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活 >

杨阳 | 寻找爱情中的“大自在”

2023-05-16 来源:时尚芭莎
要论2022年国产电视剧“爆款”,《梦华录》一定名列前茅。杨阳导演和团队的细腻创作,让一部浪漫古装剧传递出了具有现代意识的爱情观。

2

杨阳

《梦华录》开拍前,杨阳导演曾深入研读剧本,探究人物内心。某一天,她突然想到四个字 :“女人如水”。开拍当天,她就对演员们传递了这样的理念 :“女人如水,百折不回,悲壮又灿烂。”

在杨阳眼中,这种“如水”的特质也蕴藏着强大的爱情智慧,特别是女主角赵盼儿。当一段感情来临,盼儿首先表现出的是诚实,她理智地扪心自问 :“是不是真的对他动心了?”“他是不是真的爱我?”当看清感情现状时,她选择勇敢直面内心感受,去追寻理想中的爱情与生活。“这种诚实与勇气,都是人们面对爱情时需要拥有的‘大智慧’。”

在赵盼儿与顾千帆终成眷属的故事里,《梦华录》也展示了人物背后的爱情观。杨阳解读道 :“爱情不仅是天上的彩虹,还有很多苦涩。如同赵盼儿和顾千帆历经苦难和分别,最终容、接纳彼此,获得爱情。爱是恒久忍耐,是相互的治愈和帮助,这也是我想传递的爱情观。”

要盘点《梦华录》中的感情戏“名场面”,肯定少不了顾千帆和赵盼儿的“花瓣吻”。杨阳导演细腻的情感拆解与巧妙处理,为一出本属于“撒糖”的简单戏分添加了绵长的余韵。

拍摄当天,拥吻场景拍得很顺利,当工作人员都觉得可以“过”的时候,杨阳却想到 :盼儿这一生都在渴望爱情,她一直没有安全感。如今顾千帆给了她一个高调的示爱,她在出乎意料的喜悦与感动中,回望之前人生的坎坷,内心会感慨无限。此时在“花瓣吻”后应该有一个收尾。

于是,她赶忙对两位主演说,这段戏还没拍完。刘亦菲听完导演的解读,立即涌起了泪水。于是有了成片中的场景?甜蜜之后,盼儿回到船舱,透过一双泪眼望向顾千帆。而沉浸在喜悦中的顾千帆回过头来,却看到含泪的盼儿。四目相对之间,两个人丰富立体的个性得到了更细腻的展现。

情感中有甜也有苦。与《梦华录》的爱情线大相径庭的,是杨阳 1998 年执导的电视剧作品《牵手》。女主角夏晓雪由于婚变危机,面临未知的人生,由此踏上自我寻找之路。影片以开放式结局收尾,引发了观众的思考 :在爱情中,什么才是真正的独立与自由?

时隔二十多年后的今天,杨阳道出了她的答案 :“爱情中真正的自我,是无我。如果在感情和婚姻中总是以患得患失的心态,想着自己付出了多少,期盼多少回报,信念就会被外物干扰,这种捆绑也会让人失去自我。相反,如果能在快乐的状态下去爱,无所谓得失,与对方同乐,甚至自得其乐,就能实现爱情和婚姻中的‘大自在’,这更是一种‘大快乐’的人生境界。”

今年《梦华录》上映后引发热议,回头去看,杨阳在影视行业工作 30 余年,很多作品(如《牵手》、《今夜天使降临》)都是情感婚姻主题,其他主题也有大量爱情、婚姻的戏分,她的创作也映射出人们感情观的转变。她说 :“创作者是这个时代的人,创作者的表达其实也是这个时代的折射。如果说多年前很多人注重物质追求,那么今天我们看到更多的,是人们对精神世界和独立人格的关注。比如赵盼儿等女性人物的爱情和婚姻观念,不再是一味的三从四德,也不会为了物质嫁给一个不爱的人,而是遵从自己的感受,不将就、不屈从,凭借勇气和能力,主动追寻理想的感情与生活,有更自由的选择权,这是社会发展之下女性在爱情观与价值观上的进步。”

8

杨阳

Q&A:

异地恋怎么保持两个人的感情同步呢?如何在不见面的情况下,确认对方也很坚定?

杨阳:“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是大家比较熟的一句话,也给了异地恋的情侣们一种希望。实际上,爱情中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志同道合”。当两个人在精神层面拥有相同的价值观,即便跨越地域和时间,也不会担心物理层面的阻隔,而是会拥有很多共同话题,相互探讨。双方即使无法在一起卿卿我我,思想和关注点上的高度一致也能把两个人的心连接起来。

情侣或夫妻之间,吵架吵到什么程度应该叫停?

杨阳:伤感情的话、质疑对方的话、揭伤疤的话,千万不要轻易说出口;尤其是在自己或对方即将失去理智的时候,就要赶紧叫停。

女性的独立人格该不该妥协于亲密关系呢?婚姻中的“牺牲精神”是不是已经落伍了呢?

杨阳:我觉得不仅仅在婚姻和亲密关系中,而是在任何关系当中,独立人格都是重要的,而且应该被尊重。首先自尊自爱,再去爱他人。如果没有独立的人格,这些都不可能做到。就像我们在飞机上被告知“当你想帮助他人,请先给自己戴好氧气面罩”。在婚姻中,牺牲精神也永远不该被认为是落伍的。如果家庭里每个人都不具备牺牲精神,都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日子还能过吗?最理想的情况是每个人都有牺牲精神。所以说,如果我们想要得到家庭成员的爱与尊重,那么我们首先就要拥有独立人格,同时这个人格也应该是被爱的,这个爱来自于自己,也来自于彼此。“独立人格”和“牺牲精神”同时存在,并不矛盾。

如果对方精神出轨,还有必要挽留吗?

杨阳:这也是个难题。精神世界是一个人与生俱来、自我拥有的,但人有时连自己的精神世界都无法掌控,又怎么能去掌控别人的精神世界呢?所以从客观的角度来说,强扭的瓜不甜,最聪明的办法就是尊重、理解、接受,然后放下。

什么是放下?人在精神世界里应该有很多抽屉,就像中药铺,每个抽屉里放置不同的药材,陈皮、半夏、菊花……当你遇到一些事情,例如对方精神出轨,可以把它放在抽屉里,到一定时候也可以把抽屉关上。没关系,你的抽屉没有锁,即便有锁,还有钥匙,说不定有一天它又打开了。

作为职业女性,又为人妻为人母,我觉得工作和家庭就是很难平衡。想问问芭沙采访的那些优秀女性,她们真能平衡好工作和家庭吗?

杨阳:真的是不太容易平衡,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我觉得可能要分清轻重缓急,在一个时间段内专注在一件重要的事情上,尽量不让精力分散。比如说我这段时间特别专注工作,就先跟家人说好,这段时间我要闭关了,或者我要离开家庭一段,家里拜托你了;当工作不忙的时候,就多做家务和自己力所能及之事。人心都是肉长的,当对方看到你是一个对家庭很负责的妻子或丈夫,会理解,也会很努力地照顾好自己和家庭。

 

 

编辑:李津 / 采访、撰文:郭蓉

推荐 EDITORS PICKS
热点 MOST POPULAR