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蓝盈莹 | 发光的金子

2021-11-26 来源:时尚先生
到底要做一个所有人喜欢的自己,还是做一个自己认同的自己?在保有自我和融入人群之间,怎样的度是适宜的?从三年前《演员的诞生》被夸赞的波峰,到《乘风破浪的姐姐》被群嘲的波谷,蓝盈莹始终在寻找问题的解答。有人想要“躺平”,看一朵花开,看一朵花落,平平凡凡过一生。蓝盈莹尊重他们,但她喜欢每一天都过得充满生命力,喜欢人生有丰富的经历,甚至有点儿风浪。这个毕业十年的女孩,对自己的每一个阶段都满意—不管是默默无闻的那个阶段,还是被大家夸奖的时期,以及被众人批评的日子。

3

蓝盈莹

出门前,蓝盈莹看了一眼窗外,还在下雨,她只好坐车来拍杂志。原本的计划表上,今天的第一项是“自行车骑行”。目的地不太远的通告,她喜欢骑行,路上听听音乐,看看大街小巷上人们的生活,惬意又有趣。这天的骑行泡了汤,到了拍摄地,趁化妆的时候,她把第二项任务—网上英语课完成了。

上一次见她是2018年,《演员的诞生》刚结束,网络上一片溢美之词,“年纪轻轻演得这么好,原来是人艺的演员啊,话剧的最高殿堂上打磨出来的,难怪!”把蓝盈莹夸成了一个宝藏姑娘。

这次采访时,网络评论描述的仿佛是另一个姑娘—野心写在脸上,争强好胜太想赢,不顾别人的感受。中间的这三年发生了什么?有迹可循的是,她在去年参与了《乘风破浪的姐姐》(以下简称《浪姐》)的录制,大部分网络评价发源于此。

很快,我就看到了《浪姐》给蓝盈莹带来的变化。拍照的时候,她唱起了歌,身体也随着背景音乐摆动。随后她告诉我,今天的拍摄风格偏生活,她没有放开来,要不然,她在现场跳起舞来都有可能。她还说,现在自己的脸皮“可厚可厚了”,自从参加了《浪姐》,有邀请她去唱歌跳舞的工作,全都欣然接受。

就在前不久,蓝盈莹在电影《老爸是旺财》里演了一个歌手。这是《浪姐》刚结束接到的剧本,她满怀自信地接演了,一边感慨自己真是幸运,“老天爷就是最好的统筹,他一定会在你人生进入到某个阶段的时候,给你一个恰如其分的角色,让你用自己的经历去覆盖她。”

4

蓝盈莹

女主脸

《浪姐》之后,蓝盈莹拍了两部剧《北辙南辕》和《婆婆的镯子》、一部电影《老爸是旺财》,她都是女主角,对于网络评价中的一句“蓝盈莹没有女主脸”,像是一种无声的回击。尽管她去年就在《浪姐》的舞台上自唱rap:入行八年说我没有女主脸,可姐姐我的戏约排到了大后年;你说我没有女主脸,而姐姐我的幸运还在大后面。

人都喜欢听夸赞,不喜欢听批评。明明挺好看的小姑娘,老有人说不好看,也会有点儿生气吧。不过,蓝盈莹很快想开了:有话题说明大家在关注我,那我就把关注转换成动力。OK,我是一个姿色平凡的女孩,我就用好平凡的优势。

“其实演员演的就是生活中的人呀,我演的角色,别人不一定演得了,别人演得了的角色,我不一定能演,”她说,“绝世大美女可能不会找我演,我也很坦然,不会非得去演绝世大美女,我还有很多可以演的角色。”早在《演员的诞生》之前,蓝盈莹还不是一个人气多高的演员,陪朋友去剧组面试,被顾长卫导演选中,出演电影《遇见你真好》的女主角—高四复读班的鬼马女孩陈珊妮。

“女主脸绝对不是影视圈内人会说的一个词语。”这是蓝盈莹在行业里走下去的底气。过往所受的教育告诉她: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一个再平凡的人,只要镜头对准他,一直跟着他,展开他的一天,他就是这个故事的主角。影视作品的本质是讲述世界上不同人的故事,而不仅仅是帅哥美女的故事。

《浪姐》那段时间,蓝盈莹特别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同一句话,不同的人有那么不同的解读?

她在节目中形容自己是一个狼性的、有野心的人,她觉得这两个词都是褒义词。但在大多数人的想象中,狼总是一匹孤狼,喜欢脱离群体,“狼性”意味着残忍、不择手段。对于蓝盈莹而言:其实狼是群居动物,狼的团队合作能力超强,群狼联手能拿下体重800斤的棕熊甚至一吨重的野牛,而她说的“狼性”指的是面对目标不放弃的那种坚忍和团队合作的凝聚力。

至于“野心”,蓝盈莹的理解是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对未来有希望、有目标、有冲劲的状态。

一档综艺节目需要呈现甚至放大每位嘉宾不一样的性格。她的朋友都说《浪姐》中的蓝盈莹不像她本人,显得攻击性很强。蓝盈莹知道,自己在《浪姐》中很多失败的时候、表现不太好的时候没有被剪进节目。那段时间,她在节目中说一句话都有可能上热搜,沦为网友的吐槽点。蓝妈妈天天在网上看女儿相关的消息,越看越担心,急得睡不着,又不敢给女儿打电话,怕自己在电话里哭出来。后来,妈妈还是忍不住跑去看她,见面装作什么事也没有的样子,问了一句“你还好吗”,结果母女俩都没绷住,抱在一起哭。

那段时间,蓝盈莹经纪团队的小伙伴们也整天提心吊胆,就怕自家艺人又在节目中说了什么。他们知道她平时的说话习惯就是心里怎么想就怎么说,吃过很多亏,还是没改。趁着这个节目带来的争议,他们力劝她变成一个说话非常柔和的人。

一年后,蓝盈莹告诉我,她很感谢《浪姐》,这档节目给她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声音,甚至是别人眼中另一个版本的自己,但是,这正是她参加《浪姐》的初衷。当时,原定的影视拍摄因为疫情全部停工,《浪姐》的录制刚好可以填充这个时间空档,她也终于有机会圆自己的歌手梦。更重要的是,她觉得自己的生活非常扁平化,自己的人生一直很幸运,所以,她想去感受新的挑战和刺激。

2

蓝盈莹

乌托邦

蓝盈莹的幸运达不到“天上掉馅饼”的程度。应该说,和大多数人比起来,她的人生比较顺畅。

小时候,她在一个经济状况不错的家庭中长大,考上中央戏剧学院,大二出演《甄嬛传》中的“浣碧”—女主角的妹妹兼贴身侍女并且戏份不少,毕业那年在电视剧《猎杀》中演了女主角,毕业后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没多久就拿到了话剧舞台上的女主角。

一个学表演的孩子大概率会经历怎样的职业路径呢?就拿蓝盈莹在《北辙南辕》中演的鲍雪为例吧,鲍雪也毕业于中戏表演系,毕业三年还在跑龙套,还是一个无人知晓的演员,没有拿到过一个完整的角色,她的镜头都需要暂停然后放大去寻找。

蓝盈莹毕业三年,过上了可能是鲍雪梦寐以求的生活:早上9点到人艺开始排戏,晚上演出,一天拿80块钱的饭补。租的房子离人艺只有8分钟,都不需要过马路,转弯就到了。早上可以去人艺食堂吃糖油饼,晚上下了戏,在人艺的澡堂洗个澡再回家。

鲍雪和蓝盈莹相同的一点是,她俩都挺享受当演员的过程,自得其乐。从入行开始,蓝盈莹就“非常非常喜欢”跟着剧组满世界跑、四海为家的生活,在她看来,这是演员职业的魅力之一,到一个新的地方拍戏,她要抽时间去逛当地的超市、到处轧马路、看当地人的生活。当然,演员还可以体会不同的人生经历,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这是一个完美的职业,”蓝盈莹笃定地说,“哪怕没有那么多人认识你,(当演员)本身就是非常让我满足的一个状态。”

《浪姐》之前,蓝盈莹几乎没有遇到过挫折、不公平待遇或是异样的眼光,一路被保护着,觉得到处都是善意。上班去拍戏,下班后健身、学习、玩乐器,看起来生活丰富多彩,但都是在一个维度上、同一个平面里。朋友、爱人、亲人都很好,她的世界很有爱也很简单。直线条的性格或许来源于此,有话就说,想要什么就努力去争取。

事过境迁以后,蓝盈莹才发现,以前自己的视角过于单一,在那种乌托邦一样的生活里,自己看到的人和事都像是“蒙上了一层滤镜,很漂亮”。而在大千世界中,人与人的成长背景如此不同,所以,不同的人听到同一句话,自然会有不同的解读。

在《浪姐》带来的各种声音中,与蓝盈莹价值观相似的人也站了出来。他们说:为什么要在乎别人的眼光,想要什么就去争取啊,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一切不香吗?蓝盈莹很感恩,至少还有人觉得这样没错。

透过支持与质疑,蓝盈莹看到了声音背后的那些人,他们带着各自的过往经历,在一档真人秀的观看和评论过程中折射出不同的想法。世界如此丰富多元,这是演员需要看到的,以后也将化为表演的素材。因为《浪姐》,之前的蓝盈莹“可能十年都感受不到”的这一切在两个月内扑面而来。

《浪姐》之后,有不少爽文小说大女主、“打不死的小强”类型的角色找她出演,大家开始觉得长相清秀的蓝盈莹并不是“小白兔”女孩,她的戏路又拓宽了。标签已经贴上了,她也跟经纪团队开玩笑:下次接部爽剧,我站那儿就是,不需要演。

1

蓝盈莹

预期值

今天,佛系人设和佛系人生观成为年轻人中的一种流行,蓝盈莹没有跟风,她不会允许自己在家躺三天,她的信条是:人活在世界上,总要做点儿什么事情,不是工作需要我们,而是我们需要工作。

她用每天的计划表来控制自己。“自己管自己是一个很奇怪的关系,照理来说,一个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人,如何让这一生过得很好?但是,驾驭自己其实是非常非常难的,就好像身体里有一个永远处于叛逆期的小孩,”她说,“有时候我会宠爱内心的那个小孩,告诉她,OK,计划放在这里了,今天哪怕没有全部完成也可以,你看心情啊,想先做哪个就选哪个;有时候觉得太散漫了,不行,要规训一下皮孩子。”所以,计划不一定每天完成。拍杂志的前一天她没有做到“早休息”,当天又没有骑自行车,17号更惨,一天的计划只完成了一半。

在这个热闹的时代,一不小心就会被各种声音拽着走,24小时过去了,自己的意愿在干什么呢?

蓝盈莹认为,人是需要有掌控感和反馈感的,就像很多提示音可以消掉,比如汽车的关门声,设计师保留了下来,因为那是对关门这个行动的反馈,让人获得满足。每天列好计划,一件一件做完,是蓝盈莹需要的反馈,让她觉得“我对我的人生是有掌控感的”。

这几年,蓝盈莹的人生起了点儿风浪,潮落后回头看,她对这段历程自有解读。《演员的诞生》那年,自己不被太多人认识,所以大家对她的预期不高,她的表现超出了预期,于是被捧上了天,“其实不是我有多厉害,我并没有比那些没走到最后的演员强到哪里去。”

两年后来到《浪姐》,蓝盈莹在初舞台就拿到第一,人们的预期自然不同。假如她一直保持最高水平,并且表现得不费力气甚至不在意输赢,也许能得到更多的好感。但这不符合她的人生观,她相信的是“就算天上掉馅饼,你把脑袋练得像饼铛那么大才有可能接到,像锥子一样的脑袋,馅饼都给磨掉了。”

理解了世界的多元以及人的多样,现在蓝盈莹说话不那么心直口快了,伤害别人并非她的本意。

有时候,话还是没过脑子就说出来了,但她有了更多的思考维度。至于小伙伴们让她“学一学说话的技巧”的建议,她没有照盘全收,“人之所以会生病,就是因为精神和肉体不统一,想的和做的不一样,就会有情绪,就会皱皱巴巴,陷入和自己无休止的斗争中,什么事都没干也累到半死,”她说,“言行合一的时候,人很舒服,专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蓝盈莹读过一则寓言:一个小孩长了一对翅膀,总想飞,爸妈怕孩子受伤,拿着剪刀吓唬:你飞一个试试,剪断你的翅膀!等孩子长大了,爸妈让他飞,他也不敢飞了。这给她一个很大的启示,“其实每个人都有个性,但我们是群居动物,需要接受不一样的观点,成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而不是把自己的个性抹杀掉。”

就算是被《浪姐》节目组放大的一面,也的确是自己身上原有的部分,她认,她也接受并且喜欢每个阶段的自己。

如何平衡“保有个性”与“融入人群”?蓝盈莹现在依旧没有经验,依旧很恐慌。不过,她相信自己不管怎么被解读,方向上不会出错的。假如《浪姐》重来一次,她不会把“狼性”和“野心”挂在嘴边了,但她也不会否认这是自己说过的话,她希望有那么一天,通过自己的行动改变人们对这两个词的印象。

有一段台词,蓝盈莹记得清楚,脱口而出,那是鲍雪说的:“我这个人啊,只要认定的方向,就会有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浑身上下使不完的劲儿,因为我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摄影:张亮/采访、撰文:Maggie /策划:暖小团/化妆:Shailen /发型:文列×Group /服装造型:傲寒/服装助理:KK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