是很欢迎她。

唱歌、创作、表演都是输出,生活中你会从哪些地方汲取知识,给自己充充电?

傅菁:我很喜欢看音乐剧和舞台剧,在家里也会刷刷剧,有时候看看书、看看电影、上上表演课什么的。这些都是有营养的。昨天我看了音乐剧《白夜行》,虽然让人看着挺压抑的,但我还是挺喜欢的。我还喜欢文艺片、喜剧,喜欢的类型比较丰富。

推出《四分之一人生》时的Slogan是“人生的进度条上,每个阶段都有不同色彩”。那么在珠宝选择方面,你最喜欢哪些色彩元素?你最喜欢的宝石是?

傅菁:我喜欢五颜六色的,因为不同的色彩代表不同情绪,在不同的心情我会寻找适合的色彩去表达内心世界。我是6月出生,所以我喜欢有炫彩的月光石和珍珠,它们是6月生辰石。

2

傅菁

有没有最近痴迷的珠宝单品想种草给大家?

傅菁:我最很喜欢自然元素的珠宝,每一个都挺生动的,比如说鹿、猫、山雀什么的,特别是秋冬搭配起来可以增加一份灵动。

生活中和出席活动佩戴珠宝饰品,你有哪些搭配心得?

傅菁:其实还是款式和颜色好看最重要,对于我来说,主要就是根据不同的穿衣风格来搭配不同的珠宝。

 

编辑:王和望舒 / 摄影:win.tam / 妆发:子熙 / 文:黎燕燕 / 美甲:粒子 / 助理:冯水儿、Irina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