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胡军 | 信手拈来 化繁为简

2023-04-25 来源:时尚芭莎
神情松弛,言谈自在,是胡军当下状态的写照。他随兴所至的调侃中总是隐约透露着圆融的自洽和对生活不同角度的审视,正如他对表演的理解?信手拈来,化繁为简。

3

胡军

看胡军拍大片,是一种享受。甭管什么道具,一被他拿在手里,立刻变得生动起来。助理递来一个帽子,他嘴上说着“我看你们还要怎么糟践我”,手里却忙不迭地给自己戴上,这让他身上每一套衣服,都体现出了胡军独有的风格气质。一边说着不玩儿了,一边玩得飞起。他轻松应对拍摄任务,节奏流畅得令人惊叹,这大约就是好演员的功力。于是愈发盼着他多演戏,无论大小屏幕,他永远是那个令观众无比期待的人。

2

胡军

二十三年,再击长空

电影《长空之王》杀青后,胡军带回一套军队的作训服,还有好几个飞机模型。歼二十、歼十六,还有“胖妞”运二十,都摆在了儿子的房间里。他生在军人家庭,父亲曾在战场上扛过枪,打过仗,背过伤员,还擅长乐器。所以胡军一直说,自己算不得一个军迷,但军人情结却是从小就种下了。

这不是他第一次演飞行员,上一次要追溯二十三年前,他在电影《冲天飞豹》中饰演飞豹战斗机试飞员凌知远。这是中国学习国外模式,第一次给新研制的航空器专门拍摄电影,故事、拍摄手法、特效,都是摸着石头过河。那时胡军三十出头,外形魁梧,风华正茂。

在《冲天飞豹》里,他是中国第一代试飞员,血气方刚。在一次驾机追逐敌机时,战机出现问题,频频报警,他还一个劲往前冲,险些丧生。有一场戏是凌知远被停飞了,还不觉得自己有错,在球场打着篮球出气。胡军说 :“王学圻演我的大队长孔凡,戏里我俩理念特别不一样,我更冲动。”

时间是一场轮回,在《长空之王》的剧组里,胡军时常觉得自己就是从当年走过来的。如今他成了队长张挺,要看着新一代试飞员成长。“王一博他们就像当年的我,可是又不一样了,当年我被队长带飞,现在我更注重培养。”两部作品都讲试飞员,但在技术上、管理上已截然不同。

4

胡军

两次电影拍摄,胡军都到西安阎良空军试飞基地体验生活。故地重游,既熟悉又惊奇。“完全不一样了,机库变得更宏大,还盖了很多新楼,翻天覆地的变化。”拍摄技术和多年前相比已突飞猛进,上千平米的大摄影棚,营造了 360 度全景空间,演员置身现场像真的飞在蓝天白云里。

“第一代试飞员是用命在试飞,第二代试飞员是用技术在飞。战机容易操控很多,技术一直在革新,相对的安全性要高很多,但是?”他话锋一转,“这个职业还是危险,还是会摔机。”有一场戏,张挺带领试飞小队前往中国试飞烈士公墓祭奠先烈,这里也同样深埋着张挺的战友。

胡军在墓前有一段独白,是他跟牺牲战友的“心里话”,一大段的台词,他声音逐渐哽咽,最后说了一句 :“我特别想你。”在场的很多人都被打动了。拍这场戏时,胡军想的是当年认识的一位试飞员。“我们拍完《冲天飞豹》,他就摔机了,降落伞打开的时候高度不够。我后来一直在找他,也没找着。”陵园是剧组搭建的景,而英雄事迹是真实存在着的。“有的试飞员很年轻,孩子刚刚出生,他们会在最后时刻告诉大家自己已无法返航,说哥几个我爱你们,老婆孩子我爱你们。”

拍《长空之王》的海报时,胡军特意找出《冲天飞豹》的一张剧照。“我在飞机上探出半个身子,两手搭在外面,戴着头盔,看向蓝天。”他复刻着当年的经典造型,拍了一模一样的姿势,为这段经历画下一个句号。

1

胡军

不痛苦,特高兴

不管是大银幕还是小荧屏,胡军选择塑造的角色类型从不固定。过去的一年中,观众看到《雪中悍刀行》里的徐骁手握三十万铁骑叱咤沙场,私下却对徐凤年百般溺爱,俨然一个惯孩子的家长 ;等到了朝堂上,他依然是那个谋略满腹、功高震主的北椋王。而电视剧《超越》中的陈敬业,则是一个刚愎自负,不知道如何和女儿相处的短道速滑教练。他的戏份不多,但每一次出场都叫人印象深刻。

随着近年悬疑短剧的兴起,胡军也想要参与尝试。去年早春,他来到东北雪城牡丹江开始拍摄 12 集短剧《黑土无言》。故事围绕着东北澜河一起恶性犯罪案件展开,三条人命骤然离世,死因却各不相同。警方迅速展开调查,胡军饰演的杨四是刚刚出狱两个月的服刑人员,成为了被追查的对象。这是一个出没于灰色地带之间的人,很难单纯用好坏来形容。

“看剧本的时候,我觉得杨四这个人物写得挺精彩的。自己被生活蹂躏得血肉模糊,却能为一个执念坚持十五年。”见大家兴趣浓厚,他稍微透露了一点,“我年轻时候的戏份,是另一个演员来演。杨四身上有过人命案子,但更具体的不能告诉你。我自己也很期待这部戏。”

习惯了胡军的硬汉形象,得知他这次演一个在夹缝里生活的、一身隐痛的小人物,错愕之余也开始期待。剧情在一次次闪回中,不断翻涌出更多真相。对胡军来说,这样的角色注定要摒弃以往的表演方法,卸去身上惯有的很多东西。他反而很喜欢这样,“要是演熟悉的,我信手拈来,但是演杨四多有意思,我必须把身上的很多东西卸掉,但又不能全卸掉。”

5

胡军

刚到东北的时候,要遵守当地的政策隔离。剧组给找了地方,“虽说有抽水马桶,但是马桶没水,得自己接水;有太阳能热水器,但是坏了,没热水。所有人都这样过来了。”三月进入剧组,到六月杀青,从天寒地冻拍到春暖花开。最冷的时候,在凝冻的冰河上拍摄,靠着“一身正气”抵御严寒。到六月份天热了,还要穿着羽绒服继续拍。

“在冰面上拍戏是冷,可是净干活了,一会儿凿冰窟窿,一会儿跟人打架,一开拍反而热了起来。”胡军觉得自己在演这个角色时变化挺大,可是“语言描述不出来”,让观众到时候看。“我也没把自己弄得特别难受,恨不得让身边人都别打扰我,不至于。演这个角色,不痛苦,特高兴。”

最近这几年,身处的大环境一直在变化,胡军总是乐呵呵的。他说任何环境都有不确定性,世事并不会常如人意,那就既来之则安之。他珍惜所有握在手里的,“我知道感恩,现在有活儿干就知足”。对于名利、对于身外物,他从未执着过,如今更是豁达,“让年轻人去折腾吧,他们更需要这个东西。我们已经有很多东西了,不要把自己整那么累,你说是吧?”

7

胡军

Q&A:

去年北京人艺复排《北京人》,您也观看了妻子的演出,有哪些感触吗?

胡军:这次《北京人》阵容大换血,卢芳第一次出演,我觉得演员阵容很齐整,加上李六乙是我非常欣赏的导演,他对曹禺的解读非常完整,曹禺自己都说,《北京人》是关门戏,不好排,哪个剧团一排此戏必关门。这回我去看的时候,观众给与的反馈特别积极,中间有 15 分钟休息,观众要是不喜欢完全可以不用再进场,可他们还继续往下看。演完以后的掌声、喝彩,能听出来是由心而发的。

毕业后就成为话剧演员,这些年陆续有作品上演,听说最近又考虑复排经典?

胡军:我算是间歇性地回归舞台,最重要的还是得遇到理念合适的导演。这段时间想复排《雷雨》,大家一直讨论谁是《雷雨》真正的主角,我反而认为是周朴园。我觉得曹禺写的不是阶级,不是封建大家长,他写的是人,周朴园是真正的男一号。

6

胡军

《雷雨》有很多特色人物,您觉得周朴园是男一号的原因是什么?

胡军:他是一个被生活折磨的人,曾赴欧洲留学, 接受了西方先进的思想,对世界充满了美好的向往和热情,也有过浪漫的爱情。回国后想施展抱负,但是没有做成,最终还是要受困在传统文化和传统道德的家庭里。他被压抑,最终在这个社会环境里被同化。我想把这个剧本再拾掇一下,正在运作,争取能做成。

为什么对经典作品有这么深的执着?

胡军:我一直对经典着迷,这才是最有魅力的所在。莎士比亚的《麦克白》《奥赛罗》《理查二世》《理查三世》都喜欢。我学生时代学的是戏剧,喜欢戏剧。入行后接触到了各种先锋的、实验的、传统的舞台表现形式。在尝试了很多东西以后,我觉得还得踏踏实实地尊重经典。继承不光是翻拍,还要有真正意义上的解读诠释。

 

 

监制:宋斐 / 摄影:姜南 / 策划:张婧璇 / 形象:蒲安 / 统筹:陈柳凝 / 妆发:陈爽 / 文字:陈晶 / 服装助理:康康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