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张瑶 | 40岁收获了『自由散漫』

2022-09-16 来源:时尚芭莎
“人在经历很多事之后,会想通很多问题,慢慢与自己和解。没有什么绝对的好,也没有什么绝对的不好,把自己的生活过好,最重要。”

5

张瑶

20 岁时在央视歌曲比赛中夺冠,以歌手身份出道,却在备受瞩目时遭遇迷茫,主动淡出歌坛;机缘巧合之下开始演戏,逐渐成为一名专业演员,一演就是十几年.张瑶看似顺理成章的故事背后,实则体现了她丰富柔软、逐渐成熟的内心。

从精力旺盛的20 岁到平和笃定的40 岁,张瑶从放弃歌手身份的无奈和不甘,到能够直视人生的每一段经历、从容成为今天的自己,走过的是一条不断认识自我、理解生活的路。如今的她认为:“人在经历很多事之后,会想通很多问题,慢慢与自己和解。没有什么绝对的好,也没有什么绝对的不好,把自己的生活过好,最重要。”

2

张瑶

演出当代职业女性的焦虑

最近,张瑶参演的《林深见鹿》和《妻子的选择》双剧齐播,她也是第一次在作品正式播出时认真看自己的戏:“这两部戏在我心里非常重要,它们烟火气十足,都是表现35 到40 岁都市人群的生活,特别是女性面临的现实问题。”

张瑶在《林深见鹿》中饰演的刘映霞是职场中的女强人,家庭里的顶梁柱;在《妻子的选择》中饰演的情感专家齐妙,对他人的情感问题头头是道,却对自己的婚姻处境束手无策。在诠释人物的过程中,张瑶也对当代女性现状有了更清醒的观察:“今天的女性和以往不同.一边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要在职场叱咤风云;一边还要成为优秀的妻子和母亲,多重身份的处理都是比较耗费心力的。她们不仅要做好工作,还要找寻家庭和事业的平衡点,但平衡其实很难。”

在新剧《私奔的外婆》中,张瑶饰演的窦晓静清高要强,母亲的“私奔”让窦晓静意识到了自己的狭小和自私,最终找回了平凡生活的美好。张瑶通过人物,解读出了生活中“悲伤的喜感”:“之前我也演过一些有喜感的角色,但这次在窦晓静身上,是一种悲伤的喜感,裹着生活的苦涩,更加真实。”

其实张瑶近年来饰演的很多角色都映射着类似的苦涩与真实.《女心理师》中产后抑郁的詹璐,《你是我的城池营垒》中走出阴影、收获幸福的商人邢克瑶,都收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面对当代职业女性的焦虑,张瑶也有了更加现实的理解:“焦虑解决不了所有问题,过度焦虑反而会让女性在感情、婚姻、职场中成为一个‘讨厌的人’。当问题降临,正面沟通、适度取舍,可能才是适合当下的出路。”

1

张瑶

自己曾关上唱歌这扇门

张瑶出道时的第一身份是歌手。2000 年,她在央视《新视听》歌曲大赛中夺冠,2001 年获得MTV-CCTV 音乐盛典新人奖,代表作《有你相随》风靡一时。但在备受瞩目之后,她和她的声音却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回忆起当时的经历和心情,张瑶很坦然:“因为当时唱不明白了。自己想要的太多.期待唱片销量高、打榜成绩好,希望歌迷能满意,想迎合市场做音乐,很多选择并不是发自内心的初衷和热爱。”

2004 年~2005 年,“超女”横空出世,让张瑶觉得整个音乐市场都换了玩法:自己也曾是“选秀”出身,却突然和游戏规则有了距离。几乎同时,唱片公司斥巨资为她打造的新专辑《七天》,结果远不如预期,张瑶也与期待中的状态背道而驰。她依稀记得当时的心态:“所有人都对我有很高的期待和预设,但结果并不是我们想要的。这种期待加上不符合预期的结果,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创伤和挫败,所以不想再唱歌,也不想再提唱歌这件事。”

音乐之路黯淡了,张瑶在失落中选择逃避。直到2006 年,她的事业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机缘巧合之下,张瑶在顾长卫导演的电影《立春》中饰演光头女孩高贝贝,由此走上演员之路。“是《立春》救了我的命,在挫败中给了我一个机会。”

4

张瑶

起初,在很多人眼中,张瑶是歌手,演戏只是玩票。但张瑶审慎地把演戏当作新的专业看待,索性调整了“战略”,在之后的十几年里很少唱歌,专心演戏,彻底成为了一名演员。

这时,她开始重新审视内心的声音,反问自己还喜不喜欢唱歌,想不想出专辑。所有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对于音乐而言,上天从来没有关上过这扇门,是我自己给关上了,就像把一件心爱的宝贝用柜子锁起来,不愿意打开。但现在我已经能面对唱歌这件事了。”

2021 年,张瑶发行新专辑《我看见月亮的时候就想起你》,不大张旗鼓做宣传,只真真切切地唱。她重拾对音乐的爱,直面自己原本不愿面对的歌手身份:“这张唱片也算是给自己和音乐一个阶段性的交代。”

新唱片中,张瑶在歌曲选择上有了发言权,无所谓销量,有了更加轻松自然的状态:“唱片公司还挺纵容我的。但我今天在音乐上的这种任性,反而是因为多年来的演员身份带来的底气和筹码。所以我会继续认真演戏,做好一名演员,同时还是会唱歌,但唱歌是我自己的事儿。”张瑶由此结束了“逃避歌手”之旅,她也在新歌中道出心声:“我相信坦白、有心的人,一定在有爱的地方结束旅行。”

3

张瑶

我很喜欢现在的自己

演艺事业渐入佳境,如今年过四十的张瑶也在以更平和的方式经营着生活.放慢节奏、认真演戏,同时用更多精力关注身心健康、陪伴家人,用张瑶的话说,她逐渐收获了一个“自由散漫”的自己:“曾经我对自己比较严格,如何身材管理、戏怎么演、学习各种影片,都有很高的要求。但最近不一样了,我觉得这和年龄过了40 岁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生活的重心一定会有变化。”

2021 年,张瑶接拍了四部戏,紧张的节奏让身体发出了预警,带病工作、意外骨折,都让她开始重视健康:“365 天里我拍了320 天戏,其中一部戏的三分之一时间我都在生病,就是好不了,这种状态让人非常沮丧,工作质量也很差。我的身体已经发出了这种信号,所以不再希望自己那么拼。其实每个人都一样,无论孩子还是成年人,无论心理还是生理都一定要健康,否则很难有能量去面对这个世界。”

张瑶对于“自由”和抵达自由的方式,有着自己的理解:“每个人对‘自由’的定义不同,很多人无法抵达自由是因为想要的太多,所以要管理欲望值。好比演戏对我来说是一份工作,我认真对待这个过程,但不再对结果做太多期待和预设;而自由的前提是自律,在管理好欲望的同时,戏来了,要好好拍,心无旁骛,但内心不再有焦虑和担心。”

如今,40 多岁的张瑶享受着当下的状态,不依恋过往,不寄托未来,更不因外界的评论和期待而恐慌:“现在外界很难影响到我,只有我能影响我自己。我曾经是一个歌手,现在是一名演员,以前的成绩并没有很了不起,未来也充满未知,所以我经常对自己说:过好今天。”

在拍摄《私奔的外婆》时,张瑶最大的挑战是要分饰中年窦晓静,以及马尾辫、粉裙子的少女窦晓静。少女戏份拍完后,张瑶再三叮嘱导演:“后期制作千万不要做过分夸张的磨皮处理,希望呈现给观众的状态自然、不做作。”这就像今天的张瑶面对曾经和现在的自己,心态诚实、坦然:“我不后悔自己在每个阶段过着当时该有的生活,没有拧着.20 岁时精力充沛,四处游荡,非常开心;现在同样开心,简单、随性,这就是40 岁该有的样子,我很喜欢现在的自己。”

 

 

摄影:章超 / 策划:张婧璇、李津 / 造型监制:Christ Zou / 形象:Selina Wang / 统筹:王禹斯 Lily / 统筹助理:kailizheng、张珂 / 服装助理:April 瑶、康康、小一、鲎鲎 / 采访、撰文:郭蓉 / 妆发:周延泽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