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王源 | 肆意有时

2021-12-21 来源:芭莎男士
《礼记·曲礼上》语“二十曰弱,冠”。迎来二十一岁生日,王源正处于“弱冠弄柔翰,卓荦观群书”风流潇洒、汲汲于向上的年纪。他用新专辑《夏野了》来表达当下的世界,有分寸,足够野,并越来越快乐了。

3

王源

王源最难忘的一个生日,是去年20 岁生日结束了生日演唱会直播后,邀请了几十个朋友在重庆江边的大露台空间,办了人生第一个正式的生日派对。大家一起切蛋糕,举,相谈甚欢,气氛热烈又轻松,玩到凌晨三点才散。

“我也没想到会开这么正式的派对。”他自称不是一个特别有仪式感的人,出道后的生日,最有仪式感的地方是几乎都在生日演唱会中度过。

小时候最快乐的一个生日,是四五岁时的生日那天,父母带他坐车往返三个小时去重庆解放杯吃肯德基,“人生巅峰了。”

长大了,他的快乐依然很简单。

最近王源入手了一辆桑塔纳2000“老爷车”。“童年你看街上跑桑塔纳2000,那是什么家庭啊,我觉得它是一种别样的体验,是一种冲动。”他打算在生日那天去提车,就当给自己一个礼物。

生日,总和成长密切相关。

两年前,我们有过一次采访对话。当时他创作了引起广泛共鸣的新歌《世界上没有真正的感同身受》。“我看到啥就写啥,我看到啥啥就是我的世界。那首歌就是我觉得当下很有共情点,所以我写下来了。”同时,他迫切希望用音乐来抒发自己。

两年步履不停,接受了专业的音乐学习,发了两张专辑,也经历了更多舞台历练,21 岁的他,已发布全新第二张个人专辑《夏野了》。

很棒的是,你看得到他的成长。“后来我发现,我们可以选择我们看到什么,比如医院里经常看到生离死别,你觉得好痛苦,但你走出医院,医院旁边的小花坛新开了一束花,你可以选择看花还是看生离死别。我发现看花挺美好的,所以我最近发的歌都挺快乐的。”

“就算没有证明什么,我也是快乐的就够了。”两年时间,足够让少年拥有了一点通达,与自我、与外界一步步去达成和解。

7

王源

自由的,恣意的

王源很准时就到达了片场。

在化妆间,他刚化妆完,额前别着小卡子定型头发,整个人带着一股明亮的色调,白T 恤、奶白运动裤,还穿了一件粉紫色线开衫。聊天时调皮地把双臂从袖子里拉出来藏到开衫里,像个孩子。

马上就要21 岁,如果没有出道,他可能正处于与社会接触的第一阶段。但作为出道八年的艺人,不管是出道时间、知名度、影响力,王源都已是很多人的“前辈”。

从出道至今,他选择了一条热爱之路。

最新专辑《夏野了》,意为肆意尽兴的夏日。为什么要野?“夏天就要肆意撒野,我觉得在音乐的世界里是没有规则的。”

新专辑处处见用心。封面图,是在拍摄时放了一块磨砂玻璃,拍出模模糊糊的王源,站着,像一棵树在生长的感觉。

他说,这都是“玩”出来的。

5

王源

一般专辑会先有企划概念,再去创作,王源不是。他坦言以前大多是先定主题再去动手创作,而这次他更多的是将歌曲创作出来后,找到它们之间的连接,最后根据歌再写企划。这样的好处是,很自由,很恣意,不被概念所束缚。录歌时,觉得几个小音节或者歌词更好,也会即兴地调整。拍MV,预期外的镜头更有感觉,也毫不犹豫地换上。

“这是一张没有框架限制的专辑。”他说。

风格多样并首次尝试了嘻哈风。“每首歌我想传递的感情不一样,所以需要借用不同的风格。”他曾不喜欢嘻哈,后来发现其实只是不了解,了解后才发现每种风格都有背后的逻辑和体系。正是因为首次尝试,他下了很多功夫,除了了解背后的逻辑和体系,更找到优秀的制作人一起来完成。

词、曲、制作,很多也是王源亲自操刀,他给自己的定位一直是唱作人。

八首歌里,最能表达自己的一首歌,王源选了《疯人公园》。“星期九/ 痛觉营业/ 诚实点/ 夜是气氛学/我们约在屋顶见面/ 我们去疯人公园/ 我们在野/ 跟自己打成一片”。

而《夏野了》这张专辑,夸赞之外也有争议,“嗓音辨识度一般,但就是运势好。”

对此,王源并不在意,“每个人的音色都是不一样的,我不会因为别人对音色的评价而苦恼,毕竟这不是我能完全控制得了的。”

少年已在音乐创作的世界,寻求到自洽。

1

王源

快乐就够了

在音乐上,王源成长最直接的一个体现是,他已经从两年前《我是唱作人》舞台的被选择者,成长为音乐真人秀《明日创作计划》舞台上的明日召集人,为同龄学员做点评。

对此,内敛的他姿态很低,“我当导师可能做音乐经验比他们丰富,生活方面他们可能是我的导师。”对于真人秀,他说“你演个假人人家是不看的”,他对自己的要求是真实。

内心偶有惶恐,“因为我也有过类似经历,知道当学员是个什么感觉,煎熬你知道吧?我就怕把特别优秀的学员给误‘杀’了。”

在这档真人秀中,王源引起讨论的点是,说话的艺术很高明,总是先夸一夸学员,再点出问题。对此,他说:“我就是真实的。学员们虽然风格不同,实力也有所差异,但跟我年纪也差不多,我不能高高在上,就尽量在不伤害人的情况下,把问题指出来。当导师你不指出问题,就是糊弄人,对不对?”

在这档综艺里,他也谈到了音乐的时代性。

“符合当下时代性的音乐是什么?”我们问他。

6

王源

“现在年轻人喜欢的很多样,你很难去界定什么是真正所谓的‘流行’。”至于做出划时代的作品,王源不敢妄言,“这是可遇不可求的,但还是希望能做出那样的作品。”

两年前,他迫切地希望用音乐证明自己,现在他已经不会了。

“音乐本来就是让我很快乐的一件事情,我希望让更多人听到快乐,括感受到一些什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改变?“从我发现证明自己好像没什么意义之后。如果我每天做音乐非常煎熬,那就证明其实我自己也很煎熬。如果我很快乐,就算演唱会只有20 个人来听,表演的时候很快乐,我也是快乐的,就够了。”

这种改变,是在一点点抓住快乐的情绪中实现的。

2019 年,王源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学习音乐。在一段纪录片里,记录了王源的日常。他租了一间公寓,自己买家具布置,亲手采购日常用品,在街头扛着一袋买来的大米,细细碎碎找到了生活的真实感。留学的日常是,每天上课,周末逛街,然后健身。

突然到了一个没人认识的陌生地方,突然从密集的工作节奏中跳出来,很有新奇感。心态和视野也变了,“一是更独立了,二是做音乐的视野变了。以前我一直是一个人写歌,现在会觉得大家要一起创作。”

4

王源

比起野,更“敛”

变得快乐,最重要的原因是,王源得到了一个全新的视角,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长大就会跟所有事情和解,发现事情里更好的一面。”

对于如何得到这个视角,他笑了,对于剖析自己,他还是愿意往后退一退。

比起“野”,王源更“敛”。

他喜欢夏天,每次发专辑都是夏天。夏天给他的感觉很愉快,很清亮。当下的年纪,他也觉得正是夏天的感觉。同时他又喜欢冬天,喜欢滑雪。这也是他所谓“野”的地方。

“我觉得最漂亮的两个运动,一个是滑雪,一个是高尔夫。高尔夫我就去打过一次,但是连球都打不着,我就看风景,球场太美了。滑雪也是一样,你滑得好不好不重要,但风景会让你静下来。”

雪场给他一种特别真实的存在感。“你的滑雪板接触到雪的颗粒时,有些雪面会平一点,有些会松一点。

从脚上传来真实的感受,包括你压在雪上的声音,蓬松和不蓬松的雪的声音的差别,都是一种真实感。”

滑雪也是最危险的运动之一,但王源不会让自己置于危险中。“我自己特别注重安全,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别人滑雪玩跳台,他从来不。“超过一定能力和安全限度事情,我就不太会做。”

2

王源

作为天蝎座,他有一种很有定性的自律,野的同时,分寸一直在。

他对自己有约束。为了锻炼身体,一有空他就花一个小时骑行20 公里。也从中找到了独特的乐趣,“骑车的时候,你会感觉到很多人跟你一起在车流里,你既孤独又不孤独。因为自己骑车没有任何人跟你说话,但自行车道很宽,有很多人在你旁边陪伴着你。这种感觉就很好。”

还有,他身上穿的粉紫色开衫,其实是拍摄的衣服。他说自己衣服的颜色都是黑白灰,粉紫色太亮眼了,容易让人一眼看到。

内敛也体现在音乐上,“写一件事,反抗不公平,别人可能写的是摇滚,我可能用最柔和的旋律、隐晦的歌词,把最热烈的事情写出来,会比较内化一点。”

音乐依然是他世界里最重要的事,也是他表达自我最重要的途径。

王源置顶的一条微博是他2016 年创作的第一首歌《因为遇见你》。五年过去了,这是他音乐之路最重要的五年,他把这首歌置顶是因为,“它相当于一个刻度,时刻提醒着我,每次出新歌进步了多少。”

二十一岁,懵懂已过,他有着意气风发的目标,“每一个人都想把自己的职业做到更好,这肯定是有一个梦想的。”同时亦有了脚踏实地的勤奋和听由天命的通达,“但是这个梦想能不能实现不是咱们说了算,我们能做的只是勤勤恳恳地干好这份工作,不辜负自己的每一个作品、每一次的工作,剩下的就交给命运。”

所谓长大,不过是跟自己、跟外界达成和解,让自己变得快乐。

关于这个和解的进度条,王源说,大概达成了40%,“但我觉得够了,要是全和解,我就是大师了,我不当大师。”他笑着说。

8

王源

Q&A:

马上要21 岁了,小时候你最难忘的记忆是什么?

王源:有一次我妈把我扔在商场里了。其实那天是我爸想看我的反应,(所以)我妈就故意把我放在那。结果我也不慌不忙,找保安去了。爸妈一看我找保安,行(笑)。

你最幸福的童年画面是什么?

王源:七八岁时,有一次特别逗,重庆的江有潮汐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带我去江心岛上野餐,回来发现路被水淹了,自己拿石头铺好才走回去。

长大之后的生日都是怎么过的?

王源:演唱会吧。基本都在工作,生日当天可能都没法一下子记起来。反正挺好,每次生日都会和朋友聚在一起吃个饭,聊聊天。

印象最深刻的生日礼物是什么?

王源:2019 年生日时,在东京,我们团队知道我喜欢一个东西,跑了东京的六七家商店,终于给我买到了。就不透露是什么了(笑)。

 

摄影:金家吉 / 策划:杨威 / 编辑 & 统筹:郭琪 / 化妆:李彬 / 发型:潇天(comeet) / 文字编辑:赵文斐 / 文:细补 / 服装统筹:寓言 / 制片美术:CSIDE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